如何处理家庭中最核心的关系?

最近,《隐秘的角落》正在热播。我昨天看到群里推荐,一看就忍不住停下来,昨晚直接将12集都看完才收手。

好久没去看电视剧了。不看的原因是,好的连续剧我开始看就不能停下来,差的看了之后影响心情,一般情况下,我不敢去碰电视连续剧。

《隐秘的角落》我看了,只是因为群友的一句话:这部电视剧是怎么过审的?

看完电视剧,我被深深吸引了,原因不是这部电视剧反映的亲子教育问题,也不是幼小的孩子竟然能激发出那么大的能量,而是电视剧中直接或者间接传递给我的一个问题:家庭关系中,究竟是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知道,家庭关系中,主要有三种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代指配偶和对方的父母)。这三种关系中,究竟是哪一种关系是最重要的呢?

下面,我借助电视剧中的张东升和徐静,朱方平和周春红(原配)、王瑶(二婚)这两个个家庭来梳理下,这几个关系,我们应该将哪一个放在第一位?

是亲子关系还是婆媳关系?

这个关系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是朱方平这个家庭。朱方平是二婚,他与原配周春红有一子叫朱朝阳,与第二任生有一女叫朱晶晶。周春红与朱方平离婚后,独自一人拉扯朱朝阳长大,朱朝阳这个孩子也争气,年年在班里拿第一,朝阳也很懂事,从不过多询问爸爸妈妈之间的事,他就用自己的行动向他的爸妈证明,不管他们是不是在一起,他都是他们的骄傲!

朱方平离婚后,与王瑶结婚,育有一女,这个女孩有点刁钻古怪,整天就知道和哥哥朱朝阳争爸爸的宠,而这些,王瑶看在眼里,却不制止。

朱方平在两个家庭中,亲子关系都做得很好,他希望两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看到朱朝阳考试成绩拿第一,他特意叫孩子来,给他卖衣卖鞋,教导他要处理好和同学们的关系,因为他是在生意场中打拼的,他知道,关系处理好了,将来踏上社会,同学关系就是很好的人脉。

他对现在的家庭也很负责,对现在的妻子和女儿都很宠爱,只要她们一打电话进来,都是第一时间处理好她们的要求。女儿朱晶晶意外从少年宫五楼坠楼身亡之后,他整天陪着妻子王瑶,安慰她,希望她尽快从丧女的阴影中走出来。

即使这样,朱方平亲子关系处理的很好,但是要想平抚两个家庭,他却是无能为力的。特别是朱晶晶死后,因为王瑶怀疑与周春红母子有关,她们之间的矛盾爆发了。朱方平夹在两任妻子中间,无论如何做都力不从心,只好与儿子朱朝阳整天到游泳馆打发时间才开心一点。

亲子关系处的好,并没有给朱方平带来幸福。

相反,因为女儿的死,因为太爱女儿,王瑶一心要找出杀人凶手,最后导致这个家庭一家三口都遇难。

在张东升和徐静这个家庭中,因为夫妻关系不和,徐静一心想离婚。看到女儿整天这样闹离婚,徐静父母不仅不劝阻,还在旁边添油加醋,希望女儿早点找到幸福,反而数落自己的女婿。

张东升因为看到岳父岳母是这样的态度,就利用一起爬山的机会,把岳父岳母推下悬崖,把他们杀害了。

这里不去分析张东升这个性格极端的人物,我们只是看看徐静父母对女婿的态度。如果他们能理解些张东升的付出和处境,可能不至于被推下悬崖。但是,面对亲生骨肉的幸福,哪一个父母不是站在儿女这一边?

在这张东升家庭中,徐静和父母亲密的亲子关系不仅不促进两个家庭整个关系的好转,反而将他们进一步推向了决裂!

张东升想和岳父岳母搞好关系,但是岳父岳母根本不领情,反而在亲戚的酒会上,看到张东升来得晚,还对他横加指责。

在与张东山爬山过程中,不仅对张东升这个上门的女婿没有去疏导情绪,反而更加坚定地支持女儿徐静的决定,这就让张东升感觉再也不抱希望,进而铤而走险,心生歹念,走上了杀死岳父岳母的不归路。

其实,岳父岳母的态度对徐静一心想离婚的念头是没有一点作用的,即使他们没有一点责怪张东升的想法和行动,徐静因为在外已经有人,她也不可能再回头了。这从徐静在父母死后,还加快逼着张东升离婚的步伐就可以看得出来。

这部电视剧并没有明确指出,家庭关系中哪一个最重要,而是根据人物性格,让故事生长,让剧情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因为朱方平和原配妻子周春红的关系不和,造成了儿子朱朝阳只能在单亲家庭里面成长,让他不得不陷入与妹妹被动争父亲的宠漩涡中。

而王瑶在失去女儿之后,一心只想报仇,即使疑点指向自己丈夫的儿子,她也不放过,也不理解丈夫左右为难的矛盾心理,即使看到自己弟弟因为维护她而去威胁朱方平父子俩都没有动摇,直到自己弟弟有再次入狱的危险时,她才放松对朱方平的紧逼。从这看出,在她的心目中,姐妹关系才是最重的

在电视剧中,徐静和张东升为何轮到要离婚的地步?电视剧没有提到。可能这也无需去说明白,因为现代家庭离婚的原因多了去了,可能编剧留给观众自己去脑补吧?

从这部电视剧中,让我们处处感到家庭矛盾的焦点都指向一个点:夫妻关系

是的,一个家庭的破裂,无不是夫妻之间的矛盾造成的,孩子无能为力,父母因此牵连。电视剧中,妈妈质问朝阳为什么不帮助她的时候,朝阳说的那几句话真让人伤心,父母怎样,孩子都看在心里的,只是他们不愿意说而已。

讲到父母离婚的对与错的时候,朱朝阳最后说,那是因为:你们只在乎自己!

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这是这个电视剧最重要的立足点。是啊,父母终将先我们而去,孩子长大后也要飞走,能够长期相濡以沫的,就只有夫妻俩人。

很多人感受不到这一点,有的将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一切都围着孩子在转,但是孩子成长并不遵循夫妻的意愿,因为他们看到的,和夫妻俩说到的并不一致。有的把对父母的关系放到第一位,殊不知,你们俩都不和,父母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有的将兄弟姐妹的情感放在第一位,就像王瑶一样,即使自己的丈夫被受到威胁都还感觉是应该的,最终酿成了难以逆转悔恨。

错了,我们都错了。家庭中最核心的关系就是夫妻关系。要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系统,必须将夫妻关系置于家庭中最重要的位置,甚至是第一位。

但是,我们的传统的确有这样的倾向:重亲子关系而不重夫妻关系。这就仿佛是,夫妻关系只是完成传宗接代的工具,只是给长辈和晚辈服务的载体。

从这部电视剧中,你认真去看的话,一定得到一个事实,实际上现实中也是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不管你多么敬爱你父母,你终究要离开他们,去过你的生活;不管你多么爱儿女,他们也终将离开你,去过他们自己的生活。而你的配偶,才是那个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

势必要分离的,不是最爱!配偶才是真正陪伴我们一生的伴侣。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心里寄托。如果你是儿子,就要对自己说,爸爸才是妈妈最爱的人,自己不是;如果你是女儿,就要对自己说,妈妈才是爸爸最爱的人,自己不是。

如果你是父亲,你要对女儿说,我爱你,但是妈妈才能陪伴我一生;如果你是母亲,就要对儿子说,我爱你,但爸爸才能陪伴我一生。

朱朝阳对他妈妈说的那一句:你们只在乎你们自己!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在他看来,父母连对方都不放在眼里了,还能照顾我们?这就是这个孩子一直沉默不语的最主要原因。

在看来,他的这句话不仅仅是指责,更重要的给我们处理好家庭里边最核心的关系时指明了道路:你的眼里要有对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