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笑来老师的化学反应-《人至践则无敌》的一点感想

人至践则无敌

7月22日,笑来老师作了一场名为《人至践则无敌》的线下分享,圈内很多人跋山涉水去北京参加了。很遗憾,这次我没能物理上去接近,现场感受笑来老师的魅力,不过,看了圈内朋友们的各种笔记和分享,多多少少发生了些化学反应。

不得不说,即使是通过朋友们的分享,依然再一次被笑来老师所讲的内容震撼,笑来老师不愧为营销高手+最受欢迎老师的结合,再一次通过真诚的分享,直抵灵魂深处,将我从因为工作压力而产生的焦虑和心理失衡中解救了出来,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鼓舞和信心,具备了再出发的动力。

学习就是社交

学习的本质是就是社交,这是基于教就是最好的学。我们在和朋友分享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讲清楚,讲透彻,就必须反复去思考和打磨学到的概念,否则,很多时候我们是讲不明白的。凡是认为自己听懂了或者学懂了但讲不出来,那就肯定是没听懂,需要再去深入思考。其次,社交过程中的分享,本身就是发现自己知识漏洞的好机会,自己闷声学知识,学不学得会,学不学得好,那都是自己的事,但如果要讲出去,那可是会进别人脑子的东西,一旦有个闪失,教错了,产生了误导,那责任可就大了。况且分享的对象还是自己的朋友,不分享真正有价值的正确的东西,是会良心不安的。仅仅就这一点,就逼着我们不停地反复地去检查自己思维中是否存在漏洞,将一个问题翻过来倒过去想,不同角度的去想,这是让自己的概念清晰准确的必须经历的过程。当然,凡是认真听讲并且上进的朋友,总是会提问的,这也是一个检查漏洞的好机会,答不答得上,答不答得好,答得心不心虚,自己心里肯定有数,而这不就正是漏洞所在吗?

学习就要社交,还有一点,就是讲自己的所得所获分享出去,是会得到赞赏和鼓舞的,无论是朋友不经意的一个赞,还是充满真诚的肺腑之言,都代表你的分享在他们心中产生了一丝涟漪,甚至是震撼或颠覆。因此而带来的满足与成就,将会成为持续学习的源动力。

怎么样去防止被误认为装逼?首先一定要真诚,一定要分享自己真实的收获,而非慷他人之慨。在前一条的基础上,无视掉那些负面的回应,如果负面回应太多,就证明圈子该换了。

执行力与感受细微进步

执行力是什么,就是哪怕做的不好,也能持续得做下去。做得好就一直做,并不能说明有执行力,那只能算是有利可图。

回顾我从订阅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开始,受到笑来老师狂轰滥炸式的督促,一直在写留言,哪怕写不好,写不长,也一直写。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写得那是些什么玩意儿。但这就对了,刚开始写就能写好那必定不是普通人,我是个普通人,刚开始写,肯定写得不好,这很正常。关键是得写,不停地写,持续的写,相信自己未来某一天一定会写好。一定会有那么一个时候,当我翻开我现在写的东西,说上一句:这都写得些什么玩意儿!

为什么要写,除了练习和养成习惯,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记录。记录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记忆非常有限,很多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好想法,如果不马上记录下来,睡一觉就会忘,而且很难再回忆起来,记录下这些想法,就是给自己建立素材库,这一点适用于任何学习时产生的奇妙想法,当然也包括看到好的类比和例子。

记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回看。前面我们说了,总有那么一个时候,当我们回看曾经写过的文章,会发现写的真糟糕。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实实在在地进步了,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兴奋和快乐的事啊。突然发现自己写得越来越好了,难道不是让自己继续写下去最好的动力吗?

这就是在感受自己细微的进步,这是持续学习或者说终身学习者必备的最最核心的能力。我们可以想象,以前,我们之所以学什么都三分钟热度,学了一段时间就放弃,基本上都是因为学了、努力了、花时间了,却看不到自己任何的进步,这实在是一件让人非常沮丧的事,于是,“我可能不适合学这个”、“我能力太差,学不会”这些负面情绪便会不由自主在我们脑子里盘旋,终日不能散去,直到放弃。

记录下过程,回头去看,仔细体会,进步正在悄然发生,那种发自内心的兴奋和喜悦无法替代,这才是持续学习最强大的动力。

失败很正常

“我做过的绝大多数的事情都失败了”——孙正义

我们都知道孙正义先生早年投资了雅虎,后来又投资的阿里巴巴,都获得了超额回报,便不由自主的将这类人羽化成神一般的存在,认为他们是无所不能。但我们不知道,他所投资的其他很多企业可能早就死掉了,你之所以不知道,也正是这些公司还在默默无名的时候就死掉了,无名到连被人悼念的机会都没有。

这对我们有何意义?意义太大了,我们完全可以正视自己的失败了,不用因为曾经犯过那么多错,经历过那么多失败,就觉得自己永远也无法企及这些神一般的高度。这是何等信心和鼓励,其实大家终究都一样,都会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最终,才会因为为数不多的成功而登上人生巅峰。就连巴菲特也是一样,他们获取如此庞大的资金也是依赖少数几笔成功的投资,而其他绝大部分投资,并没有产生太大作用。

我在细数之前犯下的错误与错失的机会的时候,看到了这句话,就犹如久旱后的甘霖,洗刷掉了我的沮丧和无助,让我重获希望。

区块链及投资

当然,最大的信心,还是来自于笑来老师对于区块链领域未来的看好。他用了很多极其肯定的话语,让我不得不产生信任。当然,作为发起人为自己的产品背书赚吆喝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这次又不太一样,因为笑来老师是真正做到的那个人,在所有人都普遍不看好、普遍唱衰的那个年代,他持有如此巨量的比特币,不仅持有,还长期持有,穿越了多次牛熊转换,经历了多次腰斩再腰斩,几个小时损失几个亿的过山车般的起伏跌宕,依然满怀信心地持有。这就好像是当年哥伦布率领船队在无尽之海上勇往直前,哪怕有可能陪上全船的性命,也依然向着未知的领域航行。

投资终究是对人性的考验,投资能力也终究体现的是理性的心态。手里持有的资产盈利超过多少需要抛出?40%?1倍?10倍?100倍?1000倍?事实是,99%以上的人在3倍盈利的时候是拿不住的,面对眼前的利益,人性最终将战胜逻辑与理智。但终究有一小撮人,他们的逻辑与理智更胜一筹,也只有他们,能获得百倍千倍的回报。

现在的区块链领域俨然是熊了,用笑来老师的话讲,像我这样的小白都开始投资区块链了,怎么可能不熊了。但熊就一定不好吗?对于投机者来讲,当然是艰难的时期,但对于看清了区块链前景的人来讲,这段时期,正是学习技术,进行实操获取经验的最佳时期。因为只有在熊市,我们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学习,才会平静地去试错。千万不要误认为自己有能力在牛市中保持内心的平和,面对每天几倍几十倍的涨,真的没有多少人能抵抗诱惑。你现在脑子里面的一切感觉良好和自我演练都会在价格蹭蹭上涨的那一刻被击溃。能力强、智商高,跟关键时刻的理智一点关系都没有。

在机会来临之前,潜心磨练把握机会的能力,掌控资本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笑来——人至践则无敌 社交也是种学习 今天是周末,有的人在睡觉,但是我们在学习,时间穿过了我们,自顾自的流淌,不...
    曾希这一天阅读 13,839评论 30 115
  • 1,时间自顾自流淌,他不会等你,也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只有我们的行动才能改变自己。 2,一切的学习,都是社交——想明...
    王静_静夜思阅读 635评论 0 4
  •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天堂,对于我们这些只会看(确实审美水平有限,不敢用“欣赏”一词)不会拍的人而言,为了不辜负如画美景...
    痴雁阅读 283评论 0 0
  • Button 相应用户的点击事件,封装一个或一组操作命令,触发相应的业务逻辑。 需要注意的是:button按钮代表...
    大朋阅读 122评论 0 0
  • 昨天,一个朋友@我,发了一条微博给我看,然后告诉我说,要加油。我点进去一看,是一个话题#独自在一个城市生活的体验?...
    陈左阅读 5,12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