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从阅读到写作我的学习之旅

为期30天的读书变现训练营到目前为止正式结束了。我很庆幸这30天我坚持下来了,并且每天都有认真学习完成打卡作业。即便中途遇到了一些困难,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但还好我没有放弃。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认认真真自主地去做一件事并坚持这么久,先不说学的如何,光是这份坚持,我就觉得参加这个课程,我做对了!

现在我要针对这30天的学习之旅进行一次复盘。整个课程分三个板块,分别是阅读、书写和产品。我们这是一个读书变现训练营,顾名思义顺序一定是先读书,再变现。所以小冰老师才把读书这块内容放在最前面。查理芒格说:“我所认识的聪明人当中没有一个不读书的”,可见读书有多重要。

说到读书,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都遇到过下面这些问题:

第一:不知道如何快速地读完一本书
第二:不知道怎么高效地读完一本书
第三:读完之后就忘记书里的内容
第四:无法养成一个长期读书的习惯

第一个阅读板块,就是来解决我们这个痛点,为此小冰老师亮出了她的法宝——“阅读本”,这套“阅读本”就好比武林界的“武功秘籍”

有句古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就是说,你要想做好一件事情,首先你要有一个得力的工具。读书也是如此,这个“阅读本”就是帮助我们更高效阅读的工具。小冰老师给这个阅读本设计了一个slogan——“过程即结果”,什么意思呢?就是没有完成一个学习的过程,那自然也不会有你所期待的结果。

这套阅读本主要向我们展示了五个阅读方法,依次是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主题阅读法、费曼阅读法。

【倍速阅读法】是提升我们阅读速度的,解决读的慢这个阅读障碍。这个阅读法交给我们三个技巧:

1.去声读
2.减少眼球聚焦频率
3.寻找关键词(名词、动词)

经过反复练习这三个技巧,我的阅读速度都得到了飞速提高。5天时间我的阅读速度从300字/min提高到900字/min.

【苹果阅读法】是解决如何高效地读完一本书。它的目标就是1个小时高效看完一本书,做完笔记复述出来。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我们要相信方法的力量,需要做的就是一手拿书,一手拿笔。

苹果阅读法有三个步骤,和一个前题:

前提就是严格控制时间1小时,然后执行三个步骤

1.前10分钟——准备时间。包括书名、你想从书中得到什么?为什么要得到这个?
2.40分钟——填写表格。带着你的问题,到书中找答案,摘苹果,并记下来。
3.最后10分钟——总结、复述。把表格中记录的关键字归纳总结,然后把阅读心得复述出来。

学习完两个阅读法之后,这时我又焦虑读什么书?怎么选书?这点小冰老师比我们想的周到 ,教会我们怎么读书之后,又告诉我们怎么选书,正所谓优质的输入才能决定优质的输出。

上完课我才知道,并不是什么书都值得我们去读,一定要读好书。到底什么才是好书?又该怎么选?老师又分为两个维度,为我们进行解答,分别是务虚和务实

务虚是选无用的书,务实是选功利的书。这里“无用”不是指没有价值,而是指一些没有功利的书。梁文道说过:“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所以选书,我们要先务虚,那么以后才会更好的务实。

从务虚的角度如何选书?老师给了我们四个方法。

第一:读文学经典
文学经典构成人类文明,是我们更加理解自己的一个管道。
我们要读大师的书,读科幻小说、古文、西方文学经典。在千古名篇里,很容易获得那种不可言喻的美。
第二:读人物传记
对标世界名人顶级的思维模式,打造顶级的阅读品味。
第三:读一些有口碑的杂志
好的杂志是很多人的阅读丢失地
第四:读一些“解码书”
这类书揭示很多事实,以及事实背后的真相,能帮助我们积累生活智慧。

从务实的角度如何选书?我们课程的终极目标是做产品,那么我们如何选对一本做产品的书?

主要从硬思维软思维两个角度去选书。

硬思维可以从三方面考虑:
1.第三方数据:豆瓣、当当、京东………
2.了解你关注投稿平台的风格喜欢
3.要确保平台没人写过
软思维可以从四方面考虑:
1.熟悉的领域:个人成长、育儿、文学经典……
2.感兴趣的领域:运动、美食……
3.互联网领域:豆瓣、知乎、简书……
4.优质出版社:后浪、中信……

选书其实不难,像我是一个宝妈,那我会选成长类、育儿类,精进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嘛。当然文学经典也不可不读,好读书,读好书应该是我们的毕生的追求。

前面说的两个阅读法,主要集中攻克读的不快和效率不高两个阅读难题。那很多人在阅读中还会有一个问题,就是看过的书无法进行有效积累,下面这个【卡片阅读法】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卡片阅读法”源自于大师纳博科夫。在写卡片的时候可以分为“我见”、“我思”两个维度来进行,总体字数在300~500字为佳。然后要用自己的方法将卡片进行分类,以便日后查阅。

前面已经说了三个阅读法,那下面要说的这个阅读法就是前三个的结合。

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主题阅读法

【主题阅读法】:围绕一个主题,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以及卡片阅读法,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

主题阅读法步骤分为四步

第一步:搞清阅读动机和目的
第二步:围绕主题去选书
第三步:用倍速、苹果、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
第四步:把阅读成果整合输出成一个小作品。

主题阅读法可以应用于写书单,写书单要遵循有趣、有用、有料三个原则。作为一个职业读书人这是我们应该先练习起来的一项产品。

以上几个阅读法说完,小冰老师又给我们一个彩蛋福利,那就是【费曼阅读法】。

费曼阅读法=终极阅读法费,曼读书法本质是就是解决专业问题的利器。

费曼是物理学大师中的大师,他是比尔盖茨,和谷歌两位创始人的精神导师。他的学习里念:“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这位牛人啊,用一句话就把妹妹培养成了天文学家,我们来看看这句话:“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达你读完为止。”这句话即费曼阅读法。这个方法看似简单、愚蠢,但可以攻克让你头疼的任何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

三国时代有个人叫董遇,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见顶级的读书高手,他们的读书方式都是一样的。

以上就是第一板块我们学习的内容。这一板块主要解决的问题是阅读,其中有五个阅读方法: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主题阅读法、费曼阅读法。还教我们如何选书,从两个维度去:务虚和务实。还引进了一个入门级产品:列书单。


第二版块是我们的创作篇。输入决定输出,有了输入就得去输出,学以致用,实践才能出真知。

第二版块课程:

第一课、抛弃套路,重回写作初心

这节课教我们要先务虚,多读美文,重新体会美文,才能写出自己意的东西,没有套路可言,从文笔鉴赏的角度尝试创作出美。

第二课、纳博科夫卡片积累素材

第一板块的阅读篇里也说到过这个卡片法,但是那是从阅读也就是信息输入的角度来讲。而这节课是从写作也就是信息输出的角度来讲。

纳博科夫卡片法的本质:帮我们把握能把握的点滴。卡片的认知负荷没有那么大,更容易记忆,所以,“卡片法”利于记忆素材和养成创作习惯 。

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不要去妄想一下子写好一篇文章,应该思考该如何写好一张卡片。

荀子说:“能积微者,速成”,想持续进步,养成习惯,必须每天踏踏实实写出至少一张卡片。

有这么一句话“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意思是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这就是整个纳博科夫卡片法的精髓。


第三课、建立创作回路一边输入一边输出

这是第二版块最重要的一课

创作/进步回路有三个环节:

1. 写出一张卡片/学会一个东西
2.知道如何写出的/知道如何学会的
3.别再忘记(高频回顾)

缓慢精细的加工是高效能的必经之路

第四课、休息复盘

第五课、中国古典作品鉴赏

这节课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意识到文气,文心的重要性 。

为什么要了解中国古典文学?

中国古典文学指的是传统文化精华部分,可以提高写作的心智能力。

将文心注入大脑的捷径是什么?

借鉴民国大师、当代作家、读书博主、优秀杂志

通过研读传统经典不断把自己融入主流,在主流当中才能影响更多人,改变更多人,进而影响世界。

第六课、西方经典作品鉴赏

这节课是通过学习西方经典里的一个通用模板来教大家写故事,故事是传播的第一法则。英雄之旅不仅是一个故事模板,也是一种心智模式。

英雄之旅的步骤分三个阶段:启程、启蒙、归来 (三个阶段分为12步)

英雄之旅mini版:励志、情怀、专业

英雄之旅可以应用在:自己的文章里、自己的人生里、自己的产品里


第七课、如何通过复刻大师名篇,跃迁写作格局

1.什么是风格?

风格定义: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风格和结构是精华,伟大的思想不过是空洞的废话”

风格作用:

①确保作者清楚传达信息②能赢得信任③给世界增加美

2.什么是好风格?

古典风格是比较好的风格,非常适合模仿和练习。

古典风格是什么?

①写作目的:呈现不偏不倚的事实

②表达特点:清楚、简洁

3.常见写作误区

滥用元话语、大谈专业不说主题、模糊词汇、陈词滥调、抽象的名词和概念、僵尸名词、不关心读者

第八课、用算法写作,教我们如何写书评

什么是书评?

看完一本书,针对这本书写出的一篇评论文

怎么写书评?

可以运用写作轮盘: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作初稿、修改 ,这不是线性顺序,可以从任意一个环节开始

注意事项

书评主要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是好的可以是不好的,而不是复述内容 。
1.不可直接全部抄写书里的内容
2.要基于书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知识等联系起来,写出对读者、对自己都有价值的文章

第九课、分销文案

这节课主题教我们通过写分销文案,实现与读者产生深度共鸣。

写分销文案有六大影响力法则:

互惠原理(互赠好处)
承诺一致(言行一致)
权利法则(人都有服从权威心理)
社会认同(从众心理)
喜欢法则,即偏好原理(好的坏的进行对比)
稀缺法则(物以稀为贵)

分销文案进阶版就是写课评、写卖课的文案,还可以做第三方测评机构。


第十课、写精读文章

精读文章定位:

1.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2.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地写

3.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写精读文章内容关键

1.去清单      2.重密度

原因:

1.列清单会让读者紧张,没有兴趣

2.密度越大价值越大


以上就是我们第二版快的内容。

前三节课——创作的骨架。帮助我们建立创作的核心算法。

中间三节课——创作的肌理。教我们如何注入传统文化,写故事和建立风格。

后面两节课——创作实战。教我们写书评和分销文案,加上之前主题书单,共三种读书产品。

学完这一板块,我的写作水平比之前提高了好几个档次。每天写卡片,积累素材,这让我觉得输出比以前更有头绪了。而且,我列的书单纷纷被大家种草,还拿了很多优卡。虽然我的书评、听书稿、拆书稿都写的不太理想,但起码我有勇气下笔去写了,也有很大的信心去提升写作技巧。




第三版块就是我们的产品篇,主要教我们写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知识付费课、线上读书会、线下读书会等。

这个训练营的终极目标就是希望我们都能做出自己的产品,可是为什么我们都要成为产品经理呢?

大师费曼说过:“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学习的最高标准是“以教为学”,理解一件事物最好的方式是把它创造出来。任何一个真心想要学习的人,必须是个知识产品经理。如果想指数级发展,做产品是知识经济时代唯一的选择。

做产品的关键在于“进步回路”和“高频回顾”,我们要把知识算法都迁移到自己身上来。学到的东西,要知道是如何学会的,然后记住别忘了,不断地用。

创作新手可以从这两种类型的读书产品入手,分别是听书稿拆书稿。

听书稿和拆书稿的同胞兄弟,它们俩有一定程度的类似,同时又有很大的不同。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使用自然语言创作。

不同之处在于:拆书稿是将一本书拆成5~10个部分,每个部分1000~3000字,各有一个小主题;而听书稿用一篇5000~10000字的文章,讲清楚一本书的核心内容,并且要讲的有意思。

从产品内容来看:拆书稿像是一部电视连续剧,而听书稿像是一部电影。

从产品使命来说:拆书稿是帮助激发读者的兴趣,带领读者有场景化地完成一次线上学习;而听书稿是帮助用户节约时间,高效获取精华,陡然间增大你的阅读视野。

听书稿模板 :结构是总—分—总

总:介绍书、介绍作者、介绍好处
分:在书中摘取3—5个分论点进行论述
总:整本书再次总结

听书稿创作技巧
①由难到易(把大词变成易懂的小词)
②由高到低(告诉大家背后隐藏的东西)
③由已知到未知(告诉读者只知其不知其二)
④由是到非(把读者过去的认知翻转)


拆书稿本质:是一场线上的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系列课。

拆书稿作用:打造很有粘性的主题社群,读书成长品类IP.

拆书稿可一书无拆、一书七拆、一书十拆,整体脉络都一致。

书单课=听书稿+主题书单

选产品心法:极致的简洁源于隐藏的精密。

我们要把极致的简洁留给用户,把隐藏的精密留给自己。这个隐藏的精密包括下面五个方面。

1.调研用户需求或者平台要求,针对需求出一个主题书单
2.自己通过各类阅读方法,阅读一本本你列出的主题书单里的书
3.把你读过的一本本书变成听书稿
4.找主播或者自己录音,接着剪辑成完整的音频成品
5.上架,按照之前写的分销文案模板,把你的书单课售卖出去

随着课程越来越深入,我们的课程也越来越实战。

往期师哥师姐们的产品,让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给我很大鼓舞,希望今后可以和他们一样优秀。看了线上、线下读书会,以及柔与韧读书会的诞生,让我感触良多,更加坚信我的初心,先成一名职业读书人实现读书变现,再争取成为一名产品经理。

在做一门产品之前一定要学会链接,不要单打独斗,要尽量完成六个链接:

1.和老师的链接——交文字版私人作业
2.和课程的链接——课程内容到底吸收多少
3.和自己的链接——通过学习取得进步,坚持打卡
4.和班委的链接——加班委微信,和班委互动
5.和同侪的链接——关注优秀同侪,主动组建cp,一起学习、开发产品
6.和外部的链接——学到的内容能影响到你身边的人

师哥师姐们慷慨大方的给予了我们一些他们过来人的经验:

1.不要怕,想到就去做
2.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或专业特长,课程要能帮助别人解决难题
3.千万不要自己闭门造车,报团成长速度更快
与人合作信念要一致,要相互信任摒弃玻璃心
合作好处
①海量细节工作都有人商量,遇到问题不抓瞎
②避免踩坑(产品没开卖前不要急着注册公司)
4.想要构建某个专业的思维体系,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一门课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有想法就去做,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会有更深的理解。我们一定不能单打独斗,要抱团成长。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在课程快结束的时候,我们班小伙伴——弥夏向大家发起号召,要做一门书单课,我看到了机会,立刻参与进去。四天时间我们这个小团队,确立核心思想,意见做到统一,分配任务,然后组员们在48小时完成听书稿(我们都是第一次写),然后录音,剪辑,最终完成一篇质量很高的听书稿。其中负责人弥夏,忙的不可开交,有的成员一人担任多重角色,如录音、策划、设计……终于在毕业那天,向所有学员班委展示了我们的毕业典礼。

这次是我们首次组队做产品,不为金钱,只为锻炼自己,成就我们。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每个人都那么优秀,我们先追求完成在追求完美。只是我总觉得自己很渺小,没有任何长处,不能像其他队友那样为组长出谋划策,尽心尽力。我只是默默在写听书稿,而且写的不是很理想。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接下来就好好好发挥自己,争取为团队多多出力。

我们的团队只是刚刚迈出第一步,接下来还会再创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