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眼望不到头沉甸甸的希望

今天是我的生日,前一个月,五岁的女儿就总是问:“妈妈,还有多长时间到你的生日啊?”她对一个月的时长明晰概念,但是我知道,她在心里努力保守着一个甜甜的小秘密。

前两天,(女儿对两天的时间有了具体概念),她背上小书包跟爸爸出门去幼儿园时,眨着快乐的小眼睛对我说:“妈妈,这两天你要开心啊!因为你马上过生日了!”

我30多年的生日里,只有两个人这样心心念念,掐指算着临近的每一天,热切地期待我生日的到来,期待给我最甜最美最盛大的祝福。这两个人,一个是我的妈妈,一个是我的女儿。一个是我生命的源头,一个是我生命的延续。

女儿送我的生日礼物一定是别出心裁的!早在前两个月,她爸爸过生日时,她就跟我商量要送给爸爸别样的生日礼物。那天爸爸照常去上班,女儿起床后就主动坐到钢琴旁,让我教她弹奏《祝你生日快乐》这首小歌曲。我把旋律教给了她,她自己摸索着加上了最简单的和旋伴奏。认真练习的可爱侧影像卡通版的小公主。晚上,爸爸回家了,她拽着爸爸的手到钢琴旁,认真地对爸爸说:“爸爸,我要送你一件生日礼物,这件礼物,可是最好的超市花最贵的钱都买不到的噢!”说完,她坐下来,弹奏并不是很熟练的《祝你生日快乐》,我拍着手在旁边唱,儿子也拍手踮脚凑热闹。歌毕,老公竟然感动的热泪盈眶,他抱住女儿亲吻着她说:“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半晌,他又惭愧:“可是爸爸给你的生日礼物却都是从超市买的,从没有认真制作过……”女儿稚嫩的声音又飘起:“没关系的,爸爸!”

小小的女儿,知道最好的礼物是用心表达,自己努力制作的礼物,有着伸手买来的物品所不能及的深情。

这两天,女儿回家就拿着我的手机看美拍里的手工制作视频,又不停地拿出她的“创意手工”材料来摆弄,她还和她爸爸多了许多耳语,嘴角的笑快要包不住一个五岁孩子心底的小秘密了。我知道她在偷偷给我准备生日礼物,希望给我最大的惊喜。

无论女儿今天送我什么生日礼物,她的用心已经让我感到了最大的满足。

柔软的孩子,有着柔软的心。轻而易举就击破成人所有牢不可破的防线。

我一直认为:生孩子能治愈成人的各种“流行病”,包括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拖延症,失眠症,腰疼腿疼脖子疼,好高骛远症,过份打扮症,公主病,富贵病……无论你生孩子前有多么脱离主流社会和主流观念,生完孩子后,立刻就像飞机着陆——沾了地气。有没有孩子,是一个女人状态的分水岭,是一个家庭相处模式的交接仪式。

赵薇的电影《亲爱的》和刘德华主演的《失孤》,主题都是抨击人贩子丧尽天良的作为,再现丢孩子父母的精神和内心世界,每次都看的我痛哭流涕。

孩子绕膝欢笑时不觉什么,当我们想有自己的世界时,甚至觉得他们又烦又闹,没有清净之日,可是一旦失去,生命就再也不完整,只有在路上,不断地找寻,吃尽苦头,受尽折磨,才能让自己更心安。除了生理的传承,孩子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希望,一种心灵的寄托。刘德华扮演的寻子人,在剧中,每当有新的线索,他就焕发熠熠生机,骑着老旧的摩托车,一路奔驰而去,那里有他的希望。当发现孩子不是他的时,希望瞬间破灭,整个人萎靡颓废,在下一条求子线索到来前,生命了无指望,和行尸走肉无异。他的生活,就建立在一条一条的寻子线索之间……重燃希望,破灭,又重建希望,再破灭,停不下来,永远循环往复——直到寻到孩子或是他自己的生命枯萎!

微博上有一句话火热朝天:这是我见过的生孩子最好的理由: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

可我不同,我要求更多,和许多家长一样,我们凭着进化的本能,要求孩子更优秀,更卓越。我们希望在永攀人生新高的基础上让孩子有更高的肩膀可站,有更宽的视野可及。这当然没错,如果方法得当,基本也会实现。

可这种心理无意中却被许多商家就此抓住了宣传的噱头,不断呼喊叫嚎,打着跟上时代节奏的新理念,一次又一次更新所谓教法和理念,让你乖乖从口袋里大把掏钱。于是,客观上,孩子又一次改变了我们,更新了我们的消费理念,改写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拔高了我们的奋斗目标。

孩子自带能量和磁场,无意改变什么,却总是成就了最大的改变。

在华德福的幼儿园里,每个孩子生日时会听到老师们关于生命起源的生日故事: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她生活在天国里,她们经常看到地球上美丽的景色,有各种各样的石头和花草树木,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鸟儿在欢快飞翔,有一天她看到了地球上的爸爸妈妈,他们善良有爱心,生活在天国的天使孩子于是想做他们的孩子,她走过一段长长的旅途,穿过了梦的国度,垮过彩虹桥,走下螺旋楼梯,来到了地球上的爸爸妈妈身边,他们张开双臂迎接她,给她取名字,带她回到充满爱、喜悦和活力的家,陪伴她快乐成长,教她如何爱和被爱……

鲁道夫•斯坦纳的华德福教育理念充满了人智学说,温馨满满,他认为人有一种内在的智慧,可以改变自身和世界。而儿童,正是这种能量的源泉。

我一岁八个月的儿子,只会说几个字的音节,但有一次,我教他指认水果图片书时,在猕猴桃那页,我说了一句:“妈妈最喜欢吃猕猴桃。”他从此就记住了。每次翻开那本书,只要看到猕猴桃,他一定会举起图片,指指猕猴桃,说“妈妈”,又对爸爸说:“爸爸,买!”意思是妈妈最爱吃这个,爸爸给妈妈买猕猴桃!

他有限的会说的几个词里,有“爱”,有一次,我放故事给他听《猜猜我有多爱你》,听到故事里的“爱”,他指指他自己,又指指我,说:“妈妈,爱!”他在表达,他爱我!

感动无言以喻!

前几天的一次晚饭时间,我们讨论起了工作家庭之间的矛盾烦恼,女儿听了,为了帮我排忧解难,她说:“妈妈,别发愁了,书上不都说了嘛‘心远地自偏’!”我听后豁然开朗。让我豁然开朗的不是事情的解决,而是女儿时刻用她的小脑瓜帮我打开新思路,让我莞尔。

辛弃疾《清平乐▪村居》中有: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叶圣陶在他的文集中也有一篇《我的侄儿》,把三岁侄儿的说话,走路,看书,画画,看电影之态尽数描写得玲珑剔透,妙趣横生,憨态小儿形象跃然纸上。

孩子是如此可贵,启迪心灵,充实生活,涤荡疲惫。怪不得许多人说:无论一天的工作多么劳累,进门只要看到孩子的小脸,一切辛苦都值了。孩子就像地头的庄稼,承载着这一季沉甸甸的希望,他们的人生有无数可能,让我们期待向往。

闺蜜曾对我说过一句话:“你对孩子如此用心,你成全了孩子的优秀,而孩子,反过来成了你的骄傲,你们互相成全。”

代代相传的生命,就是如此循环往复地付出,成全,反哺,骄傲,生生不息……

给这篇文章做结尾时,女儿在给她爸爸下命令:“爸爸,今天做妈妈爱吃的饭啊!爸爸,我要你答应,今天要时刻让妈妈高兴啊,因为今天是她的生日……”

不说了,女儿放学后,亲子陪伴时间就开始了,我要珍惜每一分钟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