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No Man Is An Island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very man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If a clod b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
As well as if a promontory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or of thy friend's
Or of thine own were:
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可以自成全部。
每一个都是大陆的一块,
是主要一部分。
如果有一块被海水冲掉,
欧洲其实很小,
就像一座海岬,
就像你拥有的或者你朋友的一座庄园:
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
因为我也在人类之中,
因此,不要追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是为你而鸣。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首诗是十七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 1572- 1631)的作品。约翰·多恩是英国詹姆斯一世时期的玄学派诗人,他的作品包括十四行诗、爱情诗、宗教诗、拉丁译本、隽语、挽歌、歌词等,代表作有《日出》、《歌谣与十四行诗》、《神圣十四行诗》和《给圣父的赞美诗》等。

海明威1940年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的名字就是来自“For Whom The Bell Tolls”的灵感,而这部小说被认为是海明威最好的作品之一。

一个岛屿也许可以在与周围土地脱离的地势下,依旧能够自成体系,独立运作。但是,人不是一座孤岛,任何人都不是。无论一个人有多么能干,多么聪明,他也不可能独自完成所有的事情。

人类,是互相关联的,是互相影响的,互相作用的,何时发生作用,时间可长可短,何处发生作用,空间可近可远。

正如佛家讲的众生造业,产生的“众业”,最终人人都会被裹挟在里面。

了解人的“不得已”,选择彼此谅解

宋朝著名的王安石(1021-1086),曾作《拟寒山拾得二十首》,其中一首,正是对众生造业,人人一体的感悟。

风吹瓦堕屋,正打破我头。

瓦亦自破碎,岂但我血流。

我终不嗔渠,此瓦不自由。

众生造众恶,亦有一机抽。

渠不知此机,故自认愆尤。

此但可哀怜,劝令真正修。

岂可自迷闷,与渠作冤雠。

风吹瓦堕屋,正巧就把我的头打破了。可是,瓦亦自破碎,匪独我血流。不是只有我的头被打破了,落下来的瓦也摔碎了自己。互相的伤害,都有缘由所致,而且自己都不知道缘由何来,甚至相爱都能相杀,何况不知所以然的来由呢?所以,谁也别怪,众生造众业,众生受众业。

唯一能够保全自己的办法,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别造孽。而对他人,多有谅解之心。因为,之所以有当下发生的事情,都是有因缘的。可能因缘都不是来自身边眼前的这个人和这个时刻。同时,又不知道多少人,其实都曾原谅了我们。

是我们自己种下苦果

如果说生活中有那么多不合理现象,不公平环境,我们愤愤不平的时候,怨声载道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其实,可能自己也扮演了“刽子手”角色?

比如,公愤极大的高考制度。

我们愤愤然于高考之摧残和不公,也羡慕欧美国家的学生上大学之机会多样又公平。比如,欧美国家的高中考试成绩就可以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我们却得再额外专门进行一次大学考试;比如,欧美大学的录取可以老师推荐可以根据特长或品质等项目测评录取。

那些让我们艳羡的招生方式,在中国为什么不能实行呢?

如果我们也采取欧洲的申请入大学制,如果也采取高校自主招生制,那你能相信那些高中老师吗?你能相信那些大学教师吗?

还有,我们能相信自己不去想法设法钻空子吗?

那些因为没原则的教师们学校们,造成了我们对他们的不信任;不信任造成的恶果,那些教师们的子女不也得被影响到吗?

所以,不管多少群众呼吁,呼吁得多么坚决而诚恳,如果在中国不用高考的方式高考,能行吗?

集体的投机钻营,早就了集体共业,最终人人享有后果。

是我们自己造就了大环境,是我们自己在饱尝自己种下的苦果。

我们都有可能说,那不是我的错。可是,那也不是月亮惹得祸啊。

没有人可以置身于局外的。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多年前,台湾省发生过一场灾难。救助人员去劝解没有受灾的地方的人,收留照顾那些丢失家园的孩子。

很多平安地方的人表示不愿意。救助人员劝他们说,请您想一想,如果这些孩子现在得不到很好的照顾,有的可能就会在长大以后,变成不良少年或青年。你们担心不担心他们有一天会抢劫到你?伤害到你的家人?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