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姜老师分享 学习微型课攻略

昨天晚上,在项城课题cctalk群,聆听了商丘市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姜琳老师带来的《教学之道 上出精彩》的讲座,如沐春风。在姜老师眼里,微型课那些事儿,随手就来。而我一整天都在琢磨姜老师讲的微型课,还推荐给同事听,没课的时候又听了一遍,才悟出讲好微型课的技巧攻略。

什么是微型课呢?微型课不是我们理解的微课。微型课( Micro-teaching是指以经验交流或训练、甄别教师素质和能力为目的在非常规教学情境下,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有计划地实施在教学内容、教学时间等方面进行微缩的教学活动。非常规教学情境,指不是在真正意义上的课堂教学环境,比正常课时间长度短、教学容量小的课。

微型课不仅是是教师入职资格,教学比赛,自我教学能力提升的需要,更是职称晋级答辩的需要。

微型课如此重要,那么,如何上好一节课是呢?姜老师说,细致解读教材是先决条件,用心制定教学目标是中心环节,深入剖析学情是重要基础,精心分析教与学是有力保证。

具体来说,就是要解决好三个矛盾:一、有和无的矛盾。讲微型课时面对台下的听课专家和空荡荡的教室,要求老师达到“心中有生胜无生”的境界,这是展示你课堂调控能力的必要环节。

二、多和少的矛盾。多和少,指的是讲课内容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能超过十分钟,这个环节是考察你的教学设计能力。

三、快和慢的矛盾。快和慢是考察你掌控课堂能力,可以有快有慢,可以有节奏的变化。

接下来,姜老师结合个人的经验从小学数学课例入手,给我们分享了上好微型课的攻略。

攻略一:环节清晰,结构合理。姜老师从数学课举例解释,如何迅速切入课题,导入语引人入胜,讲授线索要清晰,提问语目的明确,语言要得体,过渡语自然流畅,课堂板书要简约,评价语要有价值导向,课后小结要快捷,总结语简练概括。

攻略二: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因为微型课是浓缩的课堂,所以教师的每一个板块必须是样样精品。在讲授上要预设问题,理清重难点尤其是重难点突破的方法要具体详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不能黑豆绿豆摊一场”,要设置精当,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攻略三:学法多样,特色显明。微型课时间简短,如果平铺直叙,就显得没有亮点,不容易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微型课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可以是精妙完美的课堂结构,可以是准确生动的教学语言等等,微型课教学有了自己特色,就能提升微型课的水准。

攻略四:巧选方式,展现互动。微型课要求老师要虚拟师生双向互动,不可一讲到底,使课堂变为教师的“独角戏”。提问作为课堂互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绝对不可少。需要注意的是,提问后要稍作停留,可预设一些典型错误,一节完美的课并不是没有任何学生出错的课。假定学生回答完成之后,还要有简短的评价。教学流程中的“学生活动”安排之后,教师该提问题问,该指导指导,该点拨点拨。假定学生完成之后,进行汇报,教师要对学生汇报结果,进行适当的评价。

攻略五:板书设计,点睛之笔。板书要有不同颜色的粉笔,板书设计要和所讲的内容契合,板书设计更要合理,达到画龙点睛,升华主题的效果。

通过姜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我终于学到了上好微型课的技巧攻略,喜不自胜。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做讲微型课,找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