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官方背书,法币加持:中心化数字货币道路好走吗?

我是马克周,一个对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深感兴趣的撰稿人;热衷编程学习和币价技术分析。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LinkedIn:www.linkedin.com/in/mark-zhou-ab01b637

TradingView:www.tradingview.com/u/xiucat

自从比特币和区块链进入主流视野后,政府和主流经济体 (如 IMF ) 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这一技术。正因如此,官方背书的数字货币,一直是圈内重要讨论话题和研发方向。目前已有一些官方背景的数字货币出现在市场上,还有一些正处在筹划和开发阶段。

比较有名的一个,是2015年出现的Tether。这是一个与主权国家法定货币 (美元,欧元,日元等) 挂钩的数字代币,其中与美元挂钩的对应代币被称作 USD Tether ( 在交易平台上的代号为 USDT )。最初,它是一个基于比特币公有链的代币。借助 Omni Ptotocol (早期被称作 Mastercoin ) 这个同样基于比特币公有区块链的传播协议进行分发。如今与比特币齐名的数字货币以太坊 (Ethereum),它的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此前就曾在 Matstercoin 项目下工作。

Tether 有一个特点,它与法币保持一比一的兑换。换句话说,1 美元 = 1 USDT,1 欧元 = 1 EURT。

9月底有报道称,Tether 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创建了新的代币。这其实更多是一个困境下突围的尝试。早在今年四月份时,Tether 被一些合作银行拒绝提供服务 (包括一些台湾的银行,以及美国知名的富国银行 Wells Fargo ),用户在官网以及交易平台 Bitfinex 上进行充值、购买、提现等操作都被拒绝。这一次新的研发和尝试,想必也与之前的受挫有关。

除了像 Tether 这样与法币挂钩的代币外,由政府背书的数字货币是另一个火热的话题。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前不久,以太坊的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和俄罗斯政府达成协议,将会通过以太坊的区块链和特有的 “智能合约” 属性,为俄罗斯政府研发一种叫做 Ethereum Russia 的官方代币。因为这还是一个近期刚刚达成的合作,具体,操作方式和结果还不了解。

有政府背景,或者将数字加密货币跟现行的法币挂钩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强化这种数字货币的流通价值,以及大幅降低其价格波动性,让数字货币看起来更像可以流动的货币,而不是高回报投资品。




不过,这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今年初,Tether 被银行拒绝,首先一个原因,便是商业机构对于 Tether 的流通性表示怀疑。有很多人至今仍非常怀疑 Tether 的背景,认为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加密货币。其他问题还包括 Tether 的产生机制不明确 (今年5月份和9月份 Tehter 的代币数量曾在短时间内大量增加);Tether 本身的储值意义有待商榷等。

如果将法币与一个不具有流通价值的代币挂钩,当这种代币崩盘,反过来会对支持它的银行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在 Tether 的官网上 (tether.to),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很矛盾的表述:一方面,创始团队声称 Tether 是百分百与法币绑定的数字货币;另一方面,在服务条款中却坦言自己不是数字较密货币,且不具有储值能力。既然如此,人们为何还要使用你的代币呢?直接使用其他流动性强,接受度高的代币比如 Ripple 或者 Litecoin,岂不更好?

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不仅笼罩着 Tether,同时也投射在所有官方背书的数字货币身上——这种 “官字头” 设计,令它们失去了经典数字加密货币所秉持的 “去中心化” 技术属性。数字加密货币,比如比特币,其内在价值很重要的一块就在于他们通过去中心化和分散共识的机制,建立了 “无需信任” (Truthlessness) 的新型信用机制。

即便跳出数字货币这个窄圈子,很多行业对于区块链的应用,都是基于这种信用原理。比如一个架构在区块链上的艺术品流通网络或者知识产权平台,在这里所有的艺术品,或知识产权内容都拥有唯一的哈希值:即通过特定的加密算法,将知识产权的关键信息,或者艺术品所有权信息加密成字符串。在这个由区块链支撑的网络上,信息都是不可篡改、不可删除的;而且同比特币一样,在这个网络中所有完整网络节点 (Full Nodes,指那些在本地下载了完整且最新版区块链的计算设备) 都拥有一份共同的知识产权或艺术品归属权清单。此时,产权或者所有权的维护不再需要任何中心化组织:事实就躺在千千万万台电脑的硬盘里,不能修改,无法删除。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的比特币并不能完全做到去中心化。不要误会,从技术原理角度,它可以做到;但比特币网络上有很多环节是以中心化的方式运营的:比如矿池、数字货币钱包软件,数字货币交易所等等。每当政府对这些中心化运营的平台进行施压,他们就会破坏去中心化的规则。在整个 2017 年,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交易所要求用户提交真实个人信息 (即 KYC 机制,Know-Your-Customer ),并且将其与用户所持有数字货币地址相关联,这就已经让数字货币可追溯。这也是以比特币为主的传统数字货币一直被诟病的地方。脱离技术层面之后,它们仍然广泛存在中心化、被管控的问题(当然,监管也绝不是万恶的,正因为此,如何与监管达成合理的共存区间,构成了数字货币未来发展的大问题)。

比特币尚如此,政府背书的 Tether 们更甚。官方背书的数字货币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它的应用范围。因为由高度中心化组织分发,人们使用它的目的和使用比特币的目的会非常不同。或许,这些 “官字头” 数字货币的应用前景会局限在一些很具体的领域、一些特殊行业内。如果 “官字头” 想要进入自由市场,与其他加密货币争夺市场占有率,就会显现出明显的弱势。



- [ THE END ] -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LinkedIn:www.linkedin.com/in/mark-zhou-ab01b637

TradingView:www.tradingview.com/u/xiuc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