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爱的罗曼史》

拍摄于济宁

30年前的一个傍晚,当时我21岁,正在学校上学的我,上完自习后从教室回学生宿舍。

刚刚接近宿舍门口突然听到宿舍里传出来吉他声,吉他的这种声音是我从来也没有听过的。在当时的1987年,吉他已经红遍了全国的大江南北,一部电影《少年犯》更是把吉他的热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极致。

电影《少年犯》里的主人公们痛哭流涕地悔恨自己的罪恶过去,弹唱着吉他道出了痛改前非的决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渴望,该影片感动了无数的人。许多的学校都包了电影专场组织全体学生去看。

其实我对于吉他一直没有好印象,因为经常在社会上看到的是留着长发,穿着花褂、带着墨镜、叼着烟卷、吹着口哨的小青年提着吉他到处扮酷。

可是此时此刻,我所听到的吉他音怎么会是这个样子?让我怦然心动心动、有一种说不出感动,于是快步走进宿舍。

啊!原来是他,我的同学兼宿舍室友。

我没有立刻打扰他,他也居然没有察觉我的到来。我站在一旁,静静地听他弹完了这支曲子。同学这时才抬起头来,微笑着看着我。

我奇怪地问他,我们在一起快半年了,怎么从来不知道你会弹吉他?他说,一是由于学习太紧张,二是由于他的吉他的尼龙琴弦断了,一般不好买,以前是从北京买的。这不是刚好有朋友从北京给我捎来了尼龙琴弦。今天才第一次把我的吉他带来了学校。

我问他弹的是什么曲子?他说是吉他弹奏曲中最著名最流行的保留曲目《爱的罗曼史》,然后他滔滔不竭地给我讲述了《爱的罗曼史》的前世今生。

《爱的罗曼史》这首乐曲,主旋律取材于西班牙传统民谣。1952年,法国影片《被禁止的游戏》的导演,邀请西班牙著名吉他演奏家叶佩斯,为这部影片配乐。耶佩斯别出心裁,只采用一把吉他为整部影片配曲,并且由他一人独奏。该影片的主题音乐就是这首《爱的罗曼史》。

影片《被禁止的游戏》上映以后,《爱的罗曼史》广为流传,并成为所有知名吉他演奏家的保留曲目;乐曲优美纯朴的旋律与清澈的分解和弦完全溶为一体,充满温柔和浪漫的气息,《爱的罗曼史》甚至成为吉他的同义词,是吉他曲中的一首不朽名作。

我听的简直入了迷,然后问他是怎样开始学习吉他的,怎么他的吉他和我所见到的满大街都可以见到的吉他不一样呢? 他告诉我,这种吉他叫古典式吉他,主要用于弹奏古典乐曲。用的吉他琴弦是特殊的尼龙琴弦,现在见到最多的是弹唱吉他用的是钢制吉他琴弦,主要用于吉他弹唱和伴奏。

他说他学习吉他是个非常偶然的事情,缘于一次到一个艺术学院的老师家窜门,听到老师在弹奏《爱的罗曼史》,瞬间就被陶醉了。然后就要求跟着老师学习吉他弹奏。老师欣然答应了,从那以后他就如醉如痴地开始吉它的学习。

通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终于基本熟练掌握了吉他的演奏技巧,可以娴熟地演奏《爱的罗曼史》了,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可以出师自己练习了。他说自己演奏的《爱的罗曼史》尽管弹出了一些韵味,但是比起老师还是逊色啊!

我说,你不要谦虚了,我已经被你的演奏倾倒了,我也瞬间被秒杀了。尽管当时我还没有谈恋爱,但是我敢保证,在听到《爱的罗曼史》的那一刹那,我的心化了,就像传说中的一见钟情。

于是我当即决定,一定要学会《爱的罗曼史》,同学欣然答应。

在当时的中国,一般人的月薪不到100元,我花了100多买了一把古典吉他。开始了传奇般的吉他弹奏学习。

为什么说是传奇?对于我来说,我在初中时有一次,在班级开的联欢晚会上唱歌走了调我自己却浑然不知,还在那里自我陶醉式地卖力大声演唱,当时的同学怕我尴尬,愣是是全部的同学共同带着我一起唱完了那一首歌。以至于以后我好久都不好意思开口唱歌,我连简谱也看不懂,更不要说五线谱了。

怀着对《爱的罗曼史》的强烈的热爱,我一定要学会。

古典吉他的演奏指法比一般的吉他弹唱要严格的多,弹奏时的坐姿、手法都有非常规范的要求。

我按照要求严格地修剪了指甲,以便于弹奏吉他琴弦。一开始由于左手需要上下地滑动吉他的琴弦,所以手指尖非常的疼痛,有时都磨破了,滴出了鲜红的血。

所以起初的10天左右,我一次弹奏不了几分钟就手指尖疼痛难忍,就得休息一会,后来慢慢地我的手指尖长出了厚厚的茧子,弹奏的练习时间也在逐渐地延长,一直到3个月后我可以一口气弹奏2个小时。

没有多久,我弹奏的曲子《爱的罗曼史》我已经可以自我陶醉了,感觉自己的心、手指和吉他仿佛是融为了一体,我感动地悄悄地流下了眼泪。

毕业后我和我的那位吉他挚友各奔东西,一直保持着纯真的友谊。

后来在新的环境,我有了新的朋友。有一次在我弹奏《爱的罗曼史》时,又重复上演了我当时所经历的一幕,我的一个朋友被我的《爱的罗曼史》感动,然后是疯狂地学习,然后在他回到他就读的山东医科大学期间,又发生了和我们的吉他学习几乎一样的故事。

再后来,我们两个相聚在一起弹奏了《爱的罗曼史》,当时就感动了我们周围的许多人,在他们的请求和鼓励下,我们两个办了一个《古典吉他培训班》,有30多个爱好者跟着我们一起学习吉他,一起弹奏《爱的罗曼史》。

30年后的今天,在我刚刚在《简书》上发了一篇《论语》到底说了什么?以后我突然想起了我30年前,我和《爱的罗曼史》的故事,潸然泪下,也是我平生以来,第一次在写作时流泪。

难道这不就是孔子在《论语·述而第七》中所说的那个画面吗?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现代通俗翻译:孔子在齐国听《韶乐》,好长时间吃肉不觉滋味。他说:“没想到好音乐这样迷人啊!

从孔子和《论语》的出现算起,2500多年过去了,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是人人心中的那个对于美好事物追求的愿望没有变,那个追求美好未来的初心没有变,那个追求美的基因没有变。

这就是孔子极力推崇《乐》在对人的教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的原因所在,用美好的《乐》去激发人心中原本就根植于内心深处的那颗‘乐感基因’,让人自己由内而外地产生追求美好未来的内生动力。

我接触《论语》到现在已经有10多年了,才感悟到《乐》的要义和妙处。

内心感叹,人要努力一辈子,感悟一辈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曲《爱的罗曼史》,真心祝愿,让爱充满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使人产生焦虑的永远是信息,而不是知识。信息是一个个碎片,杂乱无章,再加上庞大的体量,当然会使...
    江城子说阅读 356评论 0 0
  • 在易效能学习看到大家做周检视都做的那么好,可是自己一直没有开始。马上90天的践行还有21天就要结束了,我也烂开始...
    雪狐女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