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那一只碗

文/暖动日更92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孩子长得不漂亮,但在父母眼里,他最耀眼,可能他没出息,但他们不在乎,只要孩子平安就好。

孩子的幸福快乐就是父母最美的期待,而对于孩子呢,父母是否也是不可不复制美丽的存在?

图片发自网络

有的人一生下来就锦衣玉食,不愁吃穿,而有的人,命运喜欢跟她开玩笑,一个接一个,打击着她,也塑造了她。

大妈也许就是这类人。

运气不佳,大贵十几岁的时候大贵爹因病去世,从此她带着大贵为了生计,到处奔波。因为没啥文化,大字不识一个,只能靠干粗活为生。

满是灰尘石块的马路边,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上,村口的班工车上,甚至垃圾堆里都有她频频留下的足迹。

用她自己的话说,能够有口饭吃,让娘俩不饿肚子,不偷不抢,不犯法,她都去。

所以,大贵妈年轻的时候一点也不光彩,邻居见了她,虽没有当面数落,但眼神里带着针夹着刺。

但她明白,谁会和一个寡妇交好,谁愿意搭理和一个灰头灰脸的拾荒妇人。

她低到尘埃里面去,没有人看得起她,没有理解她,更多是避开,更多是落尽下石,更没有人能读懂她沧桑的面容下那伤痕累累的心。

大贵妈只有大贵这一个孩子,虽说不是捧在手心天天宠着惯着,但对于大贵的要求,她从来都是尽一切力气去满足。

大贵不喜欢念书,早早就辍学了,无论年纪大小,出了社会,总要学会谋生,但好玩的他静不下心,满身的孩子气。

大贵妈看了心里着急,心想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一定得想想法子。那天她一大早走路去镇上打零工,路上偶遇了一个年轻人,反正路很长,要走很久,有个人说说话也好。

于是两人就聊起天来,专家总是三句不离老本行,而当妈的,是句句都是孩子长,孩子短的。

说着说到了自己的孩子,真是愁死人,大贵爸走得早,她一个妇人不知道何去何从,大贵妈说得直犯愁。

年轻人听了,心里似乎有了主意,便跟大贵妈提议,让大贵去镇上的家具厂试试,那里最近在招人,男孩子都比较喜欢捣鼓玩意,或许他会喜欢。

大贵妈听了,心里乐开了花,夜里回家,立马和儿子商量,准备送他去当学徒,告诉大贵,跟着师傅学手艺,等来日手艺精湛了,自己出来闯荡。

大贵似懂非懂答应了,但厂里没安排住宿,只能自己租房子,大贵感觉困难重重,随后把问题抛给母亲。

孩子在父母面前总是最轻松快乐的,因为他们是自己最温暖的依靠,他们永远都不会嫌弃你,只会帮他们把天扛下来,即便砸中自己也心甘情愿。

大贵妈毫不犹豫地跟大贵说:孩子,没事,只要你肯学,妈会想办法的。

其实哪里是想办法,不过是在拿命换钱,一天几份工作轮着做,只要有收入,大贵的食宿就有着落,他有着落,她心里的石头就落地。

为了让大贵安安心心学手艺,起初她大老远跑到大贵的宿舍住,白天大贵去厂里学习,她负责大贵的一日三餐,买菜做饭送饭,乐此不疲。

白天她就在附近捡垃圾,卖废品,赚一些散钱。或者给人家打打钟点工,把人家的地板擦得亮堂堂的,因为只有活干得好,才会有回头客,能挣一点是一点。

大贵下班回来,她总是满满耐心地问他学习的情况,唠叨着:多听师傅的话,师傅让咱怎么干咱就怎么干,好好干。

后来,大贵在母亲的引导下,慢慢学会如何下厨,如何洗衣,如何一个人生活。大贵妈这才放心,继续回家找活干,为她下一个目标奋斗——给孩子存钱,装修房子。

大贵不算机灵,但学东西还是挺快的,一年的功夫他的手艺在同个组里算是上得了台面的,后来,师傅把手里的活分给他,他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再后来,大贵直接在镇里租了个店面,做家具设计,活越干越好,还认识了镇里的姑娘小敏,两人相识两年,便开始谈婚论嫁。

大贵没告诉母亲自己谈女朋友的事情,直到决定结婚的时候才和母亲正式说。

大贵结婚了,大贵妈忙前忙后,为孩子准备婚事,左交代右叮嘱的,生怕婚事不顺利。

即便只身一人忙碌数日,她也无怨无悔,孩子结婚,当娘的,能不开心吗?

大贵妈光顾着高兴,却不知道灾难才刚刚开始。

小敏家也是做家具生意的,生意做的红火,也算是半个富贵人家。小敏看上大贵的勤奋机灵,决心要和他结婚。

小姑娘丝毫不明白,爱屋及乌的真谛,忘记了做人的根本。

小算盘敲得啪啪响,开出条件,两人结婚,婚后和大贵妈分居,因为看到她就觉得浑身不舒服,她爱的是大贵,不是大贵妈。

大贵妈当然不愿意,但大贵偏爱媳妇,她无可奈何,只能一个人搬到乌漆嘛黑的老房子住,看着一对新人住进自己辛苦了二十多年刚刚装修完毕的新房子,自己却被赶出来,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后来,婚后两年,大贵夫妇生了一对双胞胎,小敏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家里的父母也忙着照看哥哥家的孩子,她只能和大贵商量,让大贵妈来帮忙带孩子。

为了照看孩子方便些,小敏把家里的杂物间腾出来,让给大贵妈住,其实只能容得下一张床。

房间里像极了小黑屋,但大贵妈心是亮着的,因为这个小角落让她能够天天看到自己爱的人,她也是欢喜的。

时光穿梭,匆匆流逝,孩子们都在渐渐长大,大人们也在飞速变老。

大贵妈不是文化人,但怎么做人做事,她还是很清楚的,她不求每个人都喜欢她,但问心无愧,踏实做人,踏实做事。

儿子儿媳把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家里的两个小孩也顾不上,大贵妈当奶奶又当妈的,一有时间就给孩子讲讲过去的故事,讲讲他们从未见过的爷爷是个怎么样的人。

虽然孩子没见过爷爷的面,但爷爷就像光一样,让他们的心房变得格外暖,是大贵妈让他们学会尊重人,爱护家人,孝顺长辈。

再后来,大贵妈因年轻时过度劳累积下的病根,腿脚不利索,只能靠大贵送饭了。

即便大贵妈为大贵,为孩子们做了不少事,但父母对孩子的好总是被当成本应该,孩子对父母的爱,却像国宝一样珍稀。

大贵媳妇本来就不喜欢大贵妈,现在还要送饭,心里更是一百个不愿意。

于是各种戏码全都涌现出来了。

给大贵妈送隔夜的菜,给她送一整天煮了又煮的白粥,送饭到大贵妈小黑屋时,总是来去匆匆,从没叫一声:妈,吃饭了。

大贵妈心里难受啊,喂狗都没这么冷漠,至少也会喊一声吧,她和大贵这一家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啊。

百思不得其解。

所幸,世界上有黑暗的地方,也会有光找得到的角落。而感同身受的的力量让这束光慢慢打进大贵妈的屋子,照得暖意洋洋。

大贵的两个孩子从小就被大贵妈带着,大贵妈对他们怎么样,他们心里是很清楚的,大贵妈爱他们,他们也爱她。

但他们知道,自己的妈妈并不喜欢他们的奶奶,而且还处处刁难这位可亲可怜的老人家。

小时候,妈妈对奶奶冷血无情,但年纪小小的他们爱莫能助,只能偷偷给奶奶擦眼泪,偷偷给奶奶带吃的。

后来,他们长大了,明白了是时候改变这冷若冰霜的现状。

人总是对和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视而不见,只有真正碰到痛点,才会真正地改变。

大贵媳妇像往常一样,给大贵妈准备饭菜,可是今天特别奇怪,怎么也找不到那只碗,那只只能装给大贵妈的“限量版金碗”——一只脏兮兮的连猫狗都可能嫌弃的破碗。

不可能啊,我明明放在围墙上的,不可能不见的,又没刮风下雨的,没道理啊。

大贵媳妇连忙叫上大贵,一起帮忙找那只“金碗”,找了老半天,还是没找到。

大贵随口说了一句,找不到就重新搞个新的不就得了?大贵媳妇听了,火冒三丈:新的不用钱吗?你是大款啊?

就在他们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孩子们拿着破碗出来了,假装不知情的样子:爸妈,你们是在找这个破东西吗?

孩子,你们咋收起来了,害我们找不到呢!

爸爸妈妈,这个碗我们挺喜欢的,我们商量好了,把它藏起来。

孩子,为什么要藏起来呢?家里大把碗,又不是什么古董。

不一样啊,爸爸妈妈,这个碗不是宝贝吗?是专门给奶奶送饭的。

是送饭的,有什么联系吗?

以后我和弟弟就用这个碗给你和爸爸送饭,你说好不好,妈妈,我们是不是很聪明呢?

大贵两口子听了孩子话,先是一愣,然后一屁股坐下。

原来孩子是想学他们,用破碗给他们送饭。万万没想到啊?

为什么要用破碗?爸妈对你们不好吗?

不是不是,妈妈,奶奶对你们很好,你们不是也用破碗吗?

孩子的话让他们无言以对,四目相对,愣愣地看着对方很久很久。

对啊,那个老人家对自己不好吗?含辛茹苦,又当爹又当妈地把自己扶养长大,教会自己生活,供自己去学手艺,还把房子装修好。

自己却舍不得对自己好一点,衣服破了补了又补,工作一份接着一份干,她图什么?她又得到了什么?

他一味听着媳妇嘴里说的各种“你妈的不是”,却忘记了那个被冷落的人是自己的亲妈,和自己骨肉相连,留着相同的血啊……

她也被孩子的一席话像电一样深深地触到了,是呀,大贵妈对我们不好吗?对孩子们不好吗?对自己不好吗?

一个人把大贵拉扯大,供房又帮忙带小孩,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给她一个水果就像捡到宝一样,她哪里做错了,自己为什么这么看她不顺眼?大贵媳妇越想心里越颤得厉害……

习惯了施虐的她,已经把心底那份最真实的冷暖给遗弃了,久久无法醒来,还好,孩子的一席话,刺痛了她,也点醒了她……

后来,大贵妈被接到大贵家住,只不过住的不再是小黑屋,房间里亮堂堂的,有窗户,还有美味新鲜的饭菜。

大贵夫妻懊悔不矣,泪涕俱下,大贵媳妇连声和大贵妈赔不是:妈,我不该嫌弃你,嫌弃你捡垃圾,嫌弃你没文化,我错了,没有你就没有大贵,更没有我们这个幸福的小家,以后我们一定好好待你。

大贵低着头,大声痛哭:妈,我该死,娶了媳妇,苦了妈,我不应该嫌弃你,看不起你,有你才有我……

大贵妈看着两个不再是孩子的孩子,眼里泪光闪闪,笑着说:是妈没用,没出息,不怪你们,不怪你们,我们一家人幸福就好,妈不怪你们……

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做父母的愿意陪着孩子,一步两步慢慢来,那当父母的呢?

等父母渐渐年老,他们的手臂不再健壮有力,他们的行动不再方便。
我们是否能够像当初他们爱我们一样爱他们,仅此而已,即便微不足道,却是他们整个世界所有的美好。

祝愿全世界的父母老有所依,老来有人疼,有人爱。

图片发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