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图学历史之天孙云锦

图片摘自 程氏墨苑P57页
《程氏墨苑》为中国明代墨模雕刻图谱集。由明万历年间安徽歙县制墨大师程大约辑刻,著名画家丁云鹏、吴廷羽绘图,徽州黄氏木刻名工黄应泰、黄一彬等镌刻。《程氏墨苑》收录程大约所造名墨图案五百二十式,其中图版五十幅。分玄工、舆图、人官、物华、儒藏、缁黄六类,另有附录“人文爵里”。 《程氏墨苑》是中国古代艺术水准很高的墨谱图集,程大约在墨的造型设计和图式安排上新意迭出,丁云鹏的图稿精丽绝伦,黄氏三匠的刻工勾凝断顿,线条细若胎毛、柔如绢丝,曲尽其妙。为明代四大墨谱中最精者,堪称“国宝”。

天孙云锦
天孙云锦
天孙云锦
Jietu20190221-082559@2x.jpg

介绍

上织女操杼织锦,庭院深深,远山碧树,纱门幽闭,人物哀怨;下牛郎伴牛,行于草地沙滩,仰首眺望,企盼怅惘;中银河滔滔,云遮雾障,致天人两隔。凄美神话爱情故事,跃然可呼,呼之欲出。引人暇思,欲罢不能。
【天孙】天孙就是织女,织女星。在民间神话中,织女为天帝之孙女,故称“天孙”。
【云锦】织女所织的锦缎。云锦,是一种美丽的丝织品,因其锦纹图案如天上彩云一般瑰丽多姿,故称“云锦”。赪乃赤色。

相关文物

瓷器碎片

云锦大花楼木织机

这是晚清光绪年间的一块瓷片,原器物应该是一只薄胎盘子底。图为“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两位织锦女工人物绘描得线条准确细致,栩栩如生。

清中期出自苏州炉的大型花钱

清中期出自苏州炉的大型花钱

本品直径72毫米,重113.5克。黄铜质,精细润泽,色呈金黄,形制规整,窄缘,圆小穿,地张平净。面楷书大字“天孙云锦”,书体丰满圆润,大气磅礴。背牛郎织女图,构图饱满,刻制深峻精细,刀法利落干净。

清代方于鲁制款天孙云锦墨

清代方于鲁制款天孙云锦墨

尺寸高1.5cm;直径13cm
盒款:天孙云锦 方于鲁制大圆墨笏油烟正面小桥流水人家 背面星辰图 款乙酉七夕方于鲁制 余细审之此墨为清初所制 叔雍 钤印:叔雍 叔雍心赏 叔雍拓墨|来历:赵尊岳旧藏。|方于鲁,初名大滶,字于鲁,后以字行,万历时著名墨工,安徽歙县人,是与程君房齐名的万历歙派墨家的代表人物。其制墨绘刻极精工,为墨范的标本,辑有《方氏墨谱》六卷,列墨三百八十五式,对后世墨家影响极大。|赵尊岳(1898-1965),原名汝乐,字叔雍,斋名高梧轩、珍重阁,江苏武进人,词学家。历任《申报》经理秘书、行政院驻北平政务整理委员会参议。着有《明词汇刊》、《珍重阁词集》、《和小山词》、《炎洲词》、《填词丛话》等,其作品收录于《高梧轩诗全集》。

相关作品

小说内容

《凡仙引》第一百六十二章

天孙云锦图相传是当年天孙老怪修仙洞府的地图。天孙老怪是百年前东南六国论修仙界臭名昭著的一个人物,是为害东南六国修仙界多年的极厉害的一个大魔头。

相关资料

【天孙】。即织女星。《史记·天官书》“婺女,其北织女。织女,天女孙也”唐司马贞索隐:“织女,天孙也。”2.指传说中巧于织造的仙女。唐柳宗元《乞巧文》:“下土之臣,窃闻天孙,专巧於天。”清洪昇《长生殿·密誓》:“[旦]今乃七夕之期,陈设瓜果,特向天孙乞巧。”闻一多《红烛·秋色》诗:“哦!我要请天孙织件锦袍,给我穿着你的色彩!”3.泰山的别名。

【云锦】1.织有云纹图案的丝织品。《汉武帝内传》:“张云锦之幃,然九光之灯。”宋王安石《送吴显道》诗之一:“屏风九迭云锦张,千峯如连环。”明李唐宾《梧桐叶》第三折:“烟裊金罏宝篆烧,傍云锦衣飘。”冰心《我的秘密》诗:“一幅灿烂的云锦从墙上垂下,几条金龙在彩云里张牙舞爪。”2.朝霞;彩云。《文选·木华<海赋>》:“若乃云锦散文於沙汭之际,綾罗被光於螺蚌之节。”张铣注:“云锦,朝霞也。”鲁迅《野草·好的故事》:“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错综起来像一天云锦。”

还有另外一个成语 天机云锦

天机:古代神话中天孙(织女)的织机。云锦:指织女所织的锦缎。
意思是诗人的诗文华美精妙,浑成自然,有如天上织出的锦绣。
名称:天机云锦
拼音:tiān jī yún jǐn
语出:宋·张炎《词源·杂论》,原话为:“美成词只当看他浑成处,于软媚中有气魄,采唐诗融化如自己者,乃其长;惜乎意趣却不高远。所以出奇方语,以白石骚雅句法润色之,真天机云锦也”。
意思是:天上织出的锦绣。比喻诗文华美精妙,浑成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权架构是最能体现出企业差异性、理念和价值观的关键问题。股权问题,更有可能扼杀一家新公司,甚至会在公司设立之前就使...
    迪盛阅读 3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