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轻松搞定全家保障》:从零开始买保险

过完元旦就没更,每天都在拖延和焦虑中度过...

2019年新年誓词中说要先把保险买好,第一篇就来聊聊保险。

之前跟朋友交流,目前市场上保险产品高度同质化,那保险这事“抄作业”行不行?

我个人还是倾向于自己研究。首先,每个个体家庭、经济情况、人生阶段不一样,保险的配置方案也不同,直接copy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的情况;再者,除意外险以外,寿险、重疾险至少都会买到70岁甚至一生,算是人生的重大经济决策,后悔了退保金钱损失,继续买不适合自己的保险更是错上加错,所以还是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实际上去年已经看了一些公众号的文章、知乎热帖,但内容太碎片,依然云里雾里,今年就想着从书本开始系统学习。目前关于普通家庭和个人保险配置书籍找到《你的第一本保险指南》、《手把手轻松搞定全家保障》和《第一次买保险就买对》三本,第一本没找到电子版本,等读完再来写测评。后两本都是简七理财出品,《第一次买保险就买对》就是论坛帖合集,建议直接读《手把手轻松搞定全家保障》,语言简单也有操作指导,篇幅也不长,适合从零开始的小白入门阅读。

碎碎念退散,下面是正经阅读笔记。 

01 为什么要买保险:转移极端风险,缓解经济负担

最初关注保险源自理财中的“应急资金”概念。简单说,就是在投资之前要准备好3-6个月的生活费用以备不时之需,别因为缺钱而打乱本身的投资规划。

基本生活费有了,那突然生病了怎么办?整体的财务规划是不是都要因此完全紊乱?甚至可能出现“因病返贫”的情况?

保险是转移这种风险的最佳产品。无论是突然患病还是突发意外,没有最好,一旦发生都将给身心带来沉重的打击,此时如果能借助保险获取一些经济上的支持,无疑会减轻不少负担。

但在这里需要明确理财和保险的本质区别:理财的目标是保证家庭财产的保值和增值,追求的是低风险下的尽可能高收益;而保险起到的是保障功能,是保证在家庭出现一些重大、突发风险时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支持,尽量减轻财务上的负担。用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保险更像是“雪中送炭”,而理财相对来讲是“锦上添花”,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更不能用同一“收益率”指标来进行对比判断。

02 为谁配置保险:优先家庭“经济支柱”

很多人知道保险都是从少儿险开始的,我最初想到买保险也是希望给父母配置一个医疗险,为未来老年的各种疾病做些准备。

这样的配置顺序是否正确呢?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给全家全面配齐四大保险当然是最好不过的。

但如果保险预算有限,就要优先为家庭的“经济支柱”配置保险,因为TA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一旦遭遇重大风险,家庭的现金流流入会马上中断。

举个例子,一个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小夫妻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假如同时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双双住院,但并没有配置意外险,如何应对小夫妻的治疗费用?如何保证家庭的正常开销?

但换一个情景,假如老人罹患肺癌,同样没有配置任何保险,家庭同样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经济压力,但小两口一直在上班,就不断会有现金流流入,相比上一种情况会轻松很多。

所以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想想谁是对家庭经济贡献最大的人,优先根据TA的保险需求配置保险吧。

03 买什么险种:先判断要转移什么风险

简单说,保险就是用较少的钱杠杆起人生中突发的重大财务风险。

那人的一生到底会遇到哪些风险?又有什么保险可以转移这些风险呢?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目前想到以下几个:

死亡风险:猝死或意外身亡,这种情况的风险主要是留给家人的,不仅让家庭陷入悲痛的情绪中,年幼的小孩、年迈的父母可能会面临无人照料的风险;如果还有房贷和其他消费贷款的话,会让家庭陷入更加困难的财务困境;——对应的保障险种是寿险、意外险;

意外伤残风险:因为各种意外导致的身体受伤甚至残疾,主要的财务风险在于高昂的医药治疗费用和因误工失去收入的风险(有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一生)——对应的保障险种是意外险;

重大疾病:各种恶性、肺恶性肿瘤等,因治疗疾病付出的大额医疗费用、营养费、误工费用(以及因为没钱治疗而导致过早失去生命的风险)——对应的保障险种是重疾险、医疗险

非重疾:慢性病、常见疾病等,一般有社保+单位商业保险保障,如若想更进一步有所保障,可以选择医疗险。

综上情况,我们一生中需要配置的保险主要是意外险、重疾险和寿险,如果财务情况允许可适当配置医疗险。

但人生阶段不同,面临的风险概率也有所不同。以我为例,目前没有房产贷款、小孩,父母赡养压力不大,购买寿险的必要性就比较弱,而迫切需要购买的是意外险和重疾险,以及补充配置一些针对女性癌症的医疗险;那如果是30岁-45岁上有老下有小,身背房贷的人群,家庭支柱的寿险配置要特别重视,以及配置完整的意外险和重疾险;但针对父母55岁+人群,购买寿险、重疾险的性价比就太低了,因而可以按年配置一个意外险,以及适当配置医疗险即可。

04 根据经济状况、人生阶段确定保险预算、保额额度

买保险是为了突发情况下缓解我们的经济压力,但为了买保险徒增经济压力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在最初配置保险时,要根据自己经济可承受的范围优先给需要的人配置最急迫的保险。一般行业内建议保险预算在家庭年收入的5%-10%之间都可以。

在额度方面,有按照年收入倍数法计算的,也有按照需求分析估算的,这个也是参考书中的建议——意外险最少50W,理想100W;重疾险最少30W,理想50W+;寿险最少50W,理想100W。

如果当下预算难以保障这么高额度的话也不要紧,可以按照个人风险轻重排序,重要的先买,从小额度开始,随着年收入的增加再逐渐补充即可。

05 通盘考虑,梳理出自己的保险需求

综上,目前重点要配置的险种是意外险和重疾险,意外险一年一期,重疾有一年期也有保至70岁或终生的,目前考虑是保至70岁的消费险,额度均为50W,下篇再来聊具体险种的购买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