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挑着70斤橘子30棵橘子树去儿子家过年:归家的行囊有多重?

过完年了,大家都陆续离开家,开始上班了吧?

有一些人,过年不能回家,还有一群人,过年因为种种原因不想回家。

当初迫切归家的人,风雨无阻,背着重重的行囊踏上归家的旅途,路途遥远,心却火热。

图片源自网络

01

当初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回家的行囊。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回家的游子们,行囊里都装了些什么呢?

老家河南,在南京做环卫工的一个老大爷,带了用芦苇自制的12把扫帚,包裹的严严实实,准备回家送给侄媳妇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参加艺考的年轻女孩,独自带着两个大行李箱,装着艺考要用的东西,奔波在追寻梦想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准备回老家结婚的情侣,带了一箱酒还有准备给爷爷吃的鸭子,自己生活节俭,仍不忘给爷爷带上一份特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外打工的小伙子,行囊里装的是打工的生活用品,谈起回家过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期待。

回家的行囊中有人带回去的是一腔的思念,有人把梦想装了进去,有人装进去的是幸福,行囊很大很满,可想到回家就不觉得重。

有网友说:“在超市看见爸妈爱吃的东西,虽然知道家里也有卖的,但还是买了点放进了即将爆炸的行李箱里。”

就算到处都有的东西,在远方看见就想起你一定会喜欢,带回家的都是想你的心意啊。

火车站里一个大叔背着一人高的玩具大熊,手里还提着大袋子,这也许是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着大大的背包,手中还提着儿童玩具车,走起来却步步生风,脸上是满足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五点,从外地回来的父亲,怕吵醒女儿轻手轻脚地在女儿床头摆满洋娃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东西其实都可以在家里和网上买到,但是千里送礼物的温暖与感动却难以买到。

在寒冷的冬天,每个要回家的人都带上了火热的心,再重的行囊都不觉辛苦,因为是朝着幸福的方向。

在火车站采访那些拿着大包小包即将归家的人们:“这么多东西带着回家重吗?”

送水的师傅说:“还行,经常干活。”

打工的小伙子说:“就是东西太多不方便,重倒是不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带了替换的衣服,厚被子,还有工友送的吃的,不忘给妈妈带身新衣服。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回家相亲,还专门找发型师捯饬了头发。

把他们的行李放到了秤上,25kg,43.5kg。

他们都不敢置信的惊呼:“这么重啊”,“原来我行李有这么重”,“天呐有这么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囊这么重,更重的是那一份沉甸甸的思念,踏上归家的火车,心中就充满了欣喜,因为火车抵达的地方,有翘首期盼的亲人。

02

离家在外的游子们,带着迫切的心要回到家乡,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要离开家乡,去外地过年。

山东淄博火车站,一对老夫妻带了60多斤面粉还有一床被子,赶往杭州儿子家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火车站,一对老夫妻带了自己做的40斤手工粉条、4只炸鸡和10斤香油去新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老大爷去看望10年没见的远嫁的女儿,带着很多特产,包括8斤鱼腥草,他说女儿在的地方没有这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四川的朱大爷,挑着70斤橘子30棵橘树苗去郑州儿子那里过年,想着把橘子树带过去,结了果就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虽不在身边,但心中都是牵挂,父母老了,仍要用佝偻的身体扛起对孩子的爱,最朴实也最真挚。

03

有这样一个短片,生活在城市的一群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压力和烦恼。

已经到年底了还在面试的女孩,在又一次面试受挫过后,气愤的回复爸妈:“在找到工作之前,我绝对不会回家!”

上了年纪仍旧单身的女面试官,在又一次的相亲失败之后,给妈妈发信息:“妈,我过年不回去了。”

开着饭店生意却不好的饭店老板,为了让爸妈放心,决定过年继续营业。

在饭店上班的小伙子,为了给女儿买一把小提琴,选择过年留在饭店加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外打拼也没有多好,可你只是想证明那些你想要的东西,你努力去争了。

有时候不想回家只是因为害怕,害怕所有的人指着鼻子说你做的不对,说太拼不好,说不结婚是不孝,这世上没有太多人和你站在一边,但你唯一希望不要站在对面的是家人。

有时候,你看着父母引以为傲的像邻居炫耀着你的成功,你就想就这样装下去吧,可你最不想让父母看到你的拙劣表演。

做了爸爸就知道,在爸爸眼里,女儿是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可惜你能给她的,却没有什么不同,所以你拼命地想要成功。

女孩的父母告诉女儿:“面试不过关没关系,回家吃妈妈做的饭,补充点能量再出发!大不了爸爸养你一辈子,女儿,回家吃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面试官的妈妈说:“每年过年都一样,我都过烦了,我们娘俩过年报一个欧洲旅行,没有别人,只有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店老板的父亲说:“我们先回家过年,等过了年,我们再回来,重新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了父亲的小伙子在女儿哭泣的思念中收到了饭店过年不加班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只有父母会给你“回家吃饭”的小小幸福。

只有父母会义无反顾的和你站在一边,理解你的苦衷,善解人意的想出办法,帮你解决烦恼。

只有父母会包容你的所有,体谅你的难处,告诉你:失败了没关系,我们陪着你重新开始。

也只有成为了父母你才知道,对孩子来说,你给的一切都没有那么不同,只有你的陪伴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阻挡你回家的一切理由,都不及一个叫你回家的声音。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在,家才有了意义,家庭的温暖源自于爱你的父母亲。”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全世界,长大后,我们成了父母的全世界。而变成大人的我们,有那么多的梦要做,父母只占据了其中一个角落。”

父母也会撒谎,他们会说我没事,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可在电话那头早已红了眼眶。他们也期待孩子回家看看,可从不想变成孩子的负累。

你在远方慢慢长大,父母在家乡慢慢变老,不要等到见面时,已不是记忆中的模样。

有时间就回家看看父母吧,他们在等你。

对父母来说,过年如此有意义,就是因为你会回家,团聚就是父母的心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漆黑的夜 身边的朋友都去作乐寻欢 只有手机和香烟给我陪着我的孤单 一堆杂乱的书,总是没办法把它认真读完 想着日子会...
    在美好的时光阅读 179评论 0 0
  • 欢乐相聚
    蕙音阅读 238评论 0 0
  • 千百年前的古战场, 我是那一个胆怯不前的战士吗? 于是千百年后, 我又被发配到此地, 无休止,无层次。 世故只是岁...
    舜子的简单日记阅读 425评论 0 7
  • 窗外雨声潺潺,一夜细雨,褪去了酷暑,洗尽了尘污,这一场迟来的秋雨将天空洗的如碧玉般明澈,心也随着这霏霏细雨...
    半夏木瑾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