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第一天2020.9.15


有大半年时间没有连续长时间辟谷了,这次准备尝试一下,不过,万事不强求,重点在于:“有心练功,无心成功。”

不仅辟谷如此,人生生活也应该是这样的态度。

就是指重点放在练功上面,而不是急于追求结果,学会顺其自然。

练功:

【1】做叩齿吞津

【2】天行健30分钟以上+一些运动

【3】练功:龙腾九式+呼吸功

这次辟谷我给自己做个计划是30天,挑战一下自己,整个过程是半辟谷,允许自己喝茶、吃坚果、喝水、不吃五谷和肉类。

然后每天要保持30分钟天行健+运动,3次叩齿吞津,加1-2次练功。

如果中途出现饥饿状态就开始吃饭,说明准备工作没有做够,就暂停辟谷,继续做准备功课,下次准备好了再继续辟谷。

昨天是辟谷的第一天,早中餐晚餐都没有吃,早上和下午都各自走了30分钟天行健,下午做了一次叩齿吞津。

晚餐没有吃什么,就是在晚上回家的时候习惯性的嘴馋想吃面包了,因为这是平常下班会做的事。其实,我摸摸肚子,问了肚宝宝饿吗?他也没有饿的感觉,最初的决定是不吃的。

后来,再回来的路上,大脑就会习惯性的想去超市买个面包,回家再冲一杯热坚果燕麦一起吃。

在辟谷不吃与嘴馋想吃之间挣扎徘徊不定之时,我就开始思考:

我为什么想吃?现在能不能吃?

仔细想想,原来我是想通过吃面包+喝热燕麦片带来那种熟悉的感觉让自己在疲劳工作一天之后放松下来,或者说让我感觉好起来。

注意:熟悉的感觉来自于习惯的培养,主要是潜意识里的信念。比如这里,小时候一出生就被培养吃能够让我们感觉很好。

接着思考,辟谷除了本身给身体带来改变之外,更重要就是一种修行。如何更好的关照自己的念头,掌控自己的念头、语言和行为。

既然现在特别嘴馋想吃,吃个面包+喝杯热坚果燕麦也不影响大事,以游戏的心态——不纠结、不勉强、不控制,最后买了两个面包、没有像往常买可乐,回家冲了一杯热坚果燕麦吃喝了。

下次,就要开始有没有其他事情也能替代吃面包和热坚果燕麦的效果呢?比如喝热茶后看看书写日记,或者打坐之类。

不过,今天有点不一样:

【1】吃面包变慢了,想好好品味食物的美味;

【2】另外,再吃第二个面包的时候没有了味道,反而是胃有一点反感,但不想浪费加上感觉不是特别强烈就吃完了。

【3】还有一个不一样,就是我睡觉是不知不觉看着手机秒睡的。这让我回忆起了第一次辟谷期间就是秒睡。

【4】很重要的一个不一样,就是最近自己腰疼走了天行健几乎不疼了。

【5】最后一个不一样,就是自己觉知能力明显增强了,能够很清楚的关照到自己的念头以及思维变化的过程,直至最后的行为结果。

第一天辟谷总体上来说算是比较成功,但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

成功的地方在于做了一次叩齿吞津+2次天行健+没有很勉强自己+身体要开始进入辟谷状态。

不足之处:工作期间没有清静的环境,再加上自己工作很疲劳,也会受人、事、物的影响,做咨询工作也会口渴喝很多水。

在做选择的时候,既然肚子宝宝不饿,就要想用其他的办法来替代吃面包喝燕麦,比如培养喝热茶、看书、打坐、写作的习惯。

不过,这次准备的就是半辟谷,根据已有的条件不过于追求结果,主要还是在练功上。

每天都只有竭尽全力做好当下,以后才会更轻松。

今天的目标就是,好好练功,轻松工作,轻松生活,保持自我观察,当下即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