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腾讯、网易out后,我拿下字节跳动、vivo的offer(Java岗)

个人基本情况

双非大学本科毕业生,计算机专业,在校成绩偏上,之前的实习项目的成绩也都还不错,所以简历相比同学历的人来说还是算出彩的,这次秋招准备得挺早的,但一开始并不顺利,腾讯和网易打头阵的两家公司都被直接刷了,不过好在自己心态好,最终拿下了字节跳动和vivo的offer,现分享一下自己的面经和真题。

vivo(后台开发):笔试+一面+HR面

vivo一面(现场面40min)

Static变量和方法有什么特点,能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说一说为什么?

Static方法能不能重写,为什么?

抽象类和接口的成员变量有什么差别?

HashSet怎么实现的?

HashMap怎么遍历的?

线性结构有哪些,二叉树属于吗?

二叉树最多有多少个节点?第k层有多少个节点?

冒泡排序怎么实现?怎么优化?两层循环各是干什么的?

多线程中wait和sleep方法的区别

MVC模式的实现

Hibernate怎么和上层交互,用过哪些数据库?你了解多少?

手写sql:查询从6.1开始到现在每天的评论数量;评论大于1000的数量(注意日期函数)

说说你之前做的项目

项目方法是自己提出来的还是有前人做过,有什么不同,改进在哪里?

vivoHR面(20min)

自我介绍

有什么兴趣?

面试了哪些公司,拿到了哪些offer

为什么想要来vivo?

你在之前的项目里,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最后怎么解决的?

说说自己的优缺点。

期望薪资

......

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字节跳动(西瓜视频):笔试+三面+HR面

字节跳动一面(45min)

自我介绍

问之前做的项目,如何进行设计的。比方说你用了 Redis,为什么要用 Redis?

Redis 为什么快?

Redis 有哪些数据结构,zset 底层结构?为什么要有跳跃表和字典两个?

你是怎么解决超卖少卖的?如果我不在缓存中做,非要用数据库来控制超卖少卖呢?

计算机网络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TIMEWAIT 状态?如何尽量处理 TIMEWAIT 过多?

写道算法题,数组的逆序数。要求能运行!

写个 LRU。

写个最长回文序列:回文子序列,因为是不连续的肯定是不能直接枚举,那么利用动态规划。我们知道对于任意字符串,如果头尾字符相同,那么字符串的最长子序列等于去掉首尾的字符串的最长子序列加上首尾;如果首尾字符不同,则最长子序列等于去掉头的字符串的最长子序列和去掉尾的字符串的最长子序列的较大者,由此得到转移方程。

限流的算法?为什么用令牌桶?令牌桶的限流有什么缺点?

了解分布式消息吗?

Kafka怎么保证信息有序?

字节跳动二面(1h)

自我介绍

网络分层结构

TCP为什么在网络环境不好的时候慢

滑动窗口机制

Google的BBR算法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数据结构底层 list map arraylist hashmap

堆 栈 方法区的区别

Hibernate的session

数据库底层

说项目

项目用到哪些设计模式 有帮助么

算法:6个或8个苹果装一个袋子,最少袋子数量 DP背包问题

字节跳动三面(50min)

惯例自我介绍

先写个题,矩阵中的最长递增路径,给定一个整数矩阵,找出最长递增路径的长度。对于每个单元格,你可以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 利用记忆化搜索搞定。

让你系统的设计一个高并发的架构,你会从哪几个方面考虑?

再写一个判断一个二叉树是另一个二叉树的子树?

算法:链表k段反转

场景题1:很大地图 每个npc移动 数据结构设计 怎么找周围的npc 算法 以圆半径怎么找 注意玩家是在移动

场景题2:游戏排行榜 弹幕的数据结构设计 考虑哪些因素 怎么存数据库里

场景题3:前100的玩家怎么找 说了分治 分治怎么做 分布式的话怎么一致

字节跳动HR面(20min)

自我介绍

自己的优缺点

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的

性格上的优缺点

家庭情况

期望薪资

为什么想来北京

总结

对于面试,首先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之前面试腾讯和网易凉凉之后,并没有一点气馁,所以之后的面试并没有受到影响,发挥也很正常,也就能够揽下字节跳动和vivo两个offer,目前已经准备入职字节跳动了,希望自己一切顺利。


看完三件事❤️

如果你觉得这篇内容对你还蛮有帮助,我想邀请你帮我三个小忙:

  1. 点赞,转发,有你们的 『点赞和评论』,才是我创造的动力。

  2. 关注公众号 『 java烂猪皮 』,不定期分享原创知识。

  3. 同时可以期待后续文章ing🚀

4.需要以上面试题内容的关注作者简信私信【66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