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落在我的心头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雨,滴落在我的心头,

点点泛起,

是你的娇嗔,是你的倩影……


看你是人面桃花相映红,

看你把芭蕉绿了一池的相思。

看你在卷帘的一刹那,

还听得见那玲珑剔透的读书声,

一句一句,

大珠小珠落玉盘,

让风拂我如拂过薄纱般的梦,

吹我看见了曾经的自己。


聒碎乡心,

唱不尽还是那华夏的泪!

也许千年以前,

我们也曾在明月下相会——

我弄着箫,

你舞着袖,

伴着一缕缕林间的花香,

见那疏影横斜,

浮动着水墨的诗意。


几世几生,

你我轮回在六道之中,

渐渐的我不认得你,

你也不认得我,

纵然心头还藏着那份情,

千劫万劫,

只待重逢。

然而宿世的业像雨打梨花,

独见那春红谢了一次次,

太匆匆!

太匆匆的还有我们各自的步履,

走向那茫茫的未来,

寻觅、寻觅,

却怎么也寻不见你我,

寻不见那光明的出口。


夜,又深了,

君问归期,未有期……


我想曾一世,

我也是那庐下听雨的老僧,

鬓已星星也!

回想往昔少年在歌楼上,

壮年在客舟中,

也如此一般地听雨,

但这时却听明了人生,

总不免悲欢离合。

深深的怅惘,

直欲洞穿那跨不去的银河。


然而我还记得你,

无论再过千年,

再隔千里。

然而我还记得那份情,

无论沧海如何变作桑田,

依然更变不了你的容颜。

我深深地记得你的脸,

像桃花一样映衬出春天的气息,

像竹林一样挥洒着广陵的韵律,

像神女峰一样,

总要把那美丽的传说,

柔化了本不是石头的心,

归去在你的爱人肩头痛哭一整晚。


那爱人,就是我……


任风霜如何掩没了你留下的辙痕,

掩不去是你心头的爱,

是我生命里的火,

是那一段诗意般的梦,

见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也是那曾经一眼见到,

就一生都忘不了的画面——

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纵然化蝶,

纵然海枯,

却也更变不了你我心间

那很深很深的对光明的追随。


所以,这一世,

终于我又遇见了你,

我也又认出了你。

纵然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但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

然而这喜也让我们很想哭,

毕竟已不知寻了几世几生;

然而这喜也让我们很想笑,

毕竟不言也已是心有灵犀。


我似乎还记得灯下你补衣的倩影,

汗水沾住了你的发丝,

一颗一颗,

从你娇美的脸上滑落,

看得我的心,

又甜、又酸!

天,亮了,

你依依送我远行去那边关,

恋恋,

直是伴着笛声吹晚。

黄河远上,

明月出天山!

一别,

竟不知就这样别了千年!


雨,滴落在我的心头,

点点泛起,

是你的娇嗔,是你的倩影……


这一世,

我要抓住你的手,

不再放了。

且这样静静的,

在雨中想着远方的你,

想着曾经诗一般的惋慨,

想着一点一滴留在红尘间,

那醉人的爱——

等你归来!


(2019年9月9日下午,听雨思远人而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