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事趣诗趣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林广记》载一则笑话——寺中塑三教像,先儒,次释,后道。道士见之,即移老君于中间;僧见之,又移释迦于中间;士见,乃移孔子于中间。三圣(即老子、释迦牟尼、孔子)自相谓曰:“我们原是好好的,却被这些小人搬来搬去搬坏了。”

看来是非都是搬出来的,而且很不好。但是汉字可以搬来搬去,稍动一字,意思竟可差之千里。

从前集了很多有趣的对联诗词,但是有很多太奇怪,洒家实在操作不出来,比如少林寺有一关帝竹画,枝叶错落竟然成字,而且连起来是一首诗;还有形意诗,那些字并不常规,洒家无能,做不出来。只好将一些自己可以搬上网络的搬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鸟诗——天生一只又一只,三四五六七八只。凤凰何少尔何多,啄尽人间千万石。

据传这首诗为伦文叙给东坡亲笔画《百鸟归巢图》的配诗。“天生一只又一只”是二,“三四五六七八只”是说:三乘以四等于十二,五六相乘得三十,七八五十六,将这些数字相加,恰好是一百,同“百鸟”之数相同。何况,意思也很明显,大概是说如贪官之类的小人,比君子太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六计诗——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贼。鱼蛇海间笑,羊虎桃桑隔。树暗走赤故,釜空苦远客。屋梁有美尸,击魏连伐虢。

全诗除“檀公策”三字外,每一字包含三十六计中的一计:从金蝉脱壳到假途伐虢,有兴趣者自己可以写出来。此处就不再赘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叠韵诗:饥鸡集矶记——唧唧鸡,鸡唧唧,几鸡挤挤集矶背。机极疾,鸡饥极,鸡冀己技激及鲫。机即济蓟鲫,鸡计疾机激几鲫。机极疾,鲫极悸,急急挤集矶级际。继即鲫迹极寂寂,继即几鸡饥,即唧唧。

全诗只用一个“ji”的音节,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看懂的下面评论吧。矶,就是抽水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字诗:秋江独钓图——一蓑一笠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拍一呼还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

据说是纪晓岚的大作,用十个“一”字,将表示富有特征的事物和人物、动作、神情的词语连起来,构成一幅意趣盎然、韵味无穷的秋江独钓图。亦称“连缀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尾复字七言诗——泉泉泉泉泉泉泉,犹如珍珠倒卷帘。言者莫非是李白?然然然然然然然。

据说是李白和杜甫所作。一次杜甫到郊外野游,看见一股山泉飞泻而下,想吟诗,以“泉”为韵,念道:泉、泉、泉、泉、泉、泉、泉,泉来泉去,一时没有下文。这时忽听得远处传来:“犹如珍珠倒卷帘”。杜甫一听,这句好极了,究竟是谁的声音,他想能吟此妙句的只有李白,便说道:“言者莫非是李白?”只听得回声曰:“然然然然然然然”。简直天然浑成,可也逗逼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隐语诗——扬子江中今若何?北方壬癸早调和。有钱不买金生丽,前面青山绿更多。

此诗载于《古今滑稽诗话》,别看四句诗,意思很多,说了一个社会现象,而且切口妙语连珠,这个有点像黑话。就是一人去酒店喝酒,可是这酒店总是卖假酒,客人入座,老板问伙计,嘿,弄好了没?扬子江,就是指酒坛子。伙计回答说,放心,早都调匀乎了。在易经中,东方甲乙属木,北方壬癸属水。所以北方壬癸早调和,就是水已经掺上了。

后两句是伙计对客人的,意思就是你还是老老实实在这喝吧,我们这店还算有良心的,呵呵,三分水七成酒,你到前面去,那店主黑心多了,水掺的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字诗,俗称三句半,又叫“无赖体”,俗称“瘸腿诗”、“吊脚诗”等,全诗四句,前三句均为五字,末句为两字,共十七字。由宋代张山人所创的一种滑稽体诗,从内容上看,是亦庄亦谐的结合,幽默有趣。

相传明代有一年天旱,知府老爷摆案烧香祈雨,结果天上不见一滴雨落下。有一位文人便作诗讽刺云:太守出祷雨,万民皆喜悦。昨夜推窗看:见月!

知府知道后,派人把他抓来,要他以自己的别号“西坡”为题,作一首十七字诗,文人沉思片刻,作诗如下:古人号东坡,今人好西坡。若将两人较:差多!

太守大怒,命打文人十八大板子,文人听了又作十七字诗曰:作诗十七字,被责一十八。若上万言书:打杀!

知府怒极,知府太太忙出来圆场,其他人也从中说和,让文人为知府太太作一首诗了事,文人曰:环佩叮当响,太太出洞房。小脚三寸整:横量!(就是脚宽三寸,至于多长,那就不知道了)

结果其人充军发配,他父母双亡,只有个舅舅来送他,为了谢舅舅,他又作诗一首曰:发配到辽阳,见舅如见娘。两人齐落泪:三行!(原来他舅舅一眼失明,故称落泪三行。)

先这些吧,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周立 zhou li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0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
    周立zhouli阅读 119评论 0 0
  • 首先欢迎我们才华横溢的美女帅哥的客人们! 还有我们既能做总评估又能做主持的祥祥。 我们可爱的尽职的三官。 总主持杰...
    Jessica_凤凰社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讨厌石门县,讨厌这里用冰冷的石头砌成的城墙,讨厌这里永远灰蒙蒙的天空,讨厌这里永远寒冷的天气,更讨厌眼前这个喋喋...
    李有犀阅读 611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