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沙尘源,我们在行动!

      提起草原,我们很多人脑海中的印象都是辽阔无边、绿草如茵、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骏马奔腾、悠扬的马头琴声、香醇的奶茶、载歌载舞的蒙古族儿女……一幅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美景。可是你能想象到草原荒漠化吗?当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生态和平亚洲和现代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办的2018治理沙尘源京津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这种环保活动,我认真的看完了它,内心很是触动,有点疑惑,有点不敢相信。一碧千里的美丽大草原怎么会有荒漠化?而且还是京津地区沙尘暴的主要来源?

        很多志愿者和我一样带着我们内心的疑惑和对草原的热爱报了名参加治理沙尘源的活动,我们想去亲身体验一下美丽大草原的现状,想成为治理草原荒漠化的一份子,想为京津多几天蓝天白云做出点力所能及的环保小事。


        志愿者活动培训的那天,主办方的朴老师—一位韩国人在中国治沙的好久的老师,给我们讲解2002年中国的沙尘暴刮到韩国首尔,变天吓坏了韩国人,这场沙尘暴也引起了他们对沙尘暴的重视,他们开始追查研究这种神秘东西的来源,并拿出行动治理沙尘源……听他讲的时候我笑了,可是我的心里也很受触动。我家在西北甘肃中西部,每年春天都会刮沙尘暴,很多人都是习惯了这种天气,并没有去深入的探究沙尘暴这个东西,这么多年沙尘暴依旧在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横行霸道。为什么我们对环境的恶化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难道真的等到有一天一切都无法挽回补救的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吗?

        治理沙尘源需要你、我、他。需要我们每个人做出一点努力。坐着大巴车从北京出发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绍岱诺尔沙尘源地将近500公里的路程,从高速公路两旁飞驰而过的高大白杨树,到辽阔无边蓝天白云的大草原,一路上我们都很激动,我们要为社会主义种草,要去草原“搞事情”。美丽的大草原我们来了……

我看到的草原

        “总想看看你的笑脸,总想听听你的声音,总想住住你的毡房,总想举举你的酒樽,我和草原有个约定……”脑海里是关于草原的一切,奔波了五六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心驰神往的大草原,牧民朋友为我们献上蓝色的哈达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草原确实是我们印象中的蓝天白云,一望无际,但却并不是绿草如茵,一碧千里。草不是很茂盛,而且很多地方的草都无法连成一片,看到草地上裸露的沙子,我们更想快点去看看干湖盆的盐碱地沙漠化状况……


      “内蒙治沙,我们在行动!”在负责人和当地牧民朋友的带领下第二天我们七点出发坐着牛车,吃着飞扬的沙尘来到了干湖盆盐碱地,由于刚下过雨,湖盆里积了水,附近一大片沙地,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负责人王克老师给我们讲了干湖盆的盐碱度高大12.8左右,由于风吹日晒,天气炎热干湖盆的水到中午就会褪去一大半,地皮皲裂,用不了不久就可能完全干涸,起风的时候就会漫天沙尘……我们听了老师的讲解看着眼前茫茫的湖盆心里挺难受的,真的没有想到草原的荒漠化,干湖盆的盐碱化这么严重。

志愿者辛勤的插沙障

一起折树枝

        由于刚下过雨,我们无法在湖盆里种植植物,我们只能插沙障,用30厘米左右的树枝插入沙地10厘米左右形成一排排整齐的沙障来降低沙子的飞扬。听完王克老师的讲解,我们分组行动,男女搭配。有人搬运树枝,有人折树枝,有人插树枝,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的高,男生插粗的树枝,女生补细的树枝,不浪费每一根树枝。多插点树枝就多点保护湖盆的屏障,等到中午烈日当空的时候,沙地上已经被我们插满了密密麻麻的粗细均匀的一排排沙障。一早上插沙障劳动,让我们手掌有点酸痛,但是我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没有一点抱怨,觉得很是激动开心,内心很有成就感。虽然我们只是做出了一点小小的努力,但是有人做就是好事,你、我、他、共同努力下,这片草地的生态才会有所缓解,有可能慢慢的恢复!


        除了插沙障活动以外,负责人王克老师还带领我们去了草原的沙丘,为我们讲解了内蒙古大草原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还和我们一起做生态游戏,通过狼和人的游戏让我们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通过一群人拉绳子然后把它恢复成原貌的游戏让我们体验到破坏自然可能是一个举动,一个瞬间的事,可是我们要想把它恢复原貌是很难的,而且是无法完全彻底的恢复……我们真的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生产生活对自然造成的破坏了,我们应该珍惜大自然的馈赠,而不是等到失去以后悔恨叹息曾经没有好好珍惜。

生态游戏

        六天五夜内蒙行,来自京津各大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因为一个为草原添一片绿的信念我们有缘聚集在一起。我们体验牧民生活,捡牛粪烧火做饭,学习烧奶茶、做奶豆腐,学蒙语,穿蒙古族服饰骑马、射箭,利用废弃塑料盒制作书签,用瓜果皮制作酵素,和牧民朋友进行座谈……我们感受牧民朋友的热情,大草原的辽阔,大草原的日出日落,一起看星星看月亮,谈天说地,载歌载舞……

内蒙治沙我们在行动!

      美丽的草原,是我们的家!保护生态环境,为草原添一片绿,为京津地区多点蓝天需要我们更多人的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感谢生态和平亚洲主办的活动,现代汽车投资公司的协助。让我们这群青年人有机会体验大草原的生活,感谢所有有缘遇见的小伙伴为治理沙尘源做出的努力。希望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关注环境恶化问题,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一路同行,让草原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羊先生陪兔小姐去居住地以外的另一个城市交考试报名资料,这是羊先生与兔小姐结婚以来有数的几次出行之一。不...
    露晓蜜阅读 267评论 0 0
  • 早上起床看见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哇,好大的雪呀!只见地上,屋顶上都铺了厚厚的一层雪,远远望去树上也挂满了雪花,好...
    李奕燊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