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故事要用一生讲完

有一天晚上,朋友打来电话,听我这边好吵,问我,阿紫你在看什么?我说,《我爱我家》呀!对方迟疑了一下,然后语重心长的说,好经典,大概90后们不懂你在讲什么。我记得,里面的主题曲很好听,我说,是毛阿敏的《诺言》。

在我的记忆中,最经典的情景喜剧当属《我爱我家》,算起它的拍摄时间,比我的年纪还要大,是一个纯粹的80后。我看过无数次,甚至连剧情台词都能跟着背下来了,我妈总嘲笑我说,你怎么那么爱啃西瓜皮?

看新剧不好么?也好,但是能像这种反复看且不腻烦的,大概只有这部剧了。

喜欢到什么程度呢?连新浪微博上的“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会都关注我了。

小时候,放学回来,把书包丢到外婆家的沙发上,作业还来不及写,一边抱着一堆橘子看《我爱我家》一边咯咯咯的笑个不停。

念大学时,窗外大雪纷飞,我躲在宿舍里裹着被子,每晚睡前看两集,会被里面热闹的人气声吸引,也为其中温馨的画面着迷,似乎这个冬天有他们的欢声笑语陪伴,也就不那么冷了。

大学毕业,在租的一个小房子,一边做着其他事情,一边听着电脑里放着《我爱我家》,才发现,原来这部剧里的人们都有着自己困惑、无奈。

两袖清风的退休老干部也要为伙食费发愁,精打细算每个月的开销,大半辈子下来,存折里就攒下那么点工资,偶尔还要补贴给儿女,嘴上说看不起隔壁海龟回国的老胡,争强好胜的处处跟他比,比生活条件,比伙食,比儿女有出息,比老有所为,可是越比越心酸。


而生活优越的隔壁老胡,其实也并非真的无忧无虑,曾有过一段包办婚姻,跟表姐生了一个傻儿子,偷偷往老家寄钱,瞒了现任妻子一辈子,最后被揭穿。


勤勤恳恳老实巴交的公务员也出过轨,出差学习时,在外面找了个小三儿。


心比天高的曲艺演员,梦想着有一天能成腕儿,可一辈子都没实现她的艺术追求,而是盘着腿边看电视边织毛衣,相夫教子照顾老人。一家老小都瞧不起她的家庭跟出身,也曾意志不坚定的动过婚外情的念头。


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无远大志向,经常倒弄些小买卖,却自称是大老板,让小保姆扮成秘书,天天说创业,可兜比脸还干净,还经常问小侄女借三毛五毛的坐公交车。


大龄剩女感情没着落,做起了女强人,自己开酒吧做生意,终于遇到了一个高富帅,从一见钟情后闪婚再远走高飞,到被甩后精神分裂最后被一个从小到大一直嫌弃的待业青年接手。


不着调不靠谱满嘴跑火车的赖皮缠,假戏真做的爱上了一心想要出国留学的姑娘,发誓要等她回来。于是化身为爱情碰瓷儿的,赖在女生家里不走,从不把自己当外人,而等待到了最后也是未知。


还有一些客串的小人物,本来是良民的农民工被骗后起了贼心,成了入室抢劫犯;因为受到了外界的刺激而变得多疑的神经病;居委会大妈换届后人走茶凉……


这你说这还是喜剧么?不,这叫生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只看到了生活的一面。那是退休的老干部热衷于居委会工作,一直不闲着,提倡老有所为;勤恳的公务员也在等着升职的机会,会因为单位发了一点福利而傲娇;每天幻想唱大鼓唱出名堂的中年妇女也没放弃任何一次表现的机会,她乐观的张罗着整个家,原谅了差一点出轨的丈夫,浇灭了自己差一点动心的外遇念头,守住了这个家;待业青年虽然每天游手好闲,依然不断的折腾,尝试,等待,依然满怀信心;大龄剩女斗志昂扬,吵吵闹闹也有着自己的欢喜冤家。

他们每一个人,被骗过、与大奖失之交臂过、吃过亏,但是不管处在多么恶劣的处境,都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没有被灰暗所打败,这就是支撑一家的精气神儿。

一部剧,但是每一次看到的心境是不一样的,不同的眼睛,不同的阶段,看到的东西也不相同。

生活的角落永远有阳光普照,也有阴暗潮湿,它们都不是人生的全部,而光阴的眼中,你我也只是一段插曲。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那天是2015年12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跨专业没那么难却又很难 难在踏入新行业从头再来时缺失的触感,只能保留住的是内心的渴望,对技术、知识、金钱的追求大行...
    道矣阅读 251评论 2 1
  • 出差在外的林小文,白天忙着处理公司的业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便一个人躲在酒店里,他心绪不宁,他寝食难安,他的脑子里...
    默默幽幽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她不想再创业了,想找一份工作,安安静静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她一再强调说,不是能力不够,不...
    茹锦花开阅读 628评论 0 1
  • 我一点儿也不喜欢弄网站 累 我承认我话唠 但仅限于说 懒得写 更懒得用键盘写 键盘又不能转 我喜欢早上睡觉 一觉睡...
    fishol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