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杯酒,再也不回头

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三年的个人年终总结,每一次都希望直接把年份数字改改了事,但想想又有那么一点点不甘心,毕竟怎么着也是耗费一张纸,索性改几个句子和标点符号吧。

是的,又要过年了,又要长一岁,多吃一点饺子、多吃一点盐了。

印象中前不久还跟大家伙互相说着“过年啦”、“拜年啦”、“发红包吧”,还天天打牌、熬夜、嗑瓜子、走亲戚。转眼工夫,又要打牌、嗑瓜子、走亲戚,但警告自己要少熬夜了。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都说不要把日子过成流水账,但细细想来,似乎连账也没记多少,就到了被冻得缩手缩脚、穿棉衣戴棉帽的年尾。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境界望尘莫及,但柴米油盐酱醋茶倒是妥妥的不少,或许吃货的世界总归是少不了佐料。

之前不太能理解为什么说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长,可当偶尔回头看看往日的自己,总还是能看出成长的痕迹。不是外貌的改变,不是性格的微调,不是世故与否,而是心智,心智的更加成熟。你会更勇敢、更坚强、更善良,而不再单单是孤勇、执拗和脆弱。

一直以来都是感性至极的人(是感性,不是性感),有时候真得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场景就泪流满面,知道这样不是很好,可眼泪就是往外冒有什么办法。可就在这一年,学会了所谓明媚忧伤的四十五度角,曾经我以为那是青春小说里骗骗小女生的桥段,奔三的人怎么可能相信这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可当有一天,鬼使神差地瞪大眼睛看向夜空里那些闪闪的繁星时,眼泪似乎真得不那么容易掉下来。再多的手足无措,再多的无能为力,再多的愁容满面,学着告诉自己:别哭,没什么大不了。是的,没什么大不了。

曾经那些在医院、门诊以及路上辗转的日子,即使身边有人陪着,也会觉得孤立无援,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安慰和代替的,到最后这是一个人的战争。所以当一个个白天黑夜轮转,渐渐发现任何的情绪起伏,任何的哭诉哀怨,都没有任何用的时候,就会慢慢转个弯,学会了平心静气,学会了勇敢面对,学会了努力解决。怀着最大的诚意,面对每一次坎坎坷坷,每次少流一点泪,每次让自己坚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所以再面对电视剧、小说中的狗血桥段仍会潸然泪下,但当真得要一个人对抗困难的时候,却也最多只是红了眼眶。

从初中就开始看鲁迅的阿Q,过了这么多年,终于学到点皮毛。

我说,这一年,学会了更坚强。


我们一路来会认识很多很多的人,有人成为路人甲乙丙,有人成为称之为认识的人,有人成为生命里浓重的一笔。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说的不仅仅是恋人。

无论什么时候我总是要感谢身边的朋友,包容我的毒舌,原谅我的懒惰的疏于联系,陪我走过一个个磕磕绊绊的日子,也乐见其成我偶尔的疯疯癫癫。就像他们说,如果你见过王娜看快乐大本营的样子,就会颠覆你对她的认知的。

多好,我们都疯成了彼此都见证过的样子。

看过毛毛家肉嘟嘟的果果小盆友,听着她唠叨“等果果能当花童时你敢不敢嫁出去”,就觉得日子真是神奇又美好。眼前为人妻为人母的这位,对着宝宝满眼放光,而且对我也真是知道鞭打式的刺激教育啊。

猴猴同学举行婚礼的时候,难以免俗的还是被感动到,看在我们十年革命友谊的份上,我在下面使劲鼓掌。我妈常教育我要向她学习,脾气好,找对象顺利,结婚也顺利。我总是梗着脖子说:有本事你让她当你闺女呀。可我对这个别人家的孩子一点都不恨,看到她幸福,我也觉得很幸福。

我们吵吵闹闹,说说笑笑,有了更多角色,也有了更多责任。可无论怎么变化,依旧能一起逛街压马路,一起吃饭谈人生,一起互相加油打气。

“有事情别害怕,一件件慢慢解决。”

“别那么为难自己,要顺其自然。”

“对自己好一点。”

所以谢谢,谢谢我的大哥大姐,兄弟姐妹们。

也谢谢,所有的遇见。

这一年,早就学到的,是感恩。

一直是一个有点执念的人,所以虽然从小就被教育“吃亏是福”“别死犟”,但也知道有句话叫“有志者事竟成”。于是表面看起来的怎么都可以,一触碰到底线就立马炸毛。

这样的人是种毛病,虐人又虐己,所以物极必反,被郁闷到要内伤时有,被撞得头破血流时有。以前不知妥协为何物,一直以为自己能所向披靡呢,可惜有时到最后即使能杀敌一千,却也自损八百。周国平说,人生原本就是有缺憾的,在人生中需要妥协。后来的后来,我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光靠努力就能成功的,尽了力,得不到最好的,也要学着坦然接受。

可妥协并不意味着怯懦,并不意味着掩耳盗铃,并不意味着无原则。有些该坚持的依旧要坚持,该努力的努力的依旧要努力。譬如传说中的梦想和理想,譬如爱你所爱,因为万一见鬼了呢。

老妈说我这是翅膀硬了,她是就我千里迢迢跑去上海,来回48小时,只为去看李健两小时而言。

我说:我难得这么喜欢一个人,为什么不能去现场看看他,精神上的享受绝对抵得过来回的辛苦。

结果得来一句,脑子坏掉了。

可千金难买我乐意。

于是,我不知道我到底在这一年到底是学会了妥协,还是学会了更坚持。而无论学会的,还是学不会的,都是为了能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平安喜乐。

最后,又说起让大家头疼的问题,15年依旧没能满足大家希望我能结束单身生涯的愿望,希望你们不要失望,因为……好事多磨吧。当然,16年我也不敢保证。其实更重要的是,我深深认识到更好的自己不是为了去嫁给谁和迎合谁,而依旧是为了活得更有滋味和幸福啊。即使奔三,只要还保留有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我们也依旧年轻。所以脸上的胶原蛋白少点也别怕,我们有热情的一把火。

林林总总,说到底,没有有一个人是容易的。笑过也好,哭过也罢,经历过一切就都值得,没有好后悔和遗憾的。因为,明天会更好。

惟愿我们都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天冷加衣,新年平安大吉。

那么,就让我们干了时间这杯酒,踏步向前,别回头。

最后的最后,李健真的很棒,希望你们都喜欢他。如果不喜欢,那就别告诉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