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为天.扬州篇】二——丁沟镇的饺面

听说在江都区内,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特色食物。比如邵伯镇的龙虾,小纪镇的熬面,樊川镇的小肚······丁沟镇的特色是什么呢?据说是丁沟人水饺和馄饨包得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我上高二的时候,镇上的老菜市场门口旁边开了家庄桥馄饨。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肉馅饱满的馄饨。馄饨吸入嘴里,柔软如豆腐,不用多余的咀嚼,可以像果冻一样吞食,咽下去之后,舌齿还有馄饨馅的余香。我们那儿的人经常说喝馄饨去,吃馄饨也有说,但是“喝”带有一种闲情雅趣。我们那边吃早餐经常说为“喝早茶”,喝完早茶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奔波碌为。

夕阳渐渐西下的时候,晚霞熨烫着每一家的青砖灰瓦,人们肚子跟着又开始饿了,傍晚的时候又要吃晚茶了。“早茶晚茶”,对饮食带有戏称,一般只有懂得品味享受的人才会“喝茶”,而我们扬州人把“喝茶”这一词义,用在了日常的粗茶淡饭上,可见我们也是会把简单平淡的生活过得很有滋有味的。用上“喝茶”这一词,也给自己如果还想再吃保住了颜面。比如我傍晚饿了,坐在家门口的树荫下纳凉,并且喝了一碗粥。路过的邻居撞见了,对你打趣道:“哟,喝晚茶了啊?”然后到了晚上,由于“晚茶”吃得有些早,消化得快,肚子又饿了,你又要吃点菜饭垫垫肚子了,这个时候邻居刚吃完晚饭来你家串门,又被撞见了,邻居会说:“哟,吃晚饭了啊。”你可以对他说:“对,吃晚饭了,晚茶不当饱。”


庄桥馄饨的王牌是雀头馄饨,其实就是馅料还要饱满一点,大一点的馄饨,形似“麻雀头”。舀一勺馄饨送入嘴里,柔软细腻,如果细细嚼一下,会有一丁点硬硬的东西磕到牙齿,那是脆骨。这也是庄桥馄饨的特点所在。馄饨汤是酱红汤,有淡淡的胡椒味和姜味。冬天的时候,喝碗馄饨汤很暖胃。有时候看到老板在厨房里开了柴火小灶,把小钢锅放在灶台上用蒲扇慢慢扇着下面的火口。锅里的红汤水煮啊煮啊,慢慢有了热气,慢慢地又有了沸腾之声,老板揭开锅盖的那一瞬,惹人食欲的热气从厨房窗口游移出来,调动着客人们的胃口。

庄桥馄饨家的干拌面和水饺都很好吃,饺皮和面条都是从旁边菜市场里面的挂面店买的鲜面和鲜饺皮。水饺,馄饨的馅料都是纯手工做的,面条的浇头(一般是雪菜肉丝和青椒肉丝)都是现炒出来的,有股淡淡的碳烧味和椒香味,价格也很实惠公道。在外面的城市漂久了,以至于回家买到一碗诚意满满的馄饨面都有种莫名感动和窝心的意味。嗯,这就是回家的感觉。


青菜刀面

三阳河二桥建成后,丁沟镇上原来的菜市场统移到了欧特福商场旁边。以前菜市场西门最里面那家手工面店还在原来的地方,没有走。

上高中的时候,一碗青菜手擀刀面只要两块五,现在物价上涨,五块钱一碗,可是相对于城市里那些面馆来说,小镇的价钱还是很便宜的。

面店老板将刀切好的生面在热腾的锅里过一遍,熟透后用大勺捞出,连着面汤水填进事先放入调料的碗中。再点缀几片翠嫩的青菜叶,一碗青菜刀面就完成了,并且味道很好。

汤清鲜,面劲道,很有味。和现在很多面馆的酱油面,还有放了很多胡椒、葱姜蒜等浓烈调味料的面不一样,它保留了面的清香,调料的味道没有盖住食物原本的香气。

我们也喜欢来点水饺和面条,混煮一起。挑起一撮面条吸入口中,再夹起一个水饺,一口,两口,回味无穷。面条饺子下肚,再端起汤碗嘬两口汤,满嘴回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了,嗯。


笔者:和风细柳

欢迎点赞与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南方的细致柔婉,北方的豪迈慷慨,其实在这早餐文化上就已尽显无遗。 上次说到北方早点,这次便...
    达达酱阅读 5,148评论 14 78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0评论 0 4
  • 今天早晨做了馄饨面,小馄饨是在楼下买的,面条是妈妈晒好以后从家里面带来的。馄饨面在扬州叫“饺面”,所以路过扬州的朋...
    睡一夜就馊星人阅读 1,053评论 0 0
  • 2018.4.18 星期三 晴 《语文考试》 昨天我们考试了第二单元语文,昨天我考了99分。我发现是让画...
    纶纶妈阅读 420评论 0 0
  • 现在的自己喜欢想什么就去做什么,而不是想了又想不去实践,既然我学不会去放下,那么我选择把它们都记录下来,也许在这个...
    热苏打_8267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