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孤独的思念着你 || 《古诗十九首》(下)


到底是诗无达诂。


没有哪一种诠释就理所应该变为真理。


也没有人限定,源自国别的界限、年代的久远,就无法形成跨越长空的对话与互文。


自然,对于《古诗十九首》,历来有不同的解读。甚至其作者与创作年代都屡有争议。


钟嵘在《诗品》中说“人代冥灭”,意思就是说其作者与代际并无定论。



徐陵在《玉台新咏》中,甚至把《西北有高楼》、《东城高且长》、《行行重行行》、《涉江采芙蓉》、《青青河畔草》、《庭中有奇树》、《迢迢牵牛星》、《明月何皎皎》八篇归为“枚乘杂诗”。


在李善这里,他对徐说展开了质疑。李善注《文选》时说“并云古诗,盖不知作者;或云枚乘,疑不能明也”。刘勰在《文心雕龙》里也对枚乘之说疑虑多多。针对《古诗十九首》,钟嵘曾言“古诗眇邈,人世难详”。


年代过去许久了,各路说法愈渐模糊。


一种广为被后世接纳的推断是《古诗十九首》为建安前、东汉末的文人作品。


刘熙载在《艺概》中说:“《十九首》凿空乱道,读之自觉四顾踌蹰,百端交集。”百端交集的,又何止是他一人而已。



这是特殊的时代。经历了西汉时期的涤荡,东汉五言的急遽进展,这个时期的文人所著五言已日臻成熟完善。


诗家之幸,未必是时人之幸。《古诗十九首》里,从不缺羁旅的惆怅和思妇的哀婉。“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都是求不得、爱别离的人世悲欢;“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都是人生无常的无奈喟叹。


在这一群“有争议”的文人默默写下传送度颇高的诗作时,许多厚禄文人在著着色彩截然不同的赋,如宋玉、贾谊、蔡邕等。


有朋友开玩笑说,倘使今天的受教育人群穿越回汉,怕是一篇赋也难写出,羞愧难当了。


汉赋,要有大量的华美词汇积累,要精心去雕琢和打磨,洋洋洒洒一篇许多句子,怕是捧着字典查也得好半天才读出。



不同的是,《古诗十九首》干净,直接,去掉浮华和修饰,抵达人心。


《古诗十九首》的语言是有生命力的,是动人的,是流动的。


在中国,民间的故事、口头的艺术代代不绝。或许,正因为这口耳相传的学问有着不可替代的、生生不已的生命力吧。这样的生命力,出现在《诗经》的《国风》里,出现在乐府歌谣中,也出现在《古诗十九首》里。


民间最动人的地方在于情感自然的流露和生命迸发的力量,这不是遣词造句,也无关雕虫之技。


语言一旦僵化、一旦变为了为某一特殊群体和阶层而服务的工具,魅力全无。诗词如此,绘画如此,音乐也是如此。接触天地万物、接触朴素的民间,往往会得到鼓舞和惊喜。在铁板一块死气沉沉的坚固物质上以新锐之力凿开一处裂隙,让光进来。凿开的万物裂痕,皆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细想东汉没落文人,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思念,自我的夙愿,他们也有着未酬的凌云之志,有着改变现状的理想抱负。悲哀的是,同一个时代里,人们说着不同的辞藻,被华丽丽的赋,隔成了不同的人群。


关于“隔”与“不隔”,关于语言的区隔,不得不提及一则巴别塔的故事。


巴别塔,又名通天塔。


据《圣经》中记载,起初,天下人都有一样的语言、一样的口音。诺亚子孙越拉越多,向东迁移,来到古巴比伦的附近——一带平原,就定居了下来。一天,人们商议,建造一处通天的塔,以抵达天界。由于大家语言相通,巴比伦城迅速筑起来,繁华美丽,眼看它耸云端……


这一举措,惊动了耶和华。他得知后非常生气,因为人类并不相信他们曾经的誓言。于是耶和华就令人们说不同的语言,彼此无法沟通。自然而然,巴别塔就再也无法竣工,永远未完成。



在东西文明的起初,人们都竭尽全力为各种未命名之事找到合理的言说之词。


在巴别塔的故事里,渴望登天的人类因为莽撞触犯了神明,得到了“语言区隔”的惩罚。


在写出《古诗十九首》的那个年代,多少人自然而然地落入了“区隔”的陷阱中,把这些语言之隔作为标榜,以此为荣。


如今的消费时代里,名牌LOGO成为了区隔你我的辅助语言。互联网原住民那里,网络语言也同样区隔着代际,区隔现实与二次元。人们深陷在密密麻麻的小巢中,自满又自足。


不过,那群写出《古诗十九首》的文人,早早诊断出了这些陷阱和窠臼。


他们只说个人的悲苦,只言自我的忧伤。他们的弦上乐、心中曲,只会奏给知音听。他们“但伤知音稀”,落笔而书成了一则则动人的故事,故事在诉说着一个共同的相思主题——“我孤独地思念着你”……



撰稿 | 李峥

校对 | 梵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我们穿的不仅是衣服,它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和走过的路”。 是的,穿衣里透...
    知识管理某李阅读 210评论 0 1
  • 花开了
    诗篇_8221阅读 203评论 0 1
  • 六月,考试月。校园里的天空很蓝,云朵很白。今日的低头拼搏,只为追寻明日人生中的蓝天白云。 天有不测风云。暴雨即将来...
    老草阅读 1,339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