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怂小孩

剧照《健忘村》

我抓着梯子的扶手,吃力地向上攀爬,梯子在风中好像摇晃了一下,我不敢松手,用力地抓紧梯子,抬头看向梯子的尽头,忐忑的心渐渐放下,马上就爬到头了,还有两阶台阶,我就能爬上房顶了。

深呼吸,抬起脚,一阶两阶,当我的脚登上房顶那一刻,我哭了,我终于爬上房顶了,再也不是别人眼中的怂小孩了,我是勇敢的孩子。

妈妈站在院子里,指着远方的一栋大楼告诉我,“小安,看见了吗?咱家的新房子就在那里,你穿过这一排房顶,就能走进新家。”

我站在房顶看了一眼连在一起的房顶,看向房顶之间那一条条窄窄的空隙,鼓足勇气,想要跳过去,可是,我的腿开始发抖,我无助地蹲在房顶上,脑袋发晕,我还是迈不过去。

从小,这道道缝隙就是我的噩梦,当别的小朋友轻松跳过去时,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当小朋友抢我的零食时,我追着他们跑,当他们爬到房顶,跳过那道缝隙,我只能委屈地落泪。

时隔多年,我已经是18岁的大孩子,我爬上了房顶,依旧跳不过那道缝隙,妈妈说那道缝隙是我的成人礼,我依旧没有跳过去,我好失败,眼泪顺着脸颊落在枕头上,呜呜的哭泣声,愈发大起来,惊动了家里所有人,妈妈把我摇醒,我茫然地看向他们,原来这只是一个梦,拍了拍受到惊吓的心脏,再也不会有人逼我跳过那条缝隙。

和煦的春风吹在脸上,我成了一名小学生,背上小书包上课堂,语文老师很凶,她是妈妈的同学,对我很严厉,我很怕她,她不开心时会提问我,开心时也会提问我,每一次我都会受罚,我回答正确,她就问我下一个问题,直到我回答不出来,她才罢休,我觉得她不是要问我问题,就是单纯地想打我手心。

今天也不例外,她让我背春晓,我很认真地背,“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她问我作者是谁?我答孟浩然,她问描述的是什么?我答春天的景色,她问我花落了多少朵?我答不知道,她拿起戒尺狠狠地打我手板心,我很委屈,小声说,“你知道落了多少朵吗?”她说我目无师长,让我站到教室最后面听课。

我好委屈,为何她要这么对我?我不争气地掉眼泪,发出沉闷的呜呜声。

我一睁眼,发现自己趴在桌子上,身上穿着一套不合身的衣服,旁边坐着扩大版的同学,语文老师穿了一件红色的旗袍,站在台上致辞,原来语文老师的儿子结婚了,我来参加婚礼,本来拘谨的我,瞬间坐直身体,我是大人了,那就说明我小学毕业了,谁怕谁,别人鼓掌,我就是不鼓掌。

但,语文老师那双鹰隼般的眼睛看向我,我差点吓尿,立马鼓掌,手心都拍红了,语文老师还是看着我,笑眯眯地说,“咱们玩个游戏好不好?”

我被迫上了台,语文老师问我,今天谁结婚?我答您儿子,语文老师接着问,今天请了几桌?我心扑通跳了一下,还好,这个问题我知道,我立马大声地答,30桌,语文老师接着问,请了多少人?几位女士?几位先生?几个小孩子,会走路的几个?不会走路的几个?

姜还是老的辣,我低着头,小声地地说不知道,语文老师拿出戒指,笑眯眯地说,一问三不知,我委委屈屈地伸出手,发出猪叫的声音。

剧照《健忘村》

再次睁眼,我发现我不在小学课堂也不在婚礼现场,而是在一所高中,我背着书包,哭唧唧地问同学,“你说我复读能考上985,211吗?”同学看我一眼,摇摇头,“小安,你高考只考了250分,不要想太多,来年考个三本就偷着笑吧”。

我一想也对,干嘛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我问同学,“你考了多少分?也来复读吗?”同学傲娇地说,“不多,715分,我在想我是去清北呢?还是出国呢?还是……”

我默默地走开,同学的烦恼我不懂,我是一个连三本都考不上的人,好一点的专科院校也不要的小学渣,还是走远一点好。

老师问我的目标,我说能考上三本就行,实在不行,读个专科也行,老师摇摇头,说我没出息,我弱弱地说,“我是一个诚实的学生,不好高骛远,”老师说我没梦想。

我哇一声哭了,谁说我没有梦想?我拿着250分的卷子,没有痴心妄想,没有白日做梦,就想要一个能实现的梦想不行吗?

妈妈一脚把我踹翻,“吼什么吼?大半夜让不让人睡觉?”

我闭着眼,揉着被踹疼的屁股,哼哼唧唧地说,“妈,您这是家暴,我要报警,您虐待小孩子。”

老妈掀开我的眼皮,笑眯眯地说,“小安,你都是19岁的大人了,还说什么虐待小孩?”

我揉着惺忪的眼睛,轰隆隆的声音传进耳朵,原来我在火车上,我放寒假了,我已经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了。急忙凑到老妈身边,告诉她我做了一个梦,梦里的我很惨,高考只考了250分,被老师骂没梦想,妈妈咬牙切齿,揪着我的耳朵,恶狠狠地说,“你还真是怂,做梦都那么没出息。”

我怂吗?好像有点,从小到大,吃啥啥没够,干啥啥不行,难怪别人送我一个外号,“怂小孩”,顶着这个外号,度过我的童年,度过我的高中时代,直到大学才摘下这顶帽子。

一个转身,画面再次转换,回到曾经的小学课堂,一个小男孩站在台上大喊,“我不是怂小孩,你们不可以叫我怂小孩,你们不可以欺负我,我会打人的”。

我双眼冒光,崇拜地看着小男孩,如果当年,我有他一半的勇气,我也不至于顶着怂小孩的名头,让人奚落,特别是小学的语文老师,明明是妈妈让她照顾我,她却总是欺负我,问我莫名其妙的问题,让我每每噩梦不断。

小男孩好勇敢,我坐在台下,大声喊,“你好勇敢,加油,你是最棒的”,语文老师穿着高跟鞋,出现在台上,笑眯眯地冲我说,“台下那位同学请冷静。”

剧照《健忘村》

我睁开双眼,喘着粗气,从躺椅上坐起来,看向前方,白白的墙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疾步走到我旁边,问我还好吗?我愣愣地看着他,伸出手在他胳膊上用力拧了一下,我问他,“你疼吗?”他说,“疼”。

我吐出一口气,我醒了,终于醒了,不再是梦,我仰天大笑,我终于醒了。

一个帅气的男生冲进来,一把抱住我,轻声说,“小安,你终于醒了,你还好吗?”

我愣愣地看着眼前帅气的男生,我想起来了,他是我男朋友小明,我要和小明结婚了,但小明有个可怕的妈妈,就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我好害怕,我要分手,小明追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害怕你妈妈,我小时候,她天天打我”。

然后,我就来了这家诊所,医生给我催眠,我就睡了过去,我以为我一直在做梦,原来不是,那是藏在我心底的梦魇。

人生三大悲事,跳不过去的缝隙;被打肿的手心;失败的高考。我以为我会忘记,但见了未来婆婆,那些不好的记忆全回来了。

我害怕房顶与房顶之间的缝隙,妈妈为了锻炼我的胆量,把我最心爱的玩具抛到另一边的房顶,我为了玩具,逼着眼睛想要跳过去,结果我从房顶摔下去,当时的我只有五岁,摔下去的我好疼,真的好疼,那是我不愿回忆的过往,直到现在,我走路时,右腿还有轻微的晃动。

读小学时,妈妈为了让我成为一个好学生,拜托她的好同学,严厉管教我,也就是语文老师,语文老师有一段失败的婚姻,离婚后把孩子给了前夫,她一个人生活,性情古怪,不敢打别的同学,怕家长投诉,但,她拿到我妈妈给的免死金牌,对我非打即骂,无助的我只会哭。

还有我的高考,我很努力,很努力,但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学生,勉强考了一个二本,一直是我心中的痛,我就是一个怂小孩,就像妈妈说的,连做梦都不敢奢望去清北,让她没办法为我办升学宴。

我哭着伸手拧住我的大腿,好疼,不是梦,我也清醒地意识到,我长大了,我翅膀硬了,可以飞了,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