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危机简单学习

内容来自网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并无版权侵犯之意,如有违反,可删除。

在新媒体时代,品牌危机不断升级,危机公关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用新闻的“5W1H”来说明传统媒体时代和新媒体时代的危机公关的特点与区别(见表):

5W1H 传统媒体时代 新媒体时代
攻击源(who) 明确的攻击源头 不明确的攻击源头
危机内容(what) 负面报道、重大事故、事出有因 负面报道、重大事故、社交媒体议论、事件可能子虚乌有
传播地点(where) 直线传播易于追踪 涡旋传播难以把握
传播时间(when) 迅速解决或者长期发展 迅速聚焦迅速消散
危机原因(why) 内部管理、市场原因 内部管理、市场原因、恶意攻击
应对方式(how) 正面声明、新闻发布会、媒体沟通 直接加入混战、媒体防护矩阵

一、有效应对措施

步骤:确定事实—组成内部危机处理小组—选定外部资源—确定应对的基本立场,迅速评估利弊,获得外部支持—对外、对内发表回应声明—继续监测舆情和事态发展,准备进一步回应—就危机相应问题改进,持续沟通。

2017 年 8 月 25 日上午,《法制晚报》下属的“看法新闻”发表了一篇报道,内容是记者暗访两个多月,发现海底捞北京劲松和太阳宫两家店厨房存在恶劣现象,包括老鼠爬进装着食物的柜子里,清洁工具和餐具放在一起洗,洗碗机内部发出腐烂恶臭的气味,火锅漏勺用来清理下水道堵塞物。这条新闻的文字和图片迅速在网上传播,将海底捞推上了风口浪尖。( 原因:内部管理问题)

或许很多人都为海底捞捏了把汗,然而,在事件发生后的三个多小时,海底捞官方就发表了回应声明,网友总结了这份声明的要点:我有错,我会改,员工无须自责。

这一声明发出后,原本沸腾的民怨竟然奇迹般地平息了,甚至有不少网友开始帮海底捞说话,舆情反转之彻底,令人啧啧称奇。而这一系列发展,甚至还没超过 24 小时。

海底捞回应如此迅速,难道他们没有完成危机处理流程吗?答案是否定的,海底捞肯定完成了危机处理流程,只是速度极快而已。接下来我们就从 7 个方面来分析海底捞是如何完成此次危机公关的。

  • 确定事实
    媒体报道言之凿凿,记者卧底有图片、有视频
  • 组成内部危机处理小组
    仅凭个人的力量显然无法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危机公关。
  • 确定外部资源
    当危机已经超出自身的能力范围之外时,需向公关公司或者相关专家寻求帮助,通过有效的渠道化解危机
  • 确定基本立场/态度
    评估危机可能引起的后果,确定企业自己的一个态度。海底捞则是:诚恳道歉
    诚恳是一个结果,需要很多方面去支撑。不能你自己说“我很诚恳”,这是需要外界去感知的。
    肤浅的诚恳是危机的危机
  • 对内、外发表回应声明
    海底捞的申明有对内对外两个版本:
    1.对外声明第一个声明是致“尊敬的顾客朋友”,主要用于表明态度—媒体披露的问题属实,公司深表歉意;愿意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已经布置整改,欢迎顾客监督。
    2.对内声明第二个声明是致“海底捞各门店”,通知北京劲松、太阳宫两个店停业整改;所有监控设备硬件升级;告诉涉事的两家店的员工无须恐慌,责任由公司董事会承担。
    以上两个声明,都是通过海底捞公司的官方微博发布,立场十分鲜明。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由于时间紧迫,当一个声明不能完整表明公司的态度时,可以再发第二个,但两份声明的内容应该适用于任何人群。
  • 继续监测舆情和事态发展,准备进一步回应
    第一次的声明发布之后,市场的反应如何?
    关注:公众的态度、媒体的态度、政府的态度
    *改进危机相应问题,持续沟通
    海底捞的做法是:让消费者公开监督

二、回应声明:字字千钧,句句金贵

四大主要元素

  • 事实 :表明企业注意到了媒体报道
  • 态度 :说明企业对涉及产品安全、公众利益的事极为重视
  • 原因 :解释企业对于问题原因正在调查。如果查出存在不实报道,我们也可以采取攻击手法,指出有人在恶意操纵。
  • 措施 :表示企业正在采取调查措施。对于恶意攻击,可以表明态度:企业已让律师准备文件,准备起诉诽谤造谣者。

案例

惠普
惠普公司在 2017 年 8 月 1 日发布暗影精灵III 代PLUS 游戏本,特别指出其采用双风扇 5 根散热管的散热设计。当消费者拿到手却发现散热管只有 3 根,一时间怨声载道。8 月10 日,惠普电脑官微发布声明,表示对 2017 年 8 月 1 日到 3 日在大陆地区购买了该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补偿。

接下来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惠普的这份声明:

1.避免描述过多细节
在上面的声明中,惠普对于虚假宣传是这样解释的:“近日,惠普收到用户反馈,暗影精灵Ⅲ代 PLUS 游戏本电脑宣传材料中散热管数量标注有误。我们立即进行调查,并发现内部资料沟通中出现了失误。对此,我们诚挚地向广大消费者道歉。”

在短短不到 100 个字的内容中,惠普笔记本就将虚假宣传的事实与诚挚的态度表达了出来。简明扼要,是危机公关中对外回应的基本原则。而涉及公司内部运营的细节,可以不必向公众公开。
2.防止过度承担

三、应对方式

  • 组织产品发布会
  • 建立和维护好媒体关系
  • 建立和维护意见领袖关系
  • 制作企业传播内容

危机公关声明,观众需要看到什么?

  • 态度
  • 立场
  • 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