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突然没饭吃

文|赵晓璃

前不久我受邀去书店进行新书分享,当提及知识付费、自媒体等概念时,绝大多数人都表示前所未闻。

分享会结束后,有个清瘦的女性朋友告诉我,她在一家银行上班,目前单位领导已明确提出要裁员的计划和安排,她忐忑不安。

一旦被裁员了,自己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如果这次没被裁员,意味着工作量就要加大,即便侥幸度过此次裁员危机,谁都不知道未来她是否依然会面临被裁的处境。

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四大银行大幅度裁员的新闻一度霸占了各新闻网页的头条,现在的职业危机,远比过去要来的迅猛的多,更可怕的是,其实你什么也没有做错,只是他们不再需要你了。

|NO.1|

早就有文章预言,2030年,银行将“消失”,而今年我所接触的职业咨询案例中,就有不少是银行的工作人员。

他们忧心忡忡苦不堪言,曾经为了进银行颇费周折,现在倒好,谁也没有料到这样的单位说裁员就裁员。

要知道这十年间,我们的时代就像改朝换面一般,发生的巨变让很多人措手不及。

以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为代表的新一代手机支付服务不断地侵蚀银行的传统业务,有数据显示,2013年大约63%的银行转账不是在银行网点进行的,2016年这一比重超过了84%。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我们什么也没有做错,但世界已经不需要我们了。

而打败我们的对手,再也不是具体的某个人或某个机构,而是来自你永远想象不到的地方,等你发现时,早已无能为力。

| NO.2 |

这两年,如果你仔细留意不难发现,很多职业的资格证书考试被陆续取消了,这里面涉及到会计从业资格证,以及前不久刚被取消的心理咨询师证书。

今年上半年,我有个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对会计培训机构而言,会计证考试取消无异于重磅打击,招生人数大幅下降,课程的销售更是难上加难。

在过去很多人的心里,考个证书仿佛就意味着可以从事这个职业了,如今国家取消这些证书的举动无疑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不论什么行业,未来都会更注重能力和实践经验说话,这些政策对常年从事这一领域的实操者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很多急功近利妄图考一纸证书试图混口饭吃的人而言,这样的举措无异于晴天霹雳。

所以,未来必然会有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任何行业只吸纳真正怀有这份职业梦想的人,你必须热爱这份职业,同时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实践——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壁垒”。

| NO.3 |

就像任何事物都有其兴衰规律一样,随着新技术的迭代,以后多数企业和职业的寿命将会越来越短,指望在一家企业做到退休的年代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小瞧趋势的力量

两年前,当我开始涉足微信公众号时,才发现起步已经比他人慢半拍了。

但好在那个时候的原创作者并不是很多,况且写公众号之前我也算有点基础,我是新浪博客最老的一批博主,最初的读者群体就是新浪的那些朋友。

那个时候的竞争并没有今天这般激烈,我的一些文章经常会被大号转载,并由此建立了长期合作的连接。

而如今,据不完全统计,公众号数量或超过2000万了,这意味着注册一个公众号很容易,但很不幸的是,同样一篇稿件,放在两年前看很不错,但放在今天来看,显然无法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和口味了。

与此同时,很多百万级大号也有了自己的独家签约作者,更注重原创内容,不轻易接受外来的投稿了。

没错,短短两年的时间,光是公众号平台就已经度过了最快的增速期,如今渐渐步入了稳定期,这就意味着对一个毫无基础无法做到持续稳定输出的人而言,这条路越来越难了。

2、单一技能远远不够了,你需要把自己培养成一技多能型人才

曾经有咨询者问我,老师,我也想从事财务培训,但感觉自己性格内向怯场,这步转型能走得通吗?

事实上,剖开表象层层迷雾你会发现,那种依靠一技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早已过去了。

一名企业财务人员,你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账务处理工作,如果你想发展提升,还必须学会和不同部门的人打交道,最关键的是统筹规划能力,给企业把好资金关。

而对一名财务培训师而言,你不仅要做到自己懂,关键在于你需要擅长调动现场情绪、把自己掌握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对财务一窍不通的学员,同时你会接收到来自学员、前台及其他老师的各种反馈,有的甚至显得没那么友善,于是,对他人心理需求的把握以及对自我情绪的控制能力,都是之前传统财务所无法带给你的。

而如果你迟迟不肯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无法面对来自外界的评价,无法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你做任何职业,恐怕都无法给你带来所谓的成就感。

3、一个人要像一家企业,不懂商业思维的人终究寸步难行

未来,传统公司的组织形式很可能被打破,每个人或被市场放逐,在大浪淘沙的时代里,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来访者,毫无例外地,他们在商业运作及思维方面几乎一片空白,他们依旧固守在自己的一寸天地里,从来不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公司倒闭了,自己又该以怎样的形式赚到一份保命的收入?

在风险投资领域,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同样的道理,面对风云变幻的职场,每个人都要学会多条腿走路,主业之外,最好能发展一份副业或者养大一个爱好,由于每个行业的发展周期不尽相同,在旧行业衰落之际,你的副业或者爱好或许能给你开启一片新的天地。

这里面必须强调的是,你要在爱好上持续投入,直到爱好能给你带来收入为止。

我认识一位年纪轻轻的姑娘,白天也在银行做柜员,不过和很多人不同的是,她利用业余时间习练舞蹈,并创办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即便今后银行要裁员,她无疑比其他人更有底气和选择。

作为个体而言,从现在起,你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你能提供怎样的价值?

2)、你擅长服务哪类人群?

3)、你拥有哪些核心资源?

4)、你打算如何宣传自己?

5)、你的重要合作伙伴有哪些?

等等。

所以从这点来说,要想在今后的社会中不被淘汰,每个人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商业思维,而不是一味排斥商业,觉得商业很俗,如果依然持有这样的认知,你终究会被商业社会淘汰。

4、资源互换,合作共赢

每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而要想达到个人进步最大化,你就需要学会与人合作,腾出时间和精力放在最核心最擅长的领域,而不是事无巨细样样操心。

比如现在最常见的资源整合模式,就是“平台+个人”。

举例来说,现在孩子的英语辅导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有些平台在做一件事情,就是集合欧美国家本土优秀的小学或中学老师,通过视频对话方式给中国的孩子进行英语辅导,这就是典型的“个人+平台”的合作方式。

也就意味着,作为英语辅导老师来说,能够在业余时间赚取不菲的收入,而作为中国家长而言,能够花较小的成本实现外籍老师给孩子补习英文的目的。

这就是资源互换与整合的力量。

而随着这种形式的日渐普及,必然会波及国内英语辅导机构的招生,传统方式下由中国老师辅导孩子的面授班将遭受一定的影响。

| NO.4 |

正如《三体》里提及的“降维打击”一样,在变幻莫测的时代中,每个人的技能和经验都随时有可能变成一张废纸,如果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不去主动迎接变化与挑战,你就有可能遭遇“降维打击”。

曾几何时,辛勤劳作的商铺老板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多年后的一天,干掉他的不是同行强大的竞争对手,而是那些和自己一样劳碌奔波的快递员;衣着光鲜体面一度认为自己进了“保险箱”的银行柜员不曾想过,会有这么一天,打败他们的居然是电子支付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的威胁......

你没有做错什么,只是突然有那么一天你发现,原来是时代不再需要你了。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职业生涯咨询师,领英(Linked-In)中国专栏作家。文章聚焦职场、心理和个人成长,有温度有态度,条理分明思路清晰,为你的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不久我受邀去书店进行新书分享,当提及知识付费、自媒体等概念时,绝大多数人都表示前所未闻。 分享会结束后,有个清瘦...
    文津阁阅读 231评论 0 0
  • Q: 于老师好,想问在饮食方面,春节期间应该注意什么?避免什么? 于大夫:春节家人团聚,吃饭必不可少,另外各种零食...
    17110bcc504c阅读 409评论 2 3
  • 今天阗阗就正式上课了,起床起的很顺利应当是这六天睡的比较饱满。 今天下午是他们学校的校庆,是高一的文艺汇演...
    丽萍在这阅读 170评论 0 2
  • 棒棒 我在厨房做饭,芒果也忙得像个陀螺团团转。 她先是把各个橱柜的门打开, 像领导视察工作一样,这个摸摸,那个瞧瞧...
    mangomammy阅读 34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