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动人心的夸奖指南

今日新知:

1、夸奖的重要性:夸奖是一种领导力,也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投资方式。 2、夸奖的本质:一种用服务别人的方式来领导别人的强者行为。

我们讲过了人脉、个人品牌,这个单元我们讲团队,但是有一个技能是和所有的能力都相关的,就是夸人。因为人类是用语言思考的:如果一个人不会说“好话”,也就不会做好人。我们时常说一个词“刚需”,其实每个人最核心的刚需,就是被认同。

夸奖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投资方式——夸人这个技能,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一下。


但是很多人都有夸人的障碍:

1.不会夸:真正一张口,你发现除了说真好、真棒,好像说不出什么道道来。

2.一些人你经常夸不出口。

3.虽然夸了出去,但是总觉得怪怪的,好像哪里不对劲。

今天我就来教你一个夸人的套路,以及更重要的夸人心法。

SCP:细节、比较、赋能于人

SCP(Specific Compare emPower)细节、比较、赋能于人

细节

夸奖的本质是被看见而且被认同。夸奖要从细节入手。只有你真的花时间观察别人,才会找到夸奖他最渴望被看见的部分。美貌的人,都希望你夸他有内涵。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房地产大佬的聚会,大家都在互相敬酒——你的楼盘上市了,他的企业大卖……有一个人站起来提议说,希望大家给李总敬酒,今天他的孩子考上了耶鲁,全中国只录取了两位。大家肃然起敬,集体敬酒。

这位夸奖者就是有这种细节能力的人。他能关注到不为人所知的细节。


比较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他们一方面希望自己与众不同,一方面又害怕自己太远离人群。我就狠狠地被人夸过一次。

有一次在中欧做分享,有一位企业家问我平时在干嘛,我给他看了我们的“超级个体”。他翻完下面的评论就说,“这群年轻人怎么和我公司那群年轻人完全不一样?你从哪里搞到这么上进的人?”我说:“我们超体每个人都这么上进,欢迎来招募人才。”

你身边有很多有特色的人,你能否清楚地告诉他们的不同呢?

赋能于人

我们讲过归因,当人做得好的时候,归因于人,做得不好的时候,归因于事。这样会帮助人建立起来自我效能。所以批评对事,夸奖对人。

比如你们团队有个人交周报特别的准时和细致,你可以夸他“周报交得好!”你也可以夸他说:“你真的是一个很靠谱的人。”

说话的高手,都会用这一招——蔡康永曾作为《超级女声》的评审,对选手的赞赏和评判到位又精彩。他评判实力唱将谭维维时说道:“惊为天人,好像直接从蓝天大海传出来的天籁般的声音。我很少看到力量和青春的外表能够组合在一起,你是很优秀的歌手。”

蓝天大海……这是细节;很少看到力量和青春的外表是比较;而优秀歌手,是赋能于人。

怎么用在工作场景里?

比如说你和市场部做一个项目,市场部出来一个同事做个汇报、这方案远远超出了你的预期,增加了很多业务细节和自己对于行业的思考,你想让他一下记住你,并且以后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有效的夸奖是最好的手段。

很多人会说,

“我去,你太牛了!怎么做到的?”

但是你其实有更好的说法:

“我仔细读了这里面关于行业发展的那一段,尤其喜欢你独特的想法,我还转给了我的老大;你和一般的市场人不一样,我特别羡慕你这种既能实操又有战略眼光的人。以后多向你请教哈。”

这个说法是否让人能真正记得你呢?这里面其实有套路,细节、比较和赋能于人。

无论你在团队中是什么角色,我都建议你经常使用夸奖技能。如果你能在每周给团队的人一到两个真心的夸奖,你会逐渐发现自己的个人品牌、心态、工作气氛都在变好。

我们来看看更加重要的心法。


夸奖的本质

夸奖的本质:其实人类在幼年的时候是最期待被父母亲所夸奖的,所以当我们夸奖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强大的,而被夸奖的那个人是相对弱小的,所以夸奖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内心强大者对于别人的服务。

这个事情很有意思——你在服务于别人,而你又是强大的,这其实就是领导者在做的事儿。所以从夸奖的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用服务别人的方式来领导别人的强者行为。

理解了这个道理,你就会发现为什么很多时候有些夸奖显得言不由衷。我们夸一些明显比自己强的人时,心中毫无障碍;夸一些相对较弱的人也很顺理成章;但我们最难夸出口的就是跟自己水平差不多,而且你还找不到跟你的区分点的人,说白了就是你心里面暗暗不服气的人。

有一句话说道:“从来没有人会嫉妒国王,除了他的弟弟。”

简单来说,你没法真心夸奖那些你嫉妒的人 ,所以这个时候你就会用“你好棒”“很不错”这样的方式来敷衍过去。   

还有一种更加糟糕的方式,是把评价当做夸奖。

比如说在吃饭的时候,你的一位同事眉飞色舞地跟你讲另外一个同事厉害的地方,于是你就回应说,“嗯,他的表达技巧很不错”。你仔细思考一下这句话,貌似是夸奖,但其实是一种内在的评价。

再比如说,你的同事因为工作很出色拿到了奖金,别人都过来说“祝贺,真棒”,就是有一个人跑过去煞有其事地拍拍他肩膀说,“小王你做得不错”,甚至还给别人一顿点评和建议,这就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他在评价,并没有夸奖。而最可怕的是他还没有注意到。

还有一种方式你会用一种貌似夸人其实是夸自己的方式来传达,比如我的一个朋友,每当做了什么好事时,他妈妈总会在家族群里面夸他说:“哇,我就知道我的儿子是最棒的!”他每次听到这句话就觉得哪不对,没有被夸到。后来一想说,其实他妈就在夸她自己嘛,并没有在夸她的儿子。

其实真心的夸奖恰恰来自于真心的欣赏。有次我爸过生日,我一大早发过去一句很不走心的话,类似说“爸生日快乐啊,你是我最亲爱的爸爸。”我爸大概沉默了一分钟就回了条微信,他说,“我古斯明(我爸爸的名字)这一辈子就种了一棵树,树上面有一颗果子,叫做古典。”我看到这个话,眼泪哗就流了下来。我知道自己作为一个儿子在他生命中的分量。

这虽然没有用到任何的技巧,是不是一样也是夸奖?所以夸奖的最核心其实还是在于心态,在于你能不能看到别人优秀的地方,在于你能不能真真正正地花心思去体贴每个人的独特之处。

我知道一开始的时候这么夸奖可能显得有点刻意,但是 当你可以真心地夸奖别人时,你慢慢地就会更善于观察别人优秀的一面,以及成为愿意用强大的内心去服务别人的人。

我想这才是夸奖背后真正的心法,以及它对于我们人生的修炼。

夸人是一种强大的领导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