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通病:认为自己想的就是他人想的

1.看实例

“我觉得我和妈妈的关系太让我头疼了。”

“是什么让你头疼呢?”

“不知道,不过我发现我还是没有办法和妈妈很好的相处。比如,上次您建议,在她批评我的时候就立刻起身,按照她想要我去做的方式做,按理说,我顺从了,她就应该高兴了。我尝试了,但是立刻又发现了新问题。”

“什么问题呢?”

“我发现,我按照她的意思做了之后,她居然觉得很尴尬。”

“好像是,她导演了一场戏,原以为你会跟着她一起演,没想到你改剧本了,所以她就懵了,对吗?”

“对对对!”

“然后她又会在别的方面找我的茬,甚至即使我做的好了,她也要找我的茬,我觉得无法理解。”

。。。。。。。(一段很长的对话之后)

“我觉得这个感觉(妈妈给我的感觉像一台绞肉机,它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绞死我,它想让我爆炸,唯一能停止它的办法就是让它爆炸。”

“这听起来像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斗争。”

“。。。。。老师,我脑子不够用了,需要消化一下。。。。。”

这是一次咨询中的一小段对话记录。

大家不难发现,其实这个妈妈要的既不是服从也不是孩子的爱,只是单纯看孩子不顺眼而已。一种可能的动机是,妈妈根本就仇恨女儿抢夺了丈夫对自己的爱,潜意识对女儿仇恨有加。

这种看起来爱着对方,却其实想让对方死的大戏,其实几乎天天在咨询师这里上演。有的在夫妻之间上演,有的在父子,母子,父女,母女之间上演。精神分析发明了一个“吞噬欲望”去描述这种心理,但是其实并不准确。

家庭治疗中有一个概念叫“双绑”的概念可以更好的描述这种现象。这是曾经在一家精神病医院里观察到的现象,始于一位小病人的母亲来探望。母亲起初对病人说,“我很爱你,来给我一个拥抱吧。”当小病人拥抱他的妈妈的时候,妈妈却表现的冷漠,没有一点回应。小病人受挫了,变得一言不发,妈妈立刻变得紧张起来,不断的问,“你不爱我了吗,我的孩子?”妈妈走后,这孩子的症状立刻爆发了。

中国的爸爸妈妈版本有些不同,因为拥抱,求“爱”的现象在中国比较少见。中国的爸爸妈妈意识里都是为孩子好的,他们会说,“这都是为你好。”

其实我们永远都不知道另外一个人内在的真实动机到底是什么。

曾经读过一个男孩的故事,大约是男孩因为父亲不允许他学艺术而抑郁,而父亲并没有理解和同情他,反而出去找了小三为他再生一个儿子。痛苦往往发生在明白父母原来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爱自己之后。他终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2.人类的通病就是认为自己想的也是另外一个人想的。

我们会以为父母的爱就应该满足我们的全部需求,会以为地球诞生人类是为了让人类作为世界的主宰,会以为有神会无论如何将我们当做最重要的存在。

一旦这个幻想被戳破,原先建立起来的认知,会经历一个倒塌阶段,这非常容易引起抑郁,幻灭,甚至自杀。

所以,此文想强调,幻想有爱其实不是一件好事。即使最亲的人,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偏离我们的需求轨道。

所以,最好能将这些不切实际的期待放下,实事求是的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物。多思考,多思辨,少贪念,少猜测,切实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确定自己能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3.幻想与现实的区别

那么,怎样区分什么是幻想什么不是呢?

常见的:

“妈妈这样一定是为我好。”

“爸爸是爱我的,肯定不会做出伤害我的事来,所以肯定是对我好的。”

“妈妈肯定是在试探我,希望我做得更好。”

“他肯定是在考验我,但是他心里是爱我的。”

“我的爸爸是万能的,他会帮我解决问题的。”

这些都属于幻想的范畴。可以看出幻想的标志是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缺乏事实基础。

再看:“爸爸打人是不对的。”

“妈妈这样说伤害了我。”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我喜欢和很多朋友在一起的感觉。”

“我喜欢朋友们在一起说说心里话。”

“我喜欢妈妈在我难过的时候安慰我。”

这些则是属于有事实基础的陈述。陈述的特点是以直观的描述现状为主要目标,不去谈假大空的“爱”。

现实生活中,多使用基于事实基础的陈述,就事论事会让我们的生活顺利很多。

譬如夫妻吵架:

A版:

男:“你怎么这么笨。”

女:不想说话,一肚子怨气,想“你怎么这样说我?你肯定不爱我了。”

B版

男:“你怎么这么笨。”

女:“我觉得你伤害我了。”

男:“对不起。”

孩子和父母吵架:

A版:

妈妈:“你考试又考这么差,有什么用?”

儿子:(嘴上不说,心里却想,“妈妈肯定不爱我了”)赌气半天。

B版:

妈妈:“你考试考这么差,有什么用?”

儿子:“妈妈这样说让我很伤心,觉得自己很没有用。”

妈妈:好吧。。

大部分正常人听到B版表述都会表示同情理解,前提是表情和语调都很真诚。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无视我们的心情,继续伤害我们。如果这样的话,大约除了努力工作,管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少依赖这样的人大约是上上策。

作者:罗雯丽,维也纳受训奥地利持证督导下的心理治疗师。壹心理专栏作家,独立心理治疗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