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装逼,请狠狠地装

2016-08-14 施子 玛莉隔壁故事量贩

有点惊讶,周日早晨居然也看到这位老爷爷。

穿背带裤的老爷爷

个踏着朝阳赶路上班的工作日,我都会匆匆路过一个又卖衣服又做裁缝的小店,一个总是穿着背带裤的老爷爷,在我正前方背对着我坐在缝纫机前工作,他的背影在逆光之下显得似乎发散着金光。

(总忘记偷拍,卖个萌给你们自己想象下~)

位老爷爷总是身着背带裤:两条背带平行过肩的、两条背带在后背交叉的。而无论是这两款的哪一款,搭配的清一色都是短袖T恤:白色的、蓝色的、咖啡色的……我会好奇和期待,不知道到了冬天,这个老爷爷会不会换上长袖衬衫,依旧搭配背带裤呢?

使只是经营一家小小的缝纫店,老爷爷也保持着他的风度优雅,沉静平稳,和几十米开外菜市场卖肉人的喧闹形成鲜明对比。也许,这位老爷爷年轻的时候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追求小资的人吧?他大概会是一个有浪漫主义情结,有背带裤情结的老绅士吧。

让我觉得这位老爷爷很有格调。

很多人喜欢装逼,但真的会“装逼”么?

带裤作为连体裤的一种,它的起源是30年代的时候,工人为了做工方便而设计的一种功能性新裤型。70年代,背带裤被David Bowie猫王改良穿出了摇滚范儿并大热。之后,众多著名品牌开始改良推出更多种类繁多的背带裤。其中,用西装布料做成的细背带款,搭配衬衫和领结,轻松就能打造出优雅的气质,背带裤也渐渐成为了一种绅士的品格。

考虑这些的话,老爷爷能够把背带裤穿成一种习惯,一种坚持,一种格调,加上自己自身优雅的气质,这个逼,我给100分!

平常俗套的生活中,有人选择随意自然慵懒地过,体现在穿衣打扮上就是简单没什么讲究——当然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个人喜好而已——但也有总有一些人,总是把注重自己的仪态、风度和穿衣格调看得很重要。

浮躁商业化的时代里,也涌现出了一大波爱装逼的人,这些人里可能有你我他,也可能是你我他曾经白眼过的:喝星爸爸不拍照就等于白喝了的,讲出来的一句话十个词有七个是英文单词的,在室内和晚上也要戴墨镜的……

“装逼”很成功的Steve

逼其实是个人喜好问题,无可厚非,但我总觉得,如果能够发自真心爱上这些“高逼格”,并且愿意为了让自己更“高逼格”而去挖掘这些小资文化背后的意蕴,这样的装逼,才是成功的装逼。而如果说到成功,我总是首先想到一个我的朋友Steve

认识他不了解他的人跟他初接触,可能会白眼于他的“装逼”:

天他的衣服只有两种:要么是纯色的修身T恤,要么是长袖衬衫——一定要是长袖,因为在Steve看来,短袖衬衫的设计非常地不符合绅士品味,总会翘飞起来的袖口显得那样不和谐和让人尴尬。

天的时候更是逃不掉的衬衫西装裤,偶尔还会带顶贝雷帽,噢,还有那少不了的背带裤。

讲话的强调很“装逼”,也喜欢在对话里夹杂英文西班牙文,平时爱看外文书,跟人聊天很容易习惯性的就会耸肩摆手,跟你看的复古电影里老绅士的派头一样。

喝咖啡,一定要是Expresso;爱喝威士忌;爱听爵士布鲁斯和复古黑胶唱片,这几乎成为了他生活当中的全部。

知道他为人和生活习性的朋友,都特别能理解他的这些“装逼”行为,其实就是融入他骨子里一种根深蒂固的绅士(爵士)情怀。他爱穿着西化并不是为了摆造型,他喝Expresso也不为了拍下来发发朋友圈,Steve已经把他所热爱的这种格调,优雅地在生活中进行了下去。

把“装逼”优雅地进行到底

大学时期起就醉心于爵士乐,Steve在他生活的小城市里是个小有名气的爵士乐校园明星;研究爵士文化,做爵士乐的电台节目,后来干脆辞掉了自己在家的银行工作,去了在他心目中中国最有格调的上海,去了一家规模颇大的爵士乐机构做经纪人策划人……

而装逼的成本总会相对高出一些,初到上海的时候,他的月收入比起他在老家低了不止一点点,但他还是通过朋友搭朋友,找到一个面积虽小但却被他布置的很文艺小资的房子租来住。平时宁愿吃得简单点,也要把钱拿一部分去买自己喜欢的黑胶唱片。

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深夜回家之后,舒服慵懒地躺在那张铺着黑色罩布的沙发上,开着昏黄的灯,给自己倒一杯威士忌,听着爵士乐看外文书籍,把自己深深地扔进一片微醺静谧的氛围里。

上去是不是很作?可这是Steve的日常。他就是如此坚定地装着他所喜欢的逼,却把逼格如此玩出了高度。这样的装逼,是不是也挺好挺难得?

爱“装逼”的人无处不在

活总有一群人,他们可能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

他们喜欢穿衬衫把扣子扣到最高

他们坚持把头发梳理得整齐锃亮

他们对品酒喝咖啡有着固执的追求

他们听音乐看电影一定要最优音/画质

他们坚持着要后挂电话,进电梯要为别人按着开门键

他们跟别人说话一定要加礼貌的称谓……

们看他们似乎很累,总是要坚持这些繁文缛节,但在这个什么都追求简洁快速的时代,我很庆幸,还是有这样一群爱“装逼”的人,在守着那份格调和情怀,坚持着履行那些绅士的行为。

如果你真的向往那些所谓高逼格里的精神和气度,请你一定要把这个逼装到极致。

近一次看见Steve发朋友圈,是他终于在他最喜欢的城市,买了一辆他喜欢的座驾,每天骑着它驰骋于车水马龙中——我总是很庆幸,像我这样的俗人,总能够在他身上汲取到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享受生活的愉悦,一种全情投入追求自己所好的热情。

还记得有一次他来广州

我们一起在最繁华的一条宵夜街吃宵夜

那是冬天

他在白色衬衫之外套了一件卡其色的厚西装外套

在胸前的口袋上,还露出了他折叠好的小手帕

依旧一身绅士优雅

总之:

要装逼,请狠狠地装

撰稿:施子

图片感谢Steve提供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以下是有格调的人都会看的好文章

↓↓↓↓

在傅园慧的逗逼之前,你知道我们正经了多久吗?

莫文蔚舒淇徐若瑄,是什么让他成为女神杀手?

8年过去了,没拿到金牌终于不用去死了

我宁愿再失恋十次,也不想听你这样安慰

你真是替余文乐的感情状况操碎了心呐!

读过一万遍咪蒙,你就能走上人生巅峰了吗?


点击阅读微信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1982年末,在南达科塔州一桩与美国印第安人运动有关的法庭案件默默进行审判。政府试图结束印第安人群体对黑山国家...
    柳涛虹阅读 365评论 0 1
  • Nova虚拟机管理的主线 从主线上看,只涉及Nova-api,nova-Scheduler和nova-comput...
    K1024阅读 1,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