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如何销售自己?


01

深谙销售的艺术或是优秀的推销员,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与生俱来的技能。销售和市场营销有专业的课程供学习,也可以通过实际工作来积累经验。

大多人都必须要找工作,不管你是否拥有销售过某件东西的经验。同时每个空缺的职位还都有不同数量的应征者相互竞争。该如何在求职面试中销售自己,才能成为那个空缺职位的最佳候选人呢?

有人认为,在面试中推销自己的最佳方式是强调,甚至是”吹嘘“你的成就和技能,这会帮助你获得机会。也有人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在面试中表现自己的独特性,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

我认为,面试类似于日程工作生活中的很多场合,保持平衡是最明智的。你不应该保持被动,但也不应该吹牛。自信坚定,不过激。你过去的成就和独特的优势就是你的最佳卖点。自信地谈论你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相关技能。“你是合适的人选”是基于你可以供雇主所用的能力、经验,成就、行为、态度和潜能。

重点是,将你的能力素质和你正在申请的岗位要求联系起来,预期你申请的岗位要求的结果,根据岗位能力及结果所需匹配,组织你在面试中应该展示的技能这就是在面试中如何销售自己的黄金法则。也就是:

1.面试前,研究了解潜在的雇主;

2.让自己在精神上扮演角色,想象日常工作会是什么样子;

3.思考空缺岗位的工作描述以及该工作中面临的最可能的问题和挑战;

4.预计可能招聘经理会问的问题,并准备每一个问题的答案。并准备好自己的问题,面试时询问招聘经理。

02

在面试之前,你需要准备你的卖点。具体说来,准备你的卖点,需要遵循三个原则。

原则一,解决方案提供者。证明你可以解决问题。

公司填补职位空缺或新增空缺职位是因为他们有问题需要解决,有工作需要人做。例如:销售渠道不佳或客户服务要求响应太慢。因此,通过招聘广告中暗示的问题为面试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销售渠道需要优化或拓展,请研究公司所在行业的具体情况。然后,详细说明你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准备实际的例子,说明过去你是如何解决类似问题的,过去因为你采取的行动取得的具体成果。

原则一要求你不断思考:“你能为公司做些什么?你是否可以帮助公司更快地解决客户投诉,简化工作流程或提升客户满意?”弄清楚你将使如何公司获益,然后确保在面试中通过回答解释清楚。

原则二,具体。使用具体的例子,解释你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简历是简短的,是讲述”你是谁“的一个大纲。在具体的面试过程中,需要准备具体的事例来强调你拥有的技能和取得的成就,进而详细说明“你是谁”。但要避免空洞的陈词滥调。

例如,如果你描述自己是“注重细节的”。在面试前请准备好一个具体故事,讲述你对细节的关注如何帮助前雇主获益。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环境,你帮助雇主减少的具体损失或风险是什么,越具体越好,避免模糊。

或者你想所自己”具有团队精神“,不能只泛谈,要准备具体的事件。你曾经工作过的团队,通过团队合作取得的一项巨大成就,你在那次团队合作中表现,展现你的价值。

构思你的故事,保持简明扼要,尊重面试官的时间。例如,“我为三家500强公司设计了商标”或“我的项目交付后,所需的工作时间比项目实施前节省了10%,同时有消除了重复的工作。”

原则二,准备具体的例子时,需要不断问自己:“我工作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和“什么能让我区别于其他候选人?”

原则三,自信、热情。

面试中的尽一切可能展示你的自信和积极,目光接触、微笑,能展现给面试官一种“我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具调整的职位了”的精神状态。没有人愿意雇佣看上去很“衰”的人就如同购买看上去很“怂”的产品。

实例:

应征者Y:公司将“客户关怀”升级到“客户专家服务”的原因是什么?

面试官M:我们的客户服务人员能够处理大量的电话,回复电子邮件。但是,他们无法帮助客户解决复杂的问题。客户热线可以快速响应客户,但是,无法第一时间提供解决方案,超出了客户关怀能够提供帮助的水平。他们需要将客户的需求内部转达到客户服务专家,这通常需要时间进行处理,特别是当客户来电较多时,客户满意度因此受到影响。

应征者Y:谢谢。所以升级的原因可能是涉及到技术复杂性的程度,客户在使用电话时会遇到客户服务人员在不同程度的愤怒或情绪上的问题?

面试官M:确实如此。你有过客户服务的经验,所以你知道这就是我们想要改善的问题。

应征者Y:是的。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就是。客户有时候打电话来是愤怒的,会大吼大叫。对于公司给客户造成的不便,我们需要表示歉意,耐心冷静倾听客户的心声。并且在得到客户技术专家具体的服务日程安排表后,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尽最大能力让客户获得高水平的服务。

老实说,我当时团队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与棘手的客户打交道。有一次碰到一个故意滋事的客户,一直就一个微小的问题威胁我们。在发生了第三次之后的第四次,我非常有礼貌,但是我坚定也告诉他:我们希望能解决您投诉的问题;如果不能,我们会让销售参与进来查看销售合同,参照合同进行处理。当然,他知道合同不支持他的诉求。之后,他就安静下来了,像一只绵羊。

从应征者Y展示了过往她是如何处理客户热线的,这可以让面试官M相信,Y可以很好地处理在新工作中要处理的类似的情况。

——End——

李文艳Avivi,坐标瑞士,移居美景天堂瑞士之前担任外企人力资源总监,现全职妈妈。

不给人生设限,带娃之余勤勉码字!

爱思考爱生活,分享职场智慧和在瑞士的育儿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