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读书会 ▏第1期

如果抛开学业的压力,让我只选择三样东西教给嘟嘟的话。我会选择:运动、做饭和读书。因为在我看来阅读到不仅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帮孩子看到另一个世界,人在孤独的时候也许没有人会理解你,但也许你会遇到一本书来读懂你!


写在前面的话.....

为了培养嘟嘟的阅读兴趣,从小时候的亲子阅读,到一年级每天微博阅读打卡。前前后后算下来有2年的时间吧,到现在嘟嘟基本养成了自发阅读的习惯。

但嘟嘟还没有学会如何通过阅读来学习,还没有真正的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时不时的还需要我们的提醒和监督。所以在我看来嘟嘟没有真正的爱上阅读!

另外现在孩子学习的天敌——电子产品可谓无孔不入!所以在嘟嘟还没有把这个爱好变成习惯的时候,我不敢掉以轻心。于是和嘟爸商量,决定换一个形式来鼓励嘟嘟阅读——召开家庭读书会

其次我还希望通过家庭读书会的形式来完成我们这个学习型小家的建设

关于家庭读书会的玩法

● 时间:每周日或周六晚

● 持续时间:60分钟

● 主持人:自愿报名(希望嘟嘟多多主持)

● 流程:每人介绍本周读的书籍并分享里面三个记忆深刻的故事。

● 奖惩:每人每周至少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未完成者罚款20元,存入家庭大餐基金。存够100元就出去大吃一顿,不够的钱爸爸补贴。

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 时   间: 4月7日  20:00-21:00

● 主持人:Linda姐


1.嘟嘟读书分享:

嘟嘟本周读的三本书:《海洋探秘》、《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李毓佩数学故事智斗活神仙》

妈妈说:

《海洋探秘》是嘟嘟最喜欢的杂志之一,从一年级订阅到现在。从开始我给嘟嘟讲,到现在他完全可以自主阅读了。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这本书嘟嘟读了无数遍,其实早就束之高阁了,不知道这周怎么突发奇想,又读了一遍。《李毓佩数学故事智斗活神仙》是嘟嘟这学期的新宠,里面的数学知识完全是稀里糊涂看不明白,他就把这套书当成故事书来读。好吧,也行! 


嘟嘟介绍

嘟嘟分享了《海洋探秘》里面的2个故事:深海孤岛、 粉色沙滩以及《你看起来好好吃》这本书的心得。

深海孤岛

儿子告诉我,深海孤岛并不是一座岛。而是鲸鱼死后沉入海底,鲸鱼用他的尸体残骸养活了很多其他的动物,比如盲鳗、睡鲨、还有小型的食腐者、甚至还有虾蟹类和等足类甲壳类动物......

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食物链,而鲸鱼就像一座岛一样滋养了他们。

这个过程不是很快就结束了?我问到。

“不,不,不。”嘟嘟连声说。

“这个过程很长,因为在深海啊!”嘟嘟。

"不,因为在深海是完全无氧的环境,所以整个过程非常缓慢,有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爸爸补充到。

粉色沙滩

妈妈你知道沙滩有黄色的,白色的、银色的。你知道世界上还有粉色的沙滩不嘛?

“不知道,不过看上去好漂亮。有机会我们去玩。”我说道。

“我才不去呢,因为粉色沙滩是由孔虫红色的尸体和珊瑚白色骨骸混在一起形成的。好恶心啊,尸体哦!”嘟嘟讲到。

你看起来好好吃

这本书讲得就是甲龙宝宝在路上遇到了霸王龙,霸王龙其实已经很饿了,原本想吃小甲龙的。结果这个甲龙宝宝,把霸王龙当成了爸爸,一个劲地叫“爸爸,爸爸!我想早点长得像爸爸一样”哪有爸爸吃孩子的道理嘛。

所以甲龙就捡回了一条小命,哈哈哈!好聪明。

 妈妈说:

其实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专门把宫西达也的这边书拿出来又看了一遍,显然作者想传达的思想比嘟嘟讲的要丰富得多。但是,面对还在不断成长的嘟嘟,他现在看到的一切就是他的整个世界,我不能说破!

2.妈妈读书分享:

妈妈本周读书一本《先谋生,再谋爱》。我分享了这本书里三个打动我的故事:

1.我爱你是爱你的价值

而你有价值,你的爱情才有价值。不管这价值是低调隽永的智慧,金光闪闪的身家,令人着迷的美貌,还是特立独行的气质,以及温柔包容的母性。

女人的一生,无论亲情、爱情、友情都需要“增值”,无论身处恋爱、婚姻还是独身,都需要有为自己增值的能力。就像我的朋友Q,她在时光中持续上扬,成了一只成长型绩优股,而她曾经爱过的那个男人,却在岁月中走了一道下滑线。

.......

Q离开时,我送她到机场,闲聊中说到K...我开玩笑问她是否有感情逆袭的扬眉吐气,她笑说,早过了那个虚荣的年纪,只是庆幸没有为任何人任何事耽误向前走的脚步。

——原文摘录P147


我告诉嘟嘟,就好比我和你爸爸现在感情很好,也很相爱。但是有一天万一妈妈一点用都没有了,甚至成为了爸爸的负担,也许你爸爸也会嫌弃妈妈的。

嘟嘟立刻说道,“妈妈你放心,你不管怎么样我都会一如既往的爱你,一直对你好的!我们不一样。”

“嗯,我们感情是不一样,你曾经是妈妈身上的一块肉。我们是血肉相连嘛!”我忽然被嘟嘟感动得老泪纵横。

2.女人那么拼,姿势美不美

她合上书,说了段让我在后来生活中反复思考的话:“你以为我没有用功?我只是没有在你们面前用功。你觉得我没有熬夜看书,是因为我每天早晨4点起床把书看完了。我不熬夜,熬夜对身体不好,但我早起。

我妈说,中国人骨子里并不欣赏刻苦的女孩,觉得女孩子就该过轻松优越的生活,云淡风轻地成功,然后被不知情的人羡慕。可是,天底下哪有那么大的好事啊!”

——原文摘录P205


嘟嘟,妈妈一直以为那些看上去很成功的人都是因为拥有过人的天赋。他们好像不用那么努力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成功了,考试成绩就这样100分、100分的拿回来。

现在我明白了,所有优秀背后都在我们不为人知处努力。

3.和女一号交朋友,你才能成为女二号

从向优秀的人学习,到把自己变成一个优秀的人,是个漫长而历练的过程。才华都有锋芒,段位不够的入门选手起初感受到的必然是压力和压抑,不过,假以时日,越过这段有点痛苦的磨合期,便进入飞速的进步期,成长最快的,总是出色主角们身边那个谦虚的配角,他们明白,只有与优秀的人在一起,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人。

所以,在女一号身边,没准能成为女二号。

在路人甲身边,永远都是路人乙。

————原文摘录P018

比如妈妈吧,一点都不聪明。智商也只能算中下,但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和比我优秀的人在一起,然后默默学习,不断超越自己,甚至赶上之前的目标,然后再找比一个更高的目标。

即使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妈妈就在网上找,参加社群也要去遇见比你优秀的人。所以嘟嘟你一定要记住,永远都要和比你优秀的人玩,默默练功,不断超越。

 妈妈说:

在给嘟嘟分享我的读书心得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应该选择对他而言“政治正确”的故事,还是真正能打动我内心的故事。

最后中和了一下,真正打动我的还是占了上风。我始终我的儿子毕竟和我血肉相连,妈妈的任何小心思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Linda姐说:

这学期开学以来我几乎没给嘟嘟讲过故事,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独立阅读。只是每个周末的时候,他都会告诉我他又读了多少本书......

但对于他读书的具体情况,我没有去细究。在很大程度上我认为他的阅读都是连蒙带猜,囫囵吞枣的!不过通过这次的家庭读书会,我发现这小子确实读了不少书,而且有些还能记下来。

前晚上嘟嘟问我,“妈妈你说水是怎么形成的?”我正准备从水循环给嘟嘟讲起,结果嘟嘟马上说,“水是由原子构成的啊,一切事物都是由原子组成的啊!你好笨啊!”

随着嘟嘟小脑袋越来越丰富,我这个妈妈必须多读读他的书,才能跟上他成长的步伐啊!

第一期读书会爸爸一本书都没有读,我们的大餐基金自动存入了100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