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碗秘制水饺永远为你而留

01

第一次见到学姐,就像宋嵻晦暗的生命里照进来一线温暖靓丽的阳光。

那一年,父亲走了,学姐来了,宋嵻想,是父亲派学姐来拯救他的。

宋嵻家在N大的附近,开着一家小餐馆,每天推出一种密制的大肚水饺,只卖十份,先来先得。

宋嵻拿到了N大的录取通知书,父亲却因病撒手人寰。他不想放弃父亲的产业,雇了人继续开着小餐馆,每天的秘制水饺由他在课余亲自下厨做。

宋嵻是在迎新会上看到学姐的,青春靓丽、一袭秀发直垂腰间,在台上袅袅婷婷,歌声清亮动听。一个同样帅气的男生与她对歌,男生出场的时候,台下有尖叫、有骚动。他俩含情脉脉地对视,宋嵻明白了,优秀的漂亮女孩都不缺人陪。

那个男生他见过,经常来他家店里坐等水饺吃,听他的同学叫他朗朗,

他向旁边的同学打听学姐,同学说:“黎荞,我们的系花啊!你不知道啊?还是学霸!你小子不会看上她了吧?甭想了,全系男生都想追她!”

宋嵻打住不说了,美丽的人对他来说终究只能是缥缈的阳光,远远地看着、感受一丝一毫温暖的光线,就好!

02

有一天下午还没到饭点,幽暗的大门被吱呦呦地打开,两个修长的人影拖在了地上。宋嵻从厨房的窗口抬起眼往外一看,啊,竟然是黎荞!还有,朗朗。

但宋嵻还是很高兴这么近距离看着她,为她服务。

“老板!今天的秘制水饺还有吗?”朗朗吆喝道。

“还有!你们稍等。”

宋嵻心情愉快,几乎要唱出歌来,这是他父亲去世之后第一次感觉心快飘出来。

他听到朗朗和学姐在喁喁低语,依稀听到朗朗说:“这家店的密制水饺特别好吃,肚大、皮薄。只可惜每天只卖十份,而且每桌不管有多少人,都只卖一份,据说是配料限制的。”

宋嵻听到学姐清亮温柔的声音:“这么神奇啊?以前我都不知道……”

“之前是一位老先生做,老先生前不久去世了。这家店搁置了好久都没开门,我还以为要关门了呢,没想到老先生的儿子回来了,继续做密制水饺。味道还是那个味道,只是似乎多了点苦涩,但还是比别家店的好吃太多了!”

“看来你是这家的常客?”

“那当然喽!”

宋嵻端出两盘新鲜出锅的水饺,轻轻放在两位的面前:“请慢用!”

朗朗惊喜地看着他:“今天怎么给我两份?”

宋嵻看着黎荞,狡黠的眨了一下眼睛:“因为你带来了一位贵客!这是免费送给你们的!”

黎荞抬眼看着他,明亮的星眸闪出惊喜的目光:“你好像是我们系的?学弟?”

宋嵻点了点头。

从此,黎荞也成了宋嵻家的常客,每次都是和朗朗。

而不管多晚,他的密制水饺也总给她留了一份。

03

有一天晚上快要收摊关门的时候,黎荞跌跌撞撞的推门进来了,秀发散乱地垂在一边,泪痕洗下了黑色的眼妆,在白皙的脸庞上开出一道道黑色的小沟。黎荞带着哭腔和醉意断断续续地说:“学、学弟,还、还有密、密制水饺吗?”

宋嵻从来都没有见过她这样,她一直都是微笑着的,温温婉婉的,端庄秀丽的。

他赶紧扶她坐下,她顺势勾住他的脖子,用另一只手指着他,笑着说:“你、喜欢我,对、不对?”说着又哭了起来:“谁都喜欢我!为什么,偏偏是你,要骗我?”

宋嵻很心疼,紧紧地抱了一下她,摸摸她的头发,轻轻地把她的手从自己脖子上摘下来,放到桌子上。

当他端着最后一碗密制水饺出来的时候,黎荞已经趴在桌上沉沉睡去。

宋嵻从楼上搬下来一张折叠床和一床被褥,将学姐安置好,再用温热的湿毛巾为她拭去眼角的泪痕。然后坐在她旁边,看着她微微颤动的睫毛,听着她时不时发出的或悲或喜的呓语,就这样静静地看了她一晚上。

不知什么时候宋嵻趴在桌子上谁着了,醒来的时候,被褥已经空了,他的肩上多了一件外套。

黎荞已经走了……

从此她再也没来过他家的小店。

04

宋嵻从同学那里听到了风言风语。

朗朗接近黎荞,只是和同宿舍男生打了一个赌,他的赌打赢了,黎荞的心也被掏空了。

心高气傲的黎荞,第一次决定谈恋爱,却被浇了一头冰水。从此她开始泡吧、酗酒。她不再是温婉高贵的学姐,而是在酒吧烂醉,被周围不怀好意的男人蹭来蹭去。

从来没有去过酒吧的宋嵻闯进了灯红酒绿的小门,三两个打扮入时的女孩拥了上来:“哟,小鲜肉!实在是嫩!”“跟姐姐我跳支舞吧!”

宋嵻用肩膀别过她们,在纷乱的舞池里张望,终于找到了黎荞,披散着一头大波浪卷长发,穿着闪亮的紧身包裙,领口低到了胸前,画着浓浓的眼妆,涂着血红的唇膏,在一群男人中间扭来扭去。

宋嵻挤上前,抓住黎荞的手就往外走。那群男人起哄:“再玩会啊!”“男朋友来了?”“玩不起别来玩啊!”

黎荞一直用力想挣脱宋嵻的手,宋嵻死命抓着。终于到了酒吧门外,黎荞一甩手,终于挣脱了,用手握着被抓的手腕,对宋嵻怒目而视:“你干什么啊?”

宋嵻想可能把她抓疼了,马上道歉道:“对不起啊!我只是不想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

“我现在这样怎么了?好女孩被人骗,坏女孩被人爱!当了这么多年的好女孩,还不是被人骗?”

宋嵻禁不住抓住她的肩膀摇晃她:“你醒醒吧!骗你的男人都不是好人!真正爱你的人,会喜欢你本来的样子!”

她一把甩开,大吼道:“你又是谁?你凭什么来管我?别以为吃了几顿秘制水饺、在你店里睡了一晚,你就可以管我了!”说完,黎荞蹲在地上掩面大哭起来。

看着她露着的肩膀一耸一耸的,他沉默了一会,还是走了上去,环住她的肩,轻轻拍着。他记得小时候母亲还在的时候就是这么安慰哭泣的他的。

黎荞渐渐止住了哭泣,宋嵻陪着她蹲在路边,沉默了一会,她突然站起来说:“我要回宿舍了!”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看了宋嵻一眼:“谢谢你,学弟!”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05

宋嵻的日子还在继续,只是黎荞再也没来他的小店,但也没再听说她酗酒泡吧了。

他依然保持着每天为她留一份密制水饺的习惯,在店里等到十二点,害怕她又会在半夜跌跌撞撞地推门进来。

几个月以后的一天午夜,黎荞终于来了,绑着长长的马尾,一身及膝高的白色连衣裙,瘦溜溜的大长腿蹬着一双白色板鞋。白净的鹅蛋脸上带着甜美的笑容:“老板,还有秘制水饺吗?”

宋嵻喜出望外,连忙回应道:“当然有,请稍等!”

他把秘制水饺端了出来,放在她面前,然后掇了把凳子在她对面坐下,抿着嘴笑着定定地瞅着她。

她抬眼嫣然一笑:“你忙去吧!让我安静地吃完。”

“得嘞!”宋嵻开心得心又要飞起来了,步履轻快地转到了后厨。

等他再出来的时候,黎荞已经悄悄地走了,“该死!干嘛非要这个时候上厕所呢?”他注意到餐桌上有一方纸笺,于是想也没想就打开看了。

是学姐娟秀的字迹:

“学弟:

你是第一个真心待我的男孩,谢谢你!

我要去香港交换学习了,半年后我会回来。

如果我所理解的你对我的感情是真的,那么半年后你在门口插上一束白色康乃馨,我会进来找你。

如果没有康乃馨,那我就此别过,再也不相见、不打扰。

谢谢你,在我混沌绝望的时候拉我上岸。

再见!或许、再也不见……”

宋嵻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头碰到了顶上的灯管,灯光晃荡迷离,正如他此刻的心情,在美丽的梦境中舍不得醒来……

�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on-server可以模拟后端提供的数据,让前端流程走通,实现前后端分离json-server模拟数据 大概流...
    冰哲阅读 934评论 0 0
  • 很简单的一幅画,临摹的一本书上的,小白也可以试试 简单步骤图 完成!轻松愉快~
    itsBonnie阅读 81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