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隐藏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古语有云,人之初,性本善。因为人从一出生开始,便是一张白纸,接触到的是父母殷切期盼的眼神,是美好和光亮,这也在最开始给人留下了一分纯真。随着不断长大,接触到更多美好向上的东西,然后一步步成为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也符合大多数人们的期望。

当然也有人提出人性本恶。不然为什么总有许多人见不得人好,总是干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仇富嫉妒之类的词破窗而出。

所以,人是矛盾的。就像踏在钢丝绳上,一步一晃,时而更靠近此端,时而更靠近彼岸,取决于自己掌握平衡的能力和对面的吸引力,不停摇摆,去满足各种有的没的需求和妄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一出好戏》就很好阐释了这个问题。影片由黄渤、张艺兴、王宝强、舒淇领衔主演,讲述了一群人偶遇海浪荒岛求生的故事,在这之间表现的人性实在是错综复杂,变化多多,谁也不知这出戏会出现怎样的反转。喜剧的外表下,却是对人性的探讨。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人性的善与恶相互上演,也不知是东风吹倒西风,还是西风吹倒东风。

人性的恶

(一)见风使舵

在灾难中,刻画了两个带头人,分别是王根基(后称小王)和张总,当然最后还冒出来两人小分队,暂且不提。小王是个司机,相对于张总,算是平民。开着冲浪号,在灾难来临之际,凭借丰富的生存经验,成为了开始的话语者之一,带领着一众平民,抓鱼拾柴,找寻山洞,过着算是原始人的生活。

在这期间,张总的话语权因为不干实事而被剥夺,他的一众狐朋狗友也不得不妥协,夹着尾巴委屈做人。后来运气不错,找到了一艘沉船,通过欺瞒哄骗,找到了最早的劳力——兄弟两人团,也是狠狠地榨了一把剩余劳动力。通过商业手段,成了这个孤岛上的另一个话语者。双方开始对立。

他把商业上的手段全用在了这些员工上。通过以物易物,囤货哄抬物价,使两方阵营矛盾激化,又见死不救,非要致人于死地。从这点看,他的公司能上市估计也是有很多见不得人的手段吧。

众人的见风使舵、墙倒众人推,在这种环境下越发明显。后来的兄弟二人组通过技术手段获得电、光时,大家也是纷纷倒戈,只为自己能活的好点。

(二)欺软怕硬

依然是张总手下,一开始本来是去逗狠的,结果发现对方人多势众,就找个角落息事宁人。后来看见兄弟二人组重新投靠,就开始仗人势,拳打脚踢,打的兄弟二人那叫一个鼻青脸肿,生活差点不能自理。

(三)权色交易

在这个荒岛中,以为远离了人间的是是非非,却依旧摆脱不了非非是是。到处都没有净土,即使在这没几个人的孤岛上。哪怕平凡如司机,也是有着权力与欲望的。在他获得话语权时,就有人用女色诱惑,然后地位就飞一般上涨,几乎坐了二把交椅,说话也显得底气十足,派头十足,之前的唯唯诺诺也全都不见,像是换了个人。

(四)金钱交易

虽在荒岛上,这个也是免不了的。从开始的以物易物,到后来的水涨船高,包括奇货可居,也都是金钱交易的一部分。用纸牌代替钱,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交换物品,出卖劳力,然后还要遇见通货膨胀,就像真实社会里出现的一样,逃不脱,避不开。

(五)砖家言论

他们的这次团建,其实就是因为所谓的专家说的陨石不会坠入大海才开始的,却不幸被打了脸,不仅遇到了陨石坠入的发生,还亲自参与了这千古罕见的灾难。而落难后的教授一反常态,推脱自己误信了谣言,把自己扯个干净。那真是一两句就能去撇开的事么,对自己的言论不负责,出了事不承担,就是他们的能力么?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所谓专家的言论,才有戏言称之为“砖家”。

(六)欺上瞒下

欺上瞒下尤其表现在主人公这儿。开始让自己兄弟陪他出海,只是为了中奖彩票兑换,却告诉兄弟是为了回去。后来为了构造自己的高高在上,为了让女神不离开自己,硬生生的逼疯小王。黑白颠倒,欺上瞒下,不告诉他们可以获救的方法,而只是守着那一方土地,做自己的山大王。就像影片中的那句话,本来是一坨屎,冻住也就成光鲜的冰淇淋了,所以不能解冻,用尽方法都要维系这种冰冻之态,来满足自己奢华的欲望。

这样看来,生命如此之悲,貌似已经没有存活的必要了。可电影哪能如此?即使有太多的恶,也还是会有一些闪光点,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光,而不是那么绝望。

人性的善

(一)真爱无敌

兄弟中的哥哥喜欢珊珊了许久,从一见简历照片就开始痴迷,做了许多好的坏的事情,只为能离她近一点再近一点。后来在荒岛上,也是竭尽所能,去满足她的各项要求,逗她开心。开始也曾欺瞒,但依然不忍辜负,开始推倒自己构建的荒岛帝国,这中间的矛盾挣扎又有谁人能知?

(二)明晓大义

兄弟中的哥哥也曾走过歧途,可终究还是有那么一点善念。在之前也曾救济那些同事,即使他们已经分属不同阵营。当然也会坐山观虎斗,期望两个阵营打起来,他好渔翁得利。后来在有机会回到船上,远离荒岛的时候,也从开始的不愿回而欺瞒,变成了后来的为了大家能回去,拼死拼疯也要烧掉大船给出求救信号,即使被当疯子也在所不惜。为了弟弟迷途知返,硬是烧掉了那个可以改变身份地位的契约,杜绝了天上掉馅饼这事,引起的后果就是兄弟反目。从这点说,算是深明大义。

(三)信任

珊珊在好不容易喜欢上哥哥时,却遭背叛,认为自己遇到了一个骗子。可在后来的烧船大作战中,还是再一次做出了信任的姿态,在最后的一刻,用火点燃沉船,为营救提供了方向和便利。这种信任搁谁身上,都会转了一圈又一圈,生怕落入圈套,万劫不复。而她做到了。也是因为她的果敢,才成为营救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笔。

在那些放大了的灾难面前,暴露出的都是人心的恶,那是隐藏在深处的罪恶之巅,稍不小心,万劫不复,就此沉沦。而这些散落在人性中的闪光点,才是我们的立足之本,生存之法。正因为这些,我们才在绝望中获得希望,在毁灭中获得永生,才能笑对生活,坐看风起云涌,卧听花开叶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影片《济公》中,道济常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道济是个活佛,然而食人间烟火,其实不然,真正的得道之人即使...
    子夜月阅读 350评论 0 0
  • 木棉镇接连失踪了好几个少女了,县太爷冯青十分苦恼,因为失踪的少女里,有镇子里大户钱富贵的宝贝女儿钱宝宝。 看着屋子...
    十月十日谈阅读 527评论 8 7
  • 重重叠叠叠重重, 山抱双江交相融, 岸下飞彩流灯火, 云间车水跑马龙。
    颐和居士阅读 164评论 0 1
  • 前206年2月,西楚霸王大封天下,名单一公布,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气得要拆楼,几家举刀要报仇! 刘邦听说自己被...
    衣赐履阅读 441评论 4 7
  • “八风吹不动”指的是一个人内心有一个内核,知道自己的需要与优劣势,知道现实及现实的真相,了悟事态变化规律,从而能够...
    w小郭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