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陪我捱过了北京的冬天

可能,放手是我人生一直需要学习的事情。

这是全民故事计划的第38个故事

北京渐渐挣脱漫天柳絮的束缚,伸着懒腰,准备酝酿一个惹人浑身发腻的哈欠时,我去了趟后沙峪的珊珊家。

珊珊家开了一个欢送她去英国游学的Big Party。我出现的时候,她的各路亲朋正伴着流水般愉悦典雅的音乐觥筹交错,举杯祝福。一群本不相识的人,因为一个孩子的远走他乡,在这里欢聚一堂。

我含着笑冲着珊珊眨眨眼睛,晃了晃手中的礼物,恭敬地和她爸妈说了几句恰到好处的话,完成任务般下了楼。

我知道,和二楼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柠檬又被独自关在了一楼。越往里走,我越能感受到那扇门后的焦急和无助。

站在屋外的我是一个毕业两年的女生,在该谈婚论嫁的年龄里晃晃悠悠,放弃了居家的安逸,被困在一座看似充满机遇,实则想要吞噬一切的城市。我试图用一个个决定找到出口,改变自己无法满足的现状。

之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想起这一幕,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那扇门后,是它自己的房间。满衣柜的漂亮衣服和玩具,各种进口食物以及规律照顾它的保姆。

但事情是没法假设的,我不知道珊珊家会不会因为女儿的离去把柠檬送去工厂,听说那里的狗饿得连塑料袋都吃,我也不知道我和三个性格各异、生活忙碌的室友租住的房子会不会有柠檬的一席之地。

我更不知道,当我对那份让我信誓旦旦留在北京的工作渐渐失去热情时,当我曾经认真付出过的感情无可挽回时,当和一起来到这座城市奋斗的好朋友产生种种分歧时,我是否还能像两年前走出校园那样抛开一切从头开始。

我需要出口。

我打开了房门,柠檬保持警觉前倾的姿势直直地站在我面前,歪着小脑袋盯了我几秒钟,随即边叫边扑进我怀里。我紧紧抱着它,头也不回地带着这只毛色发红、4斤左右,还舔着嘴巴回味狗粮的母泰迪,开始了我的狗奴生活。

我和身边几个好朋友都特别喜欢狗,属于在路边见到狗就走不动路的那种。有个闺蜜甚至躲着同样在北京的爸妈,自己租了房子偷偷养。可喜欢归喜欢,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没有条件养狗。

带柠檬回家后,我的朋友们都觉得我在胡闹,一个个劝我放弃。可在北京长大的她们怎么会理解,北漂的年轻人多么想找到出口,继续坚持留在这个或许并不欢迎他们的大都市。一旦生活变得安逸,留在这里与回去,又有什么区别?

所以我决定用养狗来填补这个年纪的迷惘和空虚,虽然开始的一切会很难,可起码它完全属于我,我想看见自己投射在它身上的自我呀。

我打开家门,在室友好奇的眼光中,把它放在了地上。它谨慎地迈开步子,跟着我回了房间,然后马上在它的窝里撒了泡尿。

住惯别墅的柠檬来到我二十平米的房间,多少有些不适应。因为找不到厕所,它四处乱窜,我跟在后面寻找“罪证”向室友道歉。害怕它随地拉尿成了我做梦也会担心的问题,它也因此常常被我耳提面命到深夜。

我还得花很多时间去盯着它是不是咬了家具,或惊扰了室友。而这时,它嘴里会衔着一片花盆里的绿叶在我面前若无其事地晃荡,或者在室友惊恐的叫声中飞快地扑到窝里装死。

渐渐地,我发现了它身上若干的小脾气:挑食挑得厉害,半夜常常饿得吐胃酸,在外面见到狗和人就疯扑,害怕刮风、打雷和洗澡。遇到刮风就坐,下雨就发出咕咕叫的声音,洗澡时假装腿抽筋,吓得我赶紧停下来。

因为它的到来,我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每天再喜欢赖床也不得不6点爬起来,带它在外面上厕所,这时,它会兴奋地到处嗅嗅,或是去追从它头上飞过去的一只鸟。

大概是之前长期被关在屋里的缘故,我一关自己的屋门,它就对着门,冲还在外面没有休息的室友大叫。怕吵到室友,我再觉轻也只好由着它开着屋门睡觉。

每天早上穿鞋准备出门时,它总是警觉地站在身旁,发出哼哼唧唧的叫声。等到我开门等电梯时,里面又传来哭号般的声音。我心一软,只得反复回去安抚它,因此一再上班迟到。在下了班后,我又逃掉了所有加班和聚会,立马跑回家陪它。

和它慢慢悠悠又互相适应地过了一个月的时光,没有社交,没有加班。我的生活因为有它变得简单专注。

我开始早起早睡,不再狂刷朋友圈找存在感,也不再拿既定成事实的过往不断折磨自己。

我可以静下心来看书、练字、追剧、画画、玩拼图,柠檬通常会把玩具放在我脚边,一会儿专心啃着玩具,一会儿把脑袋靠在我身上,眯着眼睛发呆。

看着它趴在沙发上均匀呼吸的样子,我总在想,曾经在那间空荡荡的大房子里,它穿着小裙子,吃着进口罐头,为人们表演起坐、握手、谢谢,就像一只马戏团的猴子。谁会在意它是只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一呼一吸和人类一样在感知世界的生命呢?

而如今,它适应了新生活,渐渐恢复了聪明、单纯、无所畏惧的性格,像极了刚毕业来北京时的我。

柠檬为我原本无力的生活带来了转机,我试着专注生活,积极地面对现实,寻求下一个阶段的成长。之后,我从公司离职,结束毕业至今两年的稳定生活,并开始另一份颇有挑战的工作。只是没有意识到,这一决定会改变我和柠檬的现状。

去新公司上下班有两小时是在地铁上度过的,加班和进入新环境所必需熟悉的努力,让我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通常我到家已将近晚上9点,匆匆遛完它,再接着随便扒一口饭,倒在床上又想着明天的工作安排。或者抓紧时间洗洗涮涮,睡前再遛它一次或给它洗澡,第二天依旧要早起带它出去,对抗那些属于它本性却因为我渐渐不再有耐心帮它改正的坏习惯。

我越来越没时间去遛它、喂它吃晚饭、教它更多本领、陪它玩玩具,它也像是理解了什么,不再赖在我身上不走,只是随着我走走停停。它还学会了趴在拖鞋上,让我在穿鞋时不得不踢它一下。后来我明白了,因为怕我走,或者知道我什么时候走。

照顾柠檬的时间显得捉襟见肘,我不得不把它一再托付给室友或者住得近的朋友。为了适应一个个新主人,它开始翻垃圾桶、随地尿尿、拒绝吃饭,想以此获得人对它的关注。

这种习惯也渐渐显露在我接它回家的日子。我开始时不时地和它冷战,忽略它渴求玩耍的眼神,回到家也不再第一时间抱着它,心疼地把它举高来消除它一整天的寂寞,看着路边比它更大更乖的狗狗时,还会责怪东跑西跑的它不懂事。

我开始希望它能明白,除它以外,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有次出差的前一晚,我收拾着柠檬的东西,准备把它寄放在之前照顾它近10天的朋友家。机敏的柠檬,大概感受到了我又要把它交给别人的意图,一次次阻挠着我收拾东西。

我生气地把它锁进了狗笼,它用力拍打水碗,弄得笼子里一片狼藉,我放它出来,它又冲着我汪汪叫。我怕打扰室友,只好抱着它,哄它睡觉,可一放下,它又开始缠着我,我大声训了一句,它竟然跑到沙发上尿了一泡。

那是它最爱趴着的地方,是我坐着看书、它蜷缩一团依偎着我睡觉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度过很多属于彼此的时光。我发誓要努力生活让柠檬住进大房子,可以让它自由奔跑。而它在那时学会了在外面上厕所,不再遇见哪个陌生人都疯狂扑咬,记住了家是哪个楼几层哪户,会看我的手势走走停停。

我还记得在外面第一次下决心解开狗链时,它呆愣了五秒后欢脱地跑起来,直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兴奋之余,有点害怕它真的离开,喊了两声还是没有它的动静。“不回来我生气啦!”话音刚落,它四条小腿飞奔着蹿了出来,一对大耳朵迎风飞舞,那大概是我毕生难忘的画面。

它渐渐长大了,我也捱过了那些因为被焦虑无助折磨的日子。现在我们都好了起来,可怎么就回不到以前那段快乐的日子了呢?

我坐在地上,难过地哭了起来,这是我不断把它寄养后,第一次愿意面对不再能够认真照顾它的事实。当初发现它没有被认真照顾而带走它,如今同样因为无法照顾而萌生将它送人的念头,我为自己感到羞愧。

我还是将柠檬送给了一个我信任的朋友。刚开始那几天,每天要求新主人给我发照片,发视频,三天两头去看它。每一次,它都以为我要带它回家,可是看着我一次次穿着衣服自己走,只好用让人心痛的哼唧声来表达不满。

有时我会希望它是一只猫,一条金鱼,一只小龟,甚至是一盆花,这样我都不会因为无法给它体贴的照顾,而把它送给更好的主人,错过它可爱怜人的余生。

可能,放手是我人生一直需要学习的事情。

我希望它过得好,想让它获得爱和自由,它身上传递出来的美好胜过所有。可它是只狗,无法领会我的所思所想。

幸好,它只是一条狗。



作者姜宇佳,互联网从业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珊珊决定还是要去南方过冬。她刚摔了翅膀的时候,有人说,“我估计你在九月份的时候好不了,不过如果你在十月份的时候好了...
    我三观超正的_贺霖阅读 960评论 8 5
  • 你的洪荒之力呢? 你是否常听到甚至你自己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也想看书啊,可是书太厚了。”“我也想去跑步,可是没时...
    拂景阅读 699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桂香季一转眼全盛开了乳白色的和橙红色的小花一丛一丛点缀在枝叶间桂花的香味远近皆宜,淡雅而深远 漫步在香飘四...
    曼丽心语阅读 327评论 3 6
  • 很多时候 我是一个可怜的人 时常用力抱住双腿, 还是觉得冰冷 我的可怜的爱和我 没有共同语言,没有温度 只有冰冷的...
    菀茹阅读 255评论 5 4
  • 我依然清晰地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时刻,只是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smithbrook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