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谢谢你让我成长

 

我是小颖啊~

上初中时,当我不开心,我就会写一些东西,然后将自己的情绪通过文字的形式写到本子上面。毕业之后,参加工作,我也会用一个本记录自己的心情,帮助自己分析原因,然后排解情绪。

如果说过去写东西,是单纯让我表达自己的情绪、发泄自己的情绪,那么现在写文章,就是我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改变自己的过程。

那写作让我有了哪些改变呢?

1.写作拉近了我与母亲的关系

这些天我一直在坚持写复盘,有一天我回家去看妈妈,妈妈告诉我:“我每天都会看你写的文章。”当我听到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面很开心,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还受到她的关注。同时,我也想起曾经在简书上面写文章,妈妈也和我说过同样的话,并且希望我能够坚持下去,但我放弃了。这一次无论怎么样,我不想再放弃。

妈妈通过看我写的文章,了解了我的想法,也明白我之前做的许多事情。写文章拉近了我与母亲的关系,也让我变得更加主动。

最近一次,我回家看妈妈,晚上我主动和妈妈说:“妈妈我想和你聊聊天。”

我不经常和母亲聊天,因为我总感觉我们两个说不到一起,她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也可能是因为我对爸爸妈妈的误解。有一段时间,我很叛逆,他们越是希望我如何做,我越反着去做事情,就是不赞同他们的想法。

我和爸爸妈妈的关系之所以会有隔阂是因为缺少沟通,他们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很少问我的想法,而我也不爱表达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我就变得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更不能和他们交流。

因为缺少沟通,所以不能理解他们的做法,例如一定要生个男娃,最后的结果是我下面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再像毕业之后,我要将自己赚的钱上交,周围的人都没有这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虽然不会表达,但是我知道自己心里不开心,平时的做法也跟着叛逆起来,那段时间与爸爸妈妈关系有点僵。

现在写作让我变得主动起来,让我主动走出去与妈妈沟通,了解妈妈的想法,我们的关系比之前好了很多,我开始学着换位思考,并且理解他们。

最近过母亲节,我没有能够当天回妈妈那里,而是去了婆婆家,妈妈没有说什么。下周,我赶紧找了时间补上妈妈的节日,我知道妈妈非常喜欢花,所以为妈妈买了蛋糕和鲜花。回去那一天,妈妈叫来小姨还有他们家孩子,我们一起吃了蛋糕,妈妈还做了火锅鸡,很好吃。

虽然小姨调侃我们说:“买花做什么,不实用。”但我想,她们都是很开心的。在我的心里,妈妈和小姨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妈妈会用花来装饰屋子,小姨会将屋子打扫地干干净净,在没有窗帘的屋子里装上窗帘。

读《亲爱的安德烈》时,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啊,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品味,搞自己的游戏,设定自己的对和错的标准,一切都是小小的、个人的,因为,我们的时代已经不再有“伟大”的任何特征。

这段话是安德烈对他的母亲龙应台说的,看到这段话,我突然感觉我们这一代人和安德烈这一代人有共同的地方。90后是更加独立的一代,更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但也是渺小的。我们这一代人不再像爸爸妈妈那一代人,通过牺牲自我来成就“大家”,这样的想法在爸爸妈妈眼里是有些自私的,但我们只是希望过好自己的生活,不给“大家”去添麻烦。

我不希望一直对爸爸妈妈的做法有误解,所以是写作让我主动去改变,主动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理解,主动去和他们沟通,来缓和我们的关系。

2.写作帮助我找回过去的自己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搜集漂亮的、可爱的贴画,可爱的冰糕袋,将它们剪下来贴在墙上。我还喜欢折爱心、折千纸鹤,折完之后,用一根线将它们穿起来,将线的两端钉在屋子的两端,将它们挂在屋子里面,然后再在上面搭配绿叶,让我的屋子看起来就像是春天一样。

长大后,因为学业繁重,家里不只有我一个孩子,大家的空间都是共用的,我也就渐渐不去侍弄这些东西,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业上,对生活失去了往日的热爱。

有一天我去同事的家里帮忙收拾屋子,因为她要结婚了,我们帮忙布置屋子。当我走进她的屋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的照片,都是她和老公两个人一起的,上面装饰一些小灯泡和卡片,显得很有爱,让整个屋子显得特别温暖。

这些是在我的记忆中留存的,我没有刻意去记忆,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向往这样的生活。

有一天,我正在写文章,突然照片墙的事情进入我的脑海,这时我已经和老公搬进我们的新家。我们两个人商量之后,就从网上选了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买下来。等收到它的时候,老公和弟弟一起帮忙把照片墙弄好,顿时感觉家里又温暖了一些。

如果不是写作,我可能不会想起自己过去向往的事情,更不会为此付出行动。写作让我链接到儿时的回忆与最近的回忆,帮助我梳理自己的发展变化,让我看清内心想要的东西,并指导我的行动。同时也让我知道,自己是热爱生活的,是一个值得被爱、被好好对待的人。

以前,我总觉得做自己不常做的事情很麻烦,就像学习一个新技能,所以有这样的事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抵触、不开心,再接下来调整好情绪才去做。现在,我会先去完成事情。照片墙这个事情,虽然我喜欢,但如果放在过去,我依然会觉得麻烦,不想付出行动,而现在我会立即行动。

《活好》的作者日野原重明先生说过:

要活出真实的自己,还有一点非常重要:

顺其自然,不要勉强。

通过写作,我再一次认识自己,也更敢于将心里的想法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我想是写作让我活出真实的自己,让我放下芥蒂回看过去,不再过度担心与迷茫,顺其自然,做好当下的事情。


3.写作让我以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录音频

过去,我在喜马拉雅上面朗读过其他人的作品,但是因为我不懂规则,在没有获得作者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朗读作者的作品,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于是,那个朗读的文章就被后台给禁止了。后来,我也想过将自己写的文章录制成音频,但只是空想,没有立即去行动。

上次参加私房课,我看见笙笳将自己写的文章,录制成音频。她的做法让我突然想起自己过去的想法,于是就行动起来,将自己写的复盘录制成音频,时间在五六分钟,现在内容基本固定下来,分为定律、金句、还有日常分享。

通过坚持,我在在喜马拉雅上面的等级到了Lv3,再过几天就可以升到Lv4。我很庆幸能够坚持写作,是因为坚持写作,所以我才能够坚持录音频,如果写不出内容,也就录制不出音频。

录制音频是另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让别人认识自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正像日野原重明先生说的那样:

只要迈出第一步,看到的景色就会发生变化。只有行动才能打消不安。

在自己喜欢的音频方面,我迈出了第一步。我希望通过声音表达自己,希望去成为配音演员。

吉格勒定理指出:

设定一个高目标就等于达到了目标的一部分。

这个定理和我们的“取上得中,取中得下”的道理一样,配音演员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高目标。有了这一个目标,接下来就是实际的行动,用行动打消不安。这些想法都是写作带给我的。

4.写作让我收获大家的信任

通过写作与分享,更多的人知道我并且了解我,我的同学告诉我:“我每天都会看你写的文章,看见你分享的小确幸,心里感觉很温暖,很羡慕你。”

我的同事也会和我说:“我每天都会看你的文章,你可能还不知道我这个背后的小粉丝。“

有一天我正在写文章,然后我的一个同事给我发来消息,希望我帮她修改一下自己写的文章。因为她看见我每天都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复盘,知道我是教语文的,所以找我帮一下忙。听到这个事情时,我很高兴,但是又担心自己改不好,耽误了人家的事情,于是向她询问了具体的细节,我才答应下来。

事实上,我的那位同事文章写得很好,读完之后,我很感动。我只是帮她修改了一些句子,还有排版。

我的妹妹也受我的影响,她刚刚上大学,有些迷茫,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我感觉妹妹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而且也愿意学习,于是我就带她一起进了学长的蜕变书屋,我们一起学习。现在妹妹每天都会写东西,在一点点进步。写作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妹妹也会看我的文章,给我点赞。

写作让我收获大家的信任,让我遇见与自己同频的人,让我影响到身边的人。我希望继续通过写作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我很庆幸能够学习写作,能够遇见学长。学长是我的引路人,写作是我的敲门砖,通过写作,我改变了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