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谁怕谁(71)丢失的智慧星

王老师给每个小组的同学都发了一盒粉红色的萝卜丁一样的学具。

“1立方厘米有多大?”

“像妈妈做汤时切的豆腐块。”余桐利索地抢先回答老师的问题。

“这就是1立方厘米。”王老师举起一块粉红色的“萝卜丁”,“每人拿一块学具感受一下1立方厘米的大小。”

多可爱的学具,同学们翻来覆去地看,有的还把它和橡皮、纽扣比来比去。

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24”:“请各小组同学合作,摆出体积为24立方厘米的长方体,比比哪一组的摆法多。”

各组马上投入行动,有人出主意,有人拼摆,有人记录。

8个小组中第二小组方法最多,摆出了16种长方体。

王老师大大表扬了第二组的组长张咪,奖给她一颗智慧星,并请大家欣赏第二组摆出的像房屋模型一般高高低低、各式各样的长方体。

第六组组长金龙一拍脑瓜,恍然大悟:“哦,我忘了,仅用2、3、4做长方体的三条棱,就能摆出3个不同的长方体,我们组缺少变通。”

“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王老师明知故问。

“喜欢!”这个答案任何时候都不会变。

“好,讲阿基米德的故事吧。阿基米德是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相传叙拉古赫农王让工匠替他做了一顶纯金的王冠,做好后,国王疑心工匠在金冠中掺了假,但称一称,这顶金冠与当初交给金匠的纯金一样重,工匠到底有没有捣鬼呢?这个问题难倒了国王,也使大臣们面面相觑。国王只好请阿基米德来检验。王冠是否纯金,需要知道王冠的质量和体积。质量已经称出来了,王冠的体积如何能测呢?阿基米德左思右想,一直没想出好办法。他茶饭无思,带着满脑子问题去洗澡。澡盆里装满了水,阿基米德把身子泡进去,哗啦啦,水溢了出来。阿基米德突然意识到,从盆子里溢出来的水就等于自己身体体进入水中的体积。想到这儿,阿基米德茅塞顿开,他欣喜若狂,完全忘记了自己在洗澡,光着身子从浴盆里跑出来,大声喊着:‘解决了!解决了!’”

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着。王老师顿了顿,抛出问题:“谁知道阿基米德想到用什么办法测王冠的体积。”

陈芸第一个举手:“在容器里装满水,把王冠沉进去,根据上升的水量,也就可以知道王冠的体积了。”

“真棒!”王老师奖给陈芸一颗智慧星,“这种办法就是我们常说的‘排水法’。在我国古代也有用排水法解决问题的例子,你知道是哪个故事吗?”

“曹冲称象!”陈宁喊。

王老师微笑着奖给陈宁一颗智慧星。

“王老师,到底金冠是不是假冒伪劣?”张新歪着脑袋问。

“当然是……”王老师欲言又止,“张新,这个问题留给你。课下你上网查找一下答案,明天告诉同学们。”

张新自豪地点了点头,脊背也随即挺直了。

“好啦,现在结合生活实际男女生互相出题。”

张莹莹问:“我家有一个塑料盒子,体积为2立方米,盒子里装了1立方米的棉花,请问盒子体积现在为多少?”

南翔宇开口就答:“1立方米!”

女生兴高采烈地给他判断:“错!还是2立方米。”

女生又获得一颗智慧星。接下来女生依然所向披靡,一连得到7颗智慧星。

五(6)班的男生数学是一流的顶呱呱,但是这节课女生竟然大获全胜,男生竟然全军覆没。

秘密在哪里呢?昨天下午课外活动,女生们集体预习了“体积”这一部分,还在张老师的支持下到多媒体备课室查阅了大量的关于体积学习的资料,就为了今天数学课上一鼓作气,打败男生!这件事可不能让王老师知道,也不能让男生们知道。聪明来自勤奋,女生终于打破了数学课上男生比女生聪明的“神话”。

王老师喜忧参半,大肆夸奖女生一番,又安慰男生:“没关系,下次继续努力。不过要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失误。是因为骄傲?还是因为平时看书少,缺少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的创新思维?记住,一定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失败才会变成成功的妈。”

听到老师最后一句话,一直紧张兮兮、后悔自责的男生才松了一口气。

按照以往规矩,作为惩罚,男生要给女生表演个节目。男生推荐金龙担当此任。

金龙说:“我临时拿不出像样的节目。给大家讲点课外知识吧。昨天我才发现人民币反面的右上角有五种文字写的‘中国人民银行’,这五种文字分别是汉语拼音、藏文、蒙文、维吾尔文和壮文。我顺便上网学了这五种文字的‘你好’,汉语不用说了。壮文的‘你好’是‘梦你’,维吾尔文的‘你好’是‘雅克森么森’,藏文的‘你好’是‘古康桑’,蒙古文的‘你好’是‘赛白奴’。”

“梦你!”

“雅克森么森”

……

同学们兴高采烈地用少数民族语言互相问好。

王老师拍拍金龙的肩膀:“就冲你这股好学劲头,智慧星也会属于你,加油!”

“加油!”男生女生都握紧拳头给金龙鼓劲,也给自己鼓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百科式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力学家,静态力学和...
    我是石一钏阅读 1,459评论 0 2
  • 五(6)班的男篮在学校体育节活动中,几乎年年包揽年级篮球赛的冠军。遗憾的是五(6)班的女篮呢,篮球赛年年垫底,去年...
    三门峡014张丽娜阅读 259评论 0 1
  • 阳春三月,亭台楼阁在烟雨朦胧中如诗如画,岸边石舫传来弦音袅袅,遁声而往,一位抱着琵琶的美人,细指纤纤,娉婷...
    SoBever85阅读 925评论 3 3
  • 凌晨一两点大概还会有那么一部分人在想东想西拎不清,或者是在网页上翻过来翻过去,或者是打游戏。
    黎繁繁阅读 117评论 0 0
  • 让一切食材起死回生的黑白双煞
    陈稳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