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衡水模式”教育的思考

说真的,我很想退回到高中的岁月里,然后去衡水中学体验一回那儿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或者说,没有经历过,就没有资格逼咧咧。

可是,作为一个有那么一点点良知的教师,我想追问我们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为了什么?

面对当下的高中教育,什么样的、怎么样的才是我们所执着追求的呢?是不断地重复作业、机械地做题、反复地模拟考试然后以求好的高考结果,然后送进大学,至于以后,这些学些如何发展就和高中教育没关系了,是吗?通过牺牲很多时间,用上课、补课、以及大量做习题的方式,来完成所谓的指标,获得某个高考质量奖,我们的教育就是极好极好的了?

诚然,高考是很多寒门子弟通向“龙门”最好的也是最为间接的一条道路,可是在通往这条道路的过程中,作为给学生助力的教师,该如何去做呢?我们知道育人的重要性,可是在这功利性的教育环境里,我们的育人去了哪里?我们的教育对象只是带上指标的人头吗?那些学习差,纪律不好的学生,我们的方式只是维稳工作,或者放弃?

我们知道,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可是成绩确实可以通过短暂的高强度的训练获得。而“衡水模式”应该就是这种,通过压榨老师的正常休息时间,通过剥夺孩子们的正常闲暇时光,非人性化的强度训练,在短暂的三年里,取得良好的、甚至优秀的成绩。每一个孩子有每个一孩子不同的心性和智慧,为什么一定要靠这种方式塑造所谓的“人才”呢?这样培育三年,真得培育出来的就是国家的人才吗?我很想搞一个调查,衡水中学已经大学毕业了的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们,按比例算,到底有多少是所谓的国家栋梁呢?我想,按照他们的升学比例来讲,国家栋梁的比例是要远远低于升学比例的。不然,大家就不会对这个学校的这种模式有热议了,那就会一致的倾向好。

学习,本来是人的一种本能,就和吃东西一样,饿了自然会觅食。我们知道,自古及今,没有哪一个大家和人才是逼着读书的,都有着很强的主动性。那就是说,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的是学生的主动性。在学习中,刻苦努力这是必不可少的,可是,这种刻苦努力必须是自主性的,不是教师如狗一般的盯出来的,而这种刻苦努力是一种品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的教育本质中是不是应该有一条培养学生刻苦努力的品质呢?而不是逼迫学习,被动学习。刻苦努力的品质会让学生一辈子受益,而被迫的学习,当外力不再的的时候,这个学生还会拿起书本仔细阅读吗?

成绩,这东西是好的。至少对学生、对老师、对领导、对家长而言,会满足一时的虚荣心和延续某些人头顶帽子上的紫气。可是,为了这种成绩,有时候牺牲的是孩子的一生,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是一个国家的发展,甚至是一个民族的衰亡。

但凡是伟人,都会重视这个地区的教育的。从来没听说过,哪个伟人会重视这个地区的教学成绩的。

而这种教育,往往又是从家庭中开始的。从小培育孩子的孝悌、培育孩子的礼仪、培育孩子的诚信、培育孩子的仁爱。《论语》中,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也就是说,只有做好了孝、悌、谨、信、爱、仁,方可学习文化知识。可是今天的教育却是本末倒置了。《大学》言: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而今天,我们教育的追求恰恰是这种只重视成绩,而忽略了为人最基本的东西。有时候,我就在想,孩子在人生以后的成长中,应该实行承包制。家长,以及各个阶段的老师、学校都应当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负责。虽然不承担主要责任,但是各个阶段所受的影响,对孩子们的发展是有作用力的,这就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每个阶段的人要付一点责任。

而我们现在的教育,都是分段的。家长在三岁以后,把责任推给了幼儿园,幼儿园三年后,把责任推给了小学,小学六年后,推给了初中,初中三年后,推给了高中,高中三年后,推给了大学,而大学四年或者三年就推向了社会,而社会就是检验教育最好的方式。一个人所受教育的好坏,不是那个学校说了算,而是这个现实而又残酷的社会说了算。可惜的是,这个孩子发展好了,都会抢着说,这是自己曾经的学生,可是当这个孩子最终被社会淘汰的时候,谁又会抢着为这个孩子的悲惨结局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在今天的教育中,大家一边在模仿复制衡水模式,一边又在口诛笔伐这种教育神话。而我今天,不想吹捧这种神话,更不想人云亦云的说几句无关痛痒的风凉话,我只是要思考,我们到底应该做怎样的教育?我们的教师到底应该怎么去做,做什么?给我们的教育一个合理的定位,给我们的教师一个合理的称号,给我们的学生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却又有努力刻苦的学习氛围。

很多时候,都还没有答案。但是我认为,而且坚信,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人们认知水平的提升,我们的教育一定会朝着追求智慧、启迪灵性的良好方向发展,我们的教师也必定会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独立思想和人格 、敢于批判,并对权力和物质的引诱腐蚀保持不懈警觉的知识分子,而我们的学生,则会是热爱生活,积极向上,酷爱读书,喜好钻研,而又有生活情调、懂得浪漫的富有人文气息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