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校攻略剖析一:课外活动和时间管理

今年藤校录取率创新低,而来自加拿大Oakville小镇的Dasha Metropolitansky,志在必得的只申请了四所学校:剑桥法学院,斯坦福,普林斯顿和哈佛,毫无悬念的被这四所学校同时录取。9月她将去哈佛就读。


Dasha Metropolitansky

在如此严峻的申校形势下,Dasha为什么能做到这样任性呢?

请先看一下她的骄人简历:

Dasha Metropolitansky


7年级就开始师从Rudi Lof 学习辩论, 8年级成为加拿大史上年龄最小的辩论国家队成员,目前世界排名第二辩手

数次赢得全国联赛冠军(Canadian National Debate Championships), 泛美联赛冠军(the Pan American Debate Championship),世界学校联赛亚军(World Schools Debate Championship finalist)

安大略省学生联盟主席(President of the Ontario Student Trustees' Association)

正值英思傲周年庆之际,我们很荣幸的请到Dasha过来给学员和家长做了一次分享,谈她的辩论历程和成长经历,以及申请大学的感悟。

关于Dasha辩论心得,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阐述,本文主要解答互动环节中家长非常关心的课外活动选择和时间管理两个问题。 

1. 高中生的课外活动选择


众所周知,如果目标是哈佛,普林斯顿之类大藤校,除了品学兼优之外,课外活动一定要出彩,有限的时间里,该怎么选择课外活动呢?

下图是我做升学规划中常用的一张表格。理想状态下,一个人从事的职业兼顾兴趣,擅长和回报,用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美籍华人李飞飞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来概括:

“真正生命中的最关键问题是如何充分发挥一个人的潜力,既要担待生活的责任,又要对得起自己的梦想。”

理想状态下的职业是三者的交集

课外活动选择的原则, 也要做到兴趣,擅长和回报三者的最大重合。

对于目标大藤的孩子来说,光有一项特长不够,一般要选择两至三项做到极致。而且在这两到三项的亮点组合上,往往出奇制胜。比如说前两年从某男校升入哈佛的学生,他的亮点是数学竞赛和歌剧,这个组合比数学竞赛和钢琴这种常见组合相比,让人耳目一新,在藤校力求多元化的筛选过程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就Dasha的情况而言:

她早在初中就已经辩论上已经体现出超乎同龄人的天赋,所以她早早的就把课外活动的中心锁定在辩论。擅长和兴趣之间,是一个正向激励的关系,越擅长越感兴趣,越感兴趣越愿意投入时间,也会越发擅长。

在回报方面,一方面是各种骄人的荣誉,另一方面是辩论对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对课业的帮助。 通过长期辩论训练,她写文章都是一气呵成,做演讲从来都是手到擒来,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思辨能力,从而在人际沟通中极具说服力。

在任何一个领域要想做的极致,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比如辩论,除了平时训练和大量阅读之外,周末经常到处参加比赛。

因此Dasha在第二项课外活动的选择方面,格外谨慎。 首先要和辩论有差异化,又不能占用太多时间,还要能出彩。 

最后她选择的是安省学生联盟(the Ontario Student Trustees' Association)。这个组织跟我们所熟悉学校内部学生会不同,是一个高调的非赢利机构,每年组织安省各学区的学生代表召开三次会议,讨论学生所关心的问题,然后由执行委员会把意见跟安省教育部的官员谈判并协商解决方案。

这项活动,满足以下两个必要条件:

第一:高调的职位,却不需要大量时间投入

第二:代表学生跟政客谈判的职责,辩论特长学以致用,所以她比一般人更胜任。

果然她在安省学生联盟如鱼得水,并在12年级做到主席的职位,达到对升学起到助力的目的。

高中生的时间是稀缺资源,选择什么样课外活动,需要结合孩子自身特长,兴趣,同时也要结合学校和社区的平台,计算投入产出比,才能做出最佳选择。 在此基础上,如果还能跟大学所读专业挂上钩,就是锦上添花了。 

2. 高中生的时间管理


提到时间管理,通常我们会想到做计划列任务清单。 Dasha在分享中也提到借助智能手机的To Do List和日历功能,设置日常提醒,跟踪记录自己的时间分配,对完成结果负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作者Stephen Covey 史蒂芬•柯维提出时间管理中的经典矩阵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这四个象限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对时间进行深刻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

对于高中生来说,从9年级到11年级是为升学打好基础的三年,在这三年里,需要从课业成绩,课外活动,领导力培养,标准化考试准备和公益活动全方位做好准备。由于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时间安排上很容易被日常中紧急但不重要琐事占用。所以如果缺乏全盘规划,三年忙碌下来,到大学申请那一刻,发现本来该做的都没有做。

高效行为人的时间分配和管理

因此我在给学生做时间管理规划的时候,会建议他们用Google 日历分别建立四个日历。


以目标为导向的升学时间管理日历

以上方法提供了一个时间管理的有效工具,但是仅限于技术层面。

而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一个人的时间观念,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已故的卡耐基梅隆计算机教授Randy Pausch 2007年在弗吉尼亚大学做的关于《时间管理》的演讲里,提到The Time Famine 时间饥荒概念。

当谈论饥荒,会联想到非洲,采用食物空运可以解决一个星期的食物危机,但问题的根源依然存在。所以仅停留在工具层面来管理时间,跟通过空运来解决非洲的饥荒问题一样,治标不治本。

时间管理目的是通过改变做事的方法,让自己活得更充实美好。就像Randy教授在演讲中反复强调的“Have Fun”,做一件事,如果在这过程中不享受做的乐趣,那么有做的必要吗?

因此每次你决定要做一件事的时候,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Why am I doing this? What is the goal? 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的目标是什么?

Why will I succeed? 怎样才能把这件是做好?

What happens if I chose not to do it? 如果我选择不做,会有什么后果?

通过思考以上三个问题,可以帮助高中生过滤掉大一部分没有必要做的事情, 触及到时间管理中的根本问题:

Don’t focus on doing things right.  Focus instead on doing the right things.

聚焦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把每件事情都做正确。 

做正确的事情远比把无关大局的事情件件做好来的重要。前者关系到方向,只有方向对了,然后再去思考如何采取行动去实现目标,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这不仅是升学过程,也是人生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命题。 

Dasha早在8年级,就确信辩论是她需要做的正确的事情,最后也是因为辩论,横扫各大藤校。小小年纪,就目标明确,Dasha是属于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大部分同龄孩子,都或多或少的走些弯路, 如何把弯路走直路,找到自己的方向呢?

在接下来的《藤校攻略剖析二》,我将结合本次周年庆第二位嘉宾,Rudi Lof的另一位得意门生,哈佛大二学生Alex的分享,来谈谈“弯路走直”---不一样的藤校之路。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