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女子27——渥太华房东太太

                                                 (本故事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

房东太太是个娇小和蔼的老太太,莫约五十多岁光景。祖上是广东客家人,在越南出生,后来随先生移居加拿大。

跟她初次见面,是去他们家看房子。彼时我已有孕在身,无奈先生在国内工作,我只得一人到加拿大待产。想到要一个人在这异国他乡孕育我们的第一个小宝宝,我心里没底,所以非要先生坐飞机送我到加国来,并要求他帮我租好房子。

连续两天,看了几家房子,都觉得不太理想。毕竟是要给一个孕妇住,有的人家不乐意,有的人家条件不适合,我有点丧气。先生说,再看两家吧,不行的话,就去找个月子中心。但是,网上一查,发现渥太华虽然是加国首都,竟连个像样的月子中心都没有,要住的话非得去多伦多呢!先生有点着急,因为他以前是在渥太华工作的,这边环境比较熟悉,还有些同学朋友,有急事可以帮帮忙,去多伦多实在是他所不情愿的。那再碰碰运气吧,我安慰他,也安慰自己。

很幸运地,当天晚上我们遇到了房东太太。

她家的房子在渥太华市里,是一栋两层的白色小楼,房子周边街道上长满了树。那天我跟先生匆匆赶到,正值入夜,地上落满了黄叶,走在上面沙沙作响。不知道这家怎么样呢,条件是否适合?我心里禁不住嘀咕。

门开了,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老太太,黄种人,脸盘圆圆,眼睛弯弯,含笑的样子,很是和蔼可亲。待我们进到房子里,才发现这是一所老房子,里面全都是木质装修,楼梯是木头的,墙壁、地板也是木头的,都涂了浅黄色清漆,唯有厨房和客厅的地面铺了深色的地砖。一片暖暖的颜色,我想,在寒冷的渥太华,这样的颜色蛮好。

老太太一边跟我们聊着,一边带我们看了要出租的那个房间,房间是个外挂的主卧(外挂是指不属于房子主体结构,后来扩建出来的房间),带独立卫生间,有个走入式衣柜,还有个窗户,可以看到后院的风景。我跟先生觉得还不错。继而看厨房。老房子的厨房不大,倒是干净整洁,老太太说,可以把橱柜的一些单元让出来给我们用。最后去看地下室,地下室很宽敞,里面除了放些杂物,还隔出了两个房间,透过虚掩的房门,可以看到里面的大大的木制工作台。是工作室吗?我跟先生好奇,但碍于第一次见面,不好多问,只能罢了。地下室里面靠墙放着洗衣机和烘干机,加拿大到处都是这样,每家每户都有洗衣机和烘干机,衣服极少拿出来晾晒,洗完直接扔烘干机里烘干。我不认为这是个好传统,既浪费能源,衣服又少了阳光的香味,但必须入乡随俗吧;也可能跟这里的天气有关,渥太华一年倒有半年天寒,冬日阳光少,没有烘干机,日子肯定是不好过的。

房东太太的中文不错,有点口音,但是交流起来完全没问题。我们问她什么,她就简短地回答,话不多,声音轻柔,眼睛始终笑眯眯的。

看完房子回到车上,我就跟先生说,这房东太太看起来人不错,房子也好,要不确定下来?先生点头。第二天,先生打电话向房东太太说明了我们的情况,问她是否介意,没想到她一口答应。再过两日,先生帮我搬了家,就匆匆赶回多伦多乘飞机回国上班了。

住在房东家里,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他们客厅里挂的那些照片,好几张全家福,还有她孩子们的学位证和单照,占去大半个墙面。跟房东太太闲聊,她一一向我介绍照片上的三个孩子:微胖的那个是大女儿,在政府部门工作,女婿是法裔加拿大人,偏瘦的那个是二女儿,当医生的,嫁到澳洲去了,旁边那个是小儿子,现在还在蒙特利尔读研究生,硕博连读的那种。指着照片介绍着,她一副知足幸福的神情——好儿女永远是母亲的骄傲,不是吗?普天下都是如此的吧。

我听着她的介绍,认真地看着照片,觉得他们一家都生得漂亮,尤其是三个孩子,继承了父母的优点。细看起来,房东先生也不错呢,虽然他现在看起来是个不起眼的老头儿了,瘦削,头发有些花白,不会说中文,所以跟我聊天比较少。房东太太说,他先生也是华裔,但是到他这一代,他们家已经移居越南很久了,所以不会说中文。

墙角有一张小小的全家福,看来应该是这些全家福中最早的。照片上房东太太跟她先生还都年轻,三个孩子还小,背景是一座东方风格的桥。问她那照片在哪里拍的?她说在河内,那是他们移民后第一次回国探亲。细看那照片,年轻的房东太太留着蓬松的卷发,圆圆的脸蛋,精致的五官,眉眼俏丽,只是那神情似乎有些焦灼,颇不似现在的她。这其中发生了什呢?我禁不住猜度,但鉴于初来乍到,不好多问,就此打住。

后来住的久了,对房东夫妇有了更多的了解。

他们夫妻俩年纪大了,但仍在做工,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到一个工厂去做清洁,八点下班回来后沐浴休息,中午睡个午觉,下午三点再到一个保龄球场去上班,上到晚上八点回来,遇上周末和节假日房东先生要到十二点才能回来。他们房子的二楼也租出去了,租给两个中国女留学生,收入挺不错的。

他们的大女儿经常回来看爸妈,有时女婿也一起过来。过来后,房东太太就给他们做好吃的,什么馄饨啊,牛油面包啊,越南粽子、包子、炒面、米粉啊,还有各式菜肴,好不丰盛!我有时也跟着“享口福”——房东太太会把一盘好吃的端给我,一开始我有些不好意思,后来见她真心要给,便也收了;有时自己也做些有中国特色的吃食给他们尝尝。

他们大女儿性格外向,健谈,个不高,皮肤稍黑,长得像爸爸,有点像东南亚女子;她先生个高,肤白,头发浅棕,头有点秃,笑起来声如洪钟。房东太太告诉我,她女婿收入不菲,但具体做什么工作,她也说不好。有时,房东小儿子也回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很是温馨。

看得出,房东太太是极爱儿子的。她儿子确实也帅气,高鼻梁,深眼窝,脸庞棱角分明,体格强健,还很懂礼貌。房东太太说,儿子大学时候谈了个白人女友,后来分手了。她说,分手了好,西方女人家庭观念不强,合不来便要离,比不得东方女子;所以说啊,女孩子可以嫁给西人,但男的最好不要娶白人女子。她这话说来语气缓缓的,神情恬淡。我看着她,不知这是不是偏见,但老太太讲话,似乎就是让人爱听呢——可能是她身上那份温柔淡雅的力量吧,我想,这在国内老妇人身上真的少见呢!

不知怎得,忽地就想到《红楼梦》里贾宝玉对女人的评论:“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这话对房东太太似乎不适用呢,每次看她那么温柔淡雅地说话,就觉得她像个贵族呢,似乎比年轻女孩的活力可贵百倍呢!

是什么让她成为这么可爱的一个老太太?是天性吗?那为什么那张小小合影上年轻的她看似焦灼呢?跟房东太太交往越多,我疑惑就越大。直到有一次,跟房东太太聊起她二女儿,才渐渐了解了些他们的过往。

在他们家住了几个月,很遗憾,一直没过他们二女儿。照片上的她与姐姐相比,长得更像妈妈,脸盘圆圆,眸子清亮,一头乌发,是个典型的东方美人。快到圣诞节的时候,房东太太说,二女儿今年不能过来过新年了,她要作妈妈了。听她那口气,似乎见不到女儿,颇有些怅然。又说,他们每次回来坐飞机过来要坐近20个小时,太辛苦,怀上宝宝了,我就不让他们过来了。我连忙道:恭喜您啊,您要作外婆了,这是大喜事啊!…不过,澳洲是好远哦,她怎么嫁到那里去了呢?

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这时候说这话是不是太败兴了呢?房东太太倒不恼,可能那天她也想找个人说说话,就跟我讲起了他们以前的经历。

她跟先生还有两个女儿是以难民身份移民加拿大的,刚过来那几年,虽有政府补贴,但很快儿子出生,先生还要读书,还要接济越南那边的亲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房东太太英语不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待家里帮别人做衣服,一开始只能接些华裔和东南亚移民的活儿,但她干活认真,又心灵手巧,后来来找她的人就越来越多,生意好起来了,先生也终于熬到博士毕业,找到了一份全职工作,家里条件好起来,他们就按揭买了这套房子。那时候是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是允许担保父母姊妹移民的,他们情况一有好转,立刻准备把亲人担保过来。那时候越南条件很差,我们在加拿大,父母姊妹在越南,我们于心不忍,房东太太这样说。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他们先后把房东太太的父母和妹妹、房东先生的弟弟都担保到了加拿大。一大帮亲戚来了,一开始不得不挤在一栋房子里,房子不够住,他们就把客厅改成了两间卧室,还把房子外扩,建了两间外挂屋,餐厅和外挂屋之间的空间当做客厅。拥挤是拥挤些,但总算一家人团圆了。可是困难还远远没有过去,这一大家子人,只有房东先生英语尚可,房东太太和她妹妹没日没夜地接活做衣服,房东先生的弟弟打零工,两个老人帮忙照看小孩,可一家人的日子还是捉襟见肘。

那时正好澳洲有亲戚叫他们去澳洲做生意,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他们就带着孩子去了。不过,到了那边才发现生意没想象得那么好做,房东先生是个读书人,不善经营,天气又异常炎热,房东太太很不适应,所以待了几年就回来了。彼时他们大女儿正好高中毕业,二女儿读高一,儿子也读初中了。回来后,原以为澳洲之行就此过去不提,没想到二女儿在那里恋上一个男仔,而且两个人一直保持联系,申请大学的时候直接申请到澳洲去读,毕业在那里找了工作,而且很快两个人就结了婚。人啊,有些际遇真是想不到。房东太太讲到这里,禁不住感叹了一声。

从澳洲回来,妹妹和弟弟两家靠着勤劳苦干都已经安定下来,分别买了房子搬了出去,妹妹一家是搬到蒙特利尔,她先生在那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跟孩子就跟了过去。父母身体康健,见到他们回来,高兴地掉下泪来,说都是我们拖累了你们啊,不然你们也不用跑那么远去谋生计,这次回来,安下心来好好过日子吧。父母一席话,也让他们落下泪来。

后来,日子又慢慢好起来,孩子们都大了,也都很成器,先后考上了大学。房东先生到一家大公司做检验员,妹夫在蒙特利尔做到了华人商场经理,房东先生的弟弟开了家越南餐馆,最困难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妹妹妹夫极孝顺,日子好了,非要把老人接过去住,父母很开明,乐得大女儿小女儿家轮流住,这家住个一年半载,再到另外一家住,其乐融融。

再后来,大女儿应聘到加拿大政府部门上班,收入不错,又嫁了个法裔女婿;二女儿虽说远嫁,但女婿很疼她,人也能干;儿子又考上硕博连读班。老天爷对我们一家不薄呢。房东太太微微笑,眼睛眯着,可爱极了。

“您是有福之人,一切都是您修来啊!”我说。没有一丝奉承的意思,看她那安详喜乐的样子,我想最有福的人莫过于此了。

“呵呵,你真会说话。”老太太又笑。“其实也辛苦的,不过一家人在一起,吃点苦也不算什么。”

“嗯,真的羡慕您呢,一家人这么和睦!”

“是我父母教的好,从小他们就教我们相亲相爱,我们也是这样教我们孩子的。另外呢,我先生人好,对我对家人,都没得说。”第一次听房东太太夸她先生,稍觉讶异,房东先生从外表看来,真是很不起眼,平时话也不多,家里烧菜做饭洗碗全是房东太太的。没想到,他太太对他有这么高的评价啊!是人不可貌相,还是房东太太有感恩之心,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呢?

“你先生看起来也不错呢。”房东太太估计是看出了我的心思。“大老远把你送过来,帮你找好房子,临走还暗暗交代我,叫我多照顾你呢。”我诧异,这家伙临走还交待房东太太照顾我?真是没想到呢。房东太太看我的表情,禁不住笑了。“男人有时候比我们想象地心细呢。顾家的男人总是好男人,是吧?”

她这么一说,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肚子里的宝宝似乎感觉到什么,小脚兴奋地蹬了蹬,我连忙用手扶住肚子。

“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月吧?”房东太太问。

“是的。我先生这几天快来了,到时真是叨扰你们了。”

“哪里的话?生宝宝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到时候我们也粘粘喜气呢。这段时间会比较辛苦,一定刚要照顾好自己的。。。”

房东太太交待了我一些要注意的事情,我心里感觉好温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父母不在身边,和蔼的房东太太似乎扮演了一个可亲长辈的角色呢。


再后来,我先生到加拿大陪我待产。寒冷的冬季过去了,在渥太华的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女儿降生了。我们给她起名叫雪儿,因为有一次看到房东太太的中文名字,叫傅瑞雪。我们希望她长大了是个喜乐优雅的女子,就跟房东太太一样。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