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两年,我明白了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不久参加大学寝室长的婚礼,当年的3栋504六朵金花又齐聚一堂,谈笑间突然发现,哦,原来我们已经毕业三年了。回顾这几年的成长历程,从一开始的阴差阳错,到后来的笃定选择,步步都很随意,却也甚得我心,虽然中间有许许多多的坎坷、困难和疑惑,现在也依然存在,但最起码我在这个行业找到了一份平衡,既可以养家糊口,又能够坚持我的喜好。

    我是理工科院校经管类专业出身,毕业三年从小规模私人企业到世界五百强央企,只有我自己知道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里,我是怎样一点点走到现在。大四实习的时候在好友汪的介绍下,进了一家国企期货公司实习,从事的是跟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经历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也不适合从事经济类的工作,这一认识也让我陷入了久久的纠结和为难中。


    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懵懂无知的情况下选择了自己并不钟爱的专业,在长久的尝试和努力后发现强迫自己去适应都没办法说服自己,但是又苦于对这个社会的陌生,和对各类工种的不了解,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在苦闷中郁结,在疑问中烦躁。我特别喜欢那种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清晰自己目标的人,他们不会像我一样,在反反复复的自我反思中,经历了漫长的纠结、浪费了大量的美好时光后,才暂时的确定了方向。他们总是能在众多选择中快速抉择,对将要面临的工作淡定从容,这些都是基于他们对外界的学习和了解,也就是自身是否有意识主动向外学习有着必然联系。

    好友W是一个颜值、智商、情商三高女性,从认识她开始就觉得这样的容貌不当明星太可惜了,可偏偏她还是那种安于平淡、从不哗众取宠的人,就像《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贝微微,优秀着却低调着,出众着却淡然着,经历四年的成长,毕业季到来之时,在我们专业绝大部分人选择冲向北上广深的同时,在专业里一向万众瞩目的她,却大跌众人眼镜的选择回到老家从事一份特别简单的职能工作,可事实上,熟悉她的我们,从大一认识她时就听她说过他读完大学就会回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她居然真的从未改口也从未改变心意,现在的她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每天充实繁忙,实现了她一直以来的梦想:父母在,不远行。

    有人会问了,这样的人肯定是在家里有坚实的基础可以让她安心经营自己的小日子,这点我不否认,但同时不能否认的还有她那颗没有被浮尘沾染的初心,她始终都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就是陪在父母身边,能够经常陪着父母拉呱聊天,能够在父母需要时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而你我呢?是不是在大学四年间,不知道多少次的改变过自己的计划?是不是在选择上浪费过大量时间?是不是在某些时候深深的后悔过当初的决定?我是,而且我好像已经没有退路了。


    毕业三两年,我明白了,职业规划相当于终生计划,一定要在高考报志愿之前,问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想要在什么方向奋斗终生,即使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会有千万种诱惑,也请坚持你最初的选择,如果当你对自己的选择出现质疑的时候,请把你在选志愿之前的所有心里活动再进行一番,这一次要更严厉的质问自己,千万不能放过!

    毕业三两年,我明白了,大城市是现实的,但小城市是吃人的,在外地待了两三年的我,只有在家里人生病遇到困难时后悔过,后悔没有在毕业时选择留在老家,其他的大部分时间我从没想过离开这座城市,因为这里的相对公平和相对高收入,在这里我的一分努力可以换来五六分的回报和同等的知识,而在老家,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的奋斗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这么对比下来,我宁愿留在这个不远的远方。

    毕业三两年,我明白了,第一份工作对整个职业生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从打杂开始的吧?包揽一切琐事,锲而不舍、乐此不疲,我认为第一份工作比较辛苦和繁忙是比较好的,它会给你奠定一个心理基石和底线,只要是不比这份工作更令人难以忍受的工作,你都可以从容接收,这么说起来虽然有种自虐的感觉,但是这句话的实用率可是很高的。我始终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那期间我经历过每周一三五早上五点钟起床,从郊区赶到另一个郊区组织、参加会议,我经历过连续三个月只休息一天的高强度工作,我经历过被领导当着部门一百来号人的面痛骂,可我从来没对这家公司和老板有过一丝的埋怨,相反,如上句:始终感谢。感谢让我遇到那样真心诚意带我成长的领导,感谢让我感受那样发自内心关心我的同事,感谢使我锻炼出应对一切突发状况的淡定从容。所以,一定要谨慎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别怕辛苦别怕困难,一张白纸的我们,起笔相当重要。


    毕业三两年,因为生病中间停工过大半年的时间,现在的我在自己的行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谈不上高收入,谈不上高职位,但是我有充盈的内心和恬淡的生活,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会选择离开这里,去往哪里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会始终记得自己说过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