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关上空的流星

岚关小学上空的星星

1.

四周的房子,树,小河,都笼罩在一片柔和的月光之中,月明星稀,仅能看到几颗挣扎着散发出微不足道的光芒。我们四人围坐在一个老旧的烧烤架边,在白烟中沉默。费了好大劲才把炭火点起,此刻正等着第一串肉串的滋滋声。

沉默,我看着炭火在阴燃,他们望着月亮。他突然说:

“‘在白天对什么都不动感情是极为容易的,但在夜晚就是另一回事了。’不知道是谁说的,不过我觉着有点像海明威的冷静理智”

他拿起面前的听装啤酒灌了一口。

“对,的确是他的话,《太阳照常升起》里的。”我刚看完这本。

“是吧,我无比赞同这句话,因为当时我大概就是这么个状态,早晨抛开去的所有情感,而到了晚上的那一刻它们一股脑儿又涌回心头,莫名的想哭,想拥抱身边的同伴,想跳舞,想在大草原上打滚…”

“想在大草原上打滚?”我有点惊奇,这感觉有点微妙,至少对我来说,想象不出。

“对,大草原上打滚,沙漠里也可以。情感爆发,洪荒之力在胸腔中蔓延,大概是有喜欢的人在边上的缘故吧。”

“想象不出。”我小声地说。他没听到,又继续讲。

“我们躺在凉凉的夜色里,塑胶跑道的颗粒感透过衣服传递到皮肤,给人以一种缥缈的感觉。”

“那是在哪儿?”

“去贵州岚关支教,那边可真凉快,晚上躺在操场上得盖件衣服。”

“那已经是支教的最后一天凌晨了,五个人晚上吃完烧烤后回到小学,绕着操场散了会儿步,想到当时说是有英仙座流星雨,我们干脆就躺下来直直盯着夜空看。没有月亮,只有教学楼顶上有一盏大功率照明灯,那时也黯淡下去了,身旁伙伴的呼吸声,远处山上风车转动的声音听的一清二楚。夜空中的星星也‘粒粒在目’。”

我抬起头看向夜空,“杭州已经很难看到星星了,真羡慕你们。”

城市里的天空是灰色的,它挡住了星光,挡住了我们仰望星空的视线,曾经看过一部美剧叫做《穹顶之下》,一个小镇被一个透明的穹顶盖住,人性中最坏的一面被暴露无遗。我想我们或许正在上演着这部剧,柴静的《穹顶之下》是物质PM2.5的穹顶,城市的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又是一个穹顶,没有了山的怀抱,没有了水的洗礼,微小的灰尘穿过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早已被改造,被尘螨附着,我看着天空,月亮难得如此圆润。

“真羡慕他们。”

花样年华

2.

要离开这片星空,离开这片淳朴踏实的土地,不舍还是占满了整个的人儿。躺在两百米的跑道上,聊东聊西,聊天聊地,聊理想,聊喜欢的人,像是五个还未长大的小学生,约定着未来。

于我,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小时候,安静幽美的环境,仰头就能看到星星的夜空,有美好的人儿陪伴,那时的我是多么幸福,现在竟渐渐变得有些难以想象。总之在岚关我找回了童年记忆,那也是我在瓮安找到的美好。

我这样想着,泪水便也趁着夜色播洒出来。

“你们说明天小朋友们会哭吗?”

“昨天‘老大’走后,就有个小朋友哭了,明天估计得哗啦啦一大片。”

“你说我们来支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觉得啊,支教还真是件残忍的事儿呐,花十天在心中挖去一块童真与烂漫,欸。”

“就算不给他们展示外面的世界,我们本身就带给他们外面世界的所有想象,算是种下一颗种子,不论他是否最终开放,于他们是一个机会,于我们是一种锻炼,只是最后的别离,可能多了些伤感。”

“在他们童年时期,有这样一段短暂而又亲切的回忆,别离的痛苦也算是一种成长的经历吧。”

“小时候的事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小时候的离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深刻。小时候真的很纯真,好怀念~”

“你们知道物种入侵吗?有一种植物叫‘一枝黄花’,它到哪儿,哪儿的植物都得焉了。我觉得我们是不是有点像这‘一枝黄花’。我们和他们太不一样了,我们设身处地的想法也许根本就是错的,我们那么惯他们,我们走后,他们会不会不那么尊敬他们的老师。”

“不会吧,我们队辅白脸唱的还是不错的,我觉得。”

噗嗤,大家都笑了起来,气氛原来不是这么沉重的。

“以前听说支教挺不人道的,把在家玩的小朋友拉出来上课,但你看这次不都是自愿的嘛,后来还有这么多家长来补签协议,应该还是挺支持我们的吧。”

“你看你看,有流星!”

“赶紧许个愿。”

“你许的啥愿啊?”

“嘘~”

总是要到快离开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感觉,十天中一天一天的拖着,享受着每天的幸福,感受着最纯真的陪伴与情感一步步走向深处,最后戛然而止。没有人不感到伤感,也没有人被看到在哭泣,每个人都是被祝福的,每个人又都回到自己从前的轨道上行驶,或许偶尔看到照片回想起,哦,曾经还如此的相互交会过。衷心地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从这些天的教学中获益,希望友谊长存。不是所有的支教都是形式,都是镀金,只愿所有的热忱与关爱都能传达到目的地。

我们也是岚关上空的一颗流星,在他们的天空里,只那么一霎,却也足够动人吧,我想。

雾中岚关

3.

肉串终于发出了享受的滋滋声。

“真是怀念岚关的烧烤和星空啊”

“这里也挺好的呀,山清水秀,生活条件还好些呢。”住家的朋友要为自己辩护。

“还是有些不太一样,那里的环境有种把人自然地和那片土地联结在一起的魔力,这里就缺这一点,有太多种逃离这里的办法。”或许也是这样那边的人们都被束缚在了一方土地上。

“说的好含蓄,其实吧,被束缚主要还是经济问题,谁不想到城市里去啊,谁不想让自己的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啊,你说是吧。”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是大山孕育的子女与生俱来的性格使他们安于现状。孩子们很清楚知道自己是谁,父母们也知道自己的能力,他们自己把自己分了类,不敢去冒险,因为他们安于现状,至少背后还有大山可以依靠。”

风一吹,炭火更旺了。我向架子上的串串涂了点儿油。

“支教的时候有件事至今还挺在意的。和小朋友打乒乓,球掉到了边上满是松果的草丛里,我想去捡,小朋友制止了我,说:‘老师,我来吧,你们平时不碰松果,手会被扎的,我们经常玩,皮厚不要紧的。’当时特别心疼,现在想来,是我自己没摆正自己的位置,没看清自己的身份。”

“我到现在也没能看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是爬山,你不会说我就只能到这儿了,除非你到了顶峰。”说完我拿起一串羊肉就着啤酒吃起来了。

“这么说没错。”陆陆续续地熟了好多串串,就着月光我们享受起来。

几串羊肉下肚,几听啤酒干完,趁着夜色和醉意,他继续说。

“我这次支教是在向小孩子学习,待人真诚的态度也好,尊重师长也好,最重要的是自知。苏格拉底为什么如此崇高,他始终坚持一句话:认识并直面自己的无知。我身边有太多的人卖弄着自己书上看来的知识,嘴边挂着网上偷来的别人的观点,我是怜悯他们的,因为他们迷失在自我膨胀中,无处可逃。而我呢,也还在寻找那个真实的自己。”

他说着着,看向夜空,我也抬头,不一会儿,一颗流星划过。

“你们看!流星!”

那会不会是岚关上空的那一颗呢,一直飞到了这里呢,我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