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学java day 1 第三章 数据类型和运算符

java语言是一门强类型语言。强类型包含两方面的含义:所有的变量必须先声明、后使用;指定类型的变量只能接受类型与之匹配的值。

1、注释

单行注释就是在程序中注释一行代码,使用双斜线//放在需要注释的内容之前就可以了

多行注释就是在程序中注释一行代码,在java语言中使用/*和*/将程序需要注释的内容包含起来。

文档注释以/**号开始以*/号结束

@author:指定java程序的作者

@version:指定源文件的版本

@deperecated:不推荐使用的方法

@param:方法的参数说明信息

@return:方法的返回值说明信息

@see:“参见”,用于指定交叉参考的内容

@exception:抛出异常的类型

@throws:抛出的异常和@exception同义

2、标识符和关键字

1)分号

java语言里对语句的分隔不是使用回车来完成的,java语言采用分号(;)作为语句的分隔,因此每个java语句必须使用分号作为结尾。java程序允许一行书写多个语句,每个语句之间以分号隔开即可;一个语句也可以跨多行,只要在最后结束的地方使用分号结束即可。

2)花括号

花括号的作用就是定义一个代码块,一个代码块指的就是“{”“}”所包含的一段代码 ,代码块在逻辑上是一个整体。对java语言而言,类定义部分必须放在一个代码块里,方法体部分也必须放在一个代码块里,除此之外,条件语句中的条件执行体和循环语句中的循环体通常也放在代码块里。

3)方括号

方括号的主要作用是用于访问数组元素,方括号通常紧跟数组变量名,而方括号里指定希望访问的数组元素索引。

4)圆括号

圆括号是一个功能非常丰富的分隔符:定义方法时必须使用圆括号来包含所有的形参声明,调用方法时也必须使用园括号来传入实参值;不仅如此,圆括号还可以将表达式中某个部分扩成一个整体,保证这个部分优先计算。

5)空格

可以出现在java程序任意地方,但不要分隔变量名

6)点

通常用作类/对象和他的成员之间的分隔符,表明调用某个类或某个实例的指定成员。

3.标识符规则

表示服就是用于给程序中变量、类、方法命名的符号,java语言的标识符必须以字母、下划线_、美元符号开头

标识符可以由字母、数字、下划线和美元符号组成,但是不能由数字打头

标识符不能是java关键字和保留字,但是可以包含关键字和保留字

标识符不能包含空格

标识符只能包含美元符号,其他符号不可以@#

4.java关键字

java所有关键字都是小写的

5.数据类型分类

java语言支持的类型分为两类,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包括boolean类型和数值类型。数值类型有整数类型和浮点类型,整数类型包括byte、short、int、long、char,浮点类型包括float和double。

引用类型包括类、接口和数组类型,还有一种特殊的null类型。所谓引用数据类型就是对一个对象的引用,对象包括实例和数组两种

空类型null type就是null值得类型,

6.基本数据类型

1)整型

byte:在内存里占8位

short:在内存里占16位

int:在内存里占32位

long:在内存里占64位

int是最常用的整数类型,

如果想要声明一个长整型变量,需要在变量后面加上L后缀,强制使用long类型

java中整数值有4种表示方式: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二进制的整数以0B或0b开头,八进制的整数以0开头,十六进制的整数以0x或0X开头

补码计算规则:正数的补码和原码完全相同,负数的补码是其反码加1;反码是对原码按位取反,最高位不变。

2)字符型

字符型通常用于表示单个字符,字符型值必须使用单引号‘’括起来。

char类型的变量、值完全可以参加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也可以比较大小

java没有提供表示字符串的基本数据类型,而是通过String类来表示字符串,由于字符串由多个字符组成,因此字符串要使用双引号括起来。

3)浮点型

java的浮点型有两种:float和double。java的浮点类型有固定的表数范围和字段长度。

double类型的数值占8字节,64位。float类型的数值占4字节,32位

java的浮点数有两种表示形式:十进制数形式,浮点数必须包含一个小数点,否则会被当做int类型处理,

科学计数法形式,只有浮点类型的数值才可以使用科学计数法形式表示:5.12e2(5.12x10^2)

java语言的浮点类型默认是double类型,如果希望把一个浮点类型值当成float类型处理,应该在这个浮点类型值后面紧跟f或F。

只有浮点数除以0才可以得到正无穷大和负无穷大,整数值除以0会抛出一个异常。

4)下划线

数字中可以使用下划线_分隔

5)布尔型

布尔型只有一个boolean型,用于表示逻辑上的真或假,在java中boolean类型的数值只能是true或false,不能用0或非0来代表,其他基本数据类型的值也不能转换成boolean类型

使用boolean类型的值和字符串进行连接运算,boolean类型的值会自动转换成字符串。

7.基本类型的类型转换

1)自动类型转换

java所有的数值型变量可以相互转换,如果系统支持把某种基本类型的值直接赋给另一种基本类型的变量,则这种方式被称为自动类型转换。

2)强制类型转换

语法格式为:(targetType)value,缩小转换。

通常情况下,字符串不能直接转换为基本类型,但通过基本类型对应的包装类则可以实现把字符串转换成基本类型parseXxx(string str)

8.表达式类型的自动提升

表达式的类型将严格保持和表达式中最高等级操作数相同的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