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情所困,不如皈依佛门

文|乔诗伟

01

“听说了吗?天蓬元帅被天兵天将看押了起来。”
“什么!谁?”
“就是那个掌管天河八万水军的天蓬。”
“听说是调戏了嫦娥仙子,被纠察灵官发现了,那可是玉帝的禁脔啊。”
“可不,天蓬元帅这次可算是倒了大霉,听说玉帝当场就下旨夺了他的兵权。”
一路感叹的小仙官们带着这些议论声渐行渐远。

我费力的睁开眼睛,眼前是一片金光,这是一个封锁禁闭的结界。
我瞧清楚了,这里是监狱。

天庭的监狱许久没有关过大仙官了,待头疼稍缓,我起身轻轻一抹,墙壁上的灰尘就染黑了手指。

都说人心险恶,仙人也算是人吧。

就在一天前我还是手握八万兵权的天蓬元帅,现在莫名其妙就成了一个阶下囚。
只是一夜之间,身份地位就发生了这般变化。

我依稀记得当时是玉皇大帝邀请我赴宴,还特地问王母娘娘要来了几只蟠桃,说用来犒劳我平日里的功劳。

只是,才一杯琼浆玉露下肚,我的头就疼得厉害,身体也使不上任何力气。
在失去意识前,我分明看到了玉帝的嘴角挂着的冷笑。

面对着这冰凉又肮脏的墙壁,我好像明白了一切。
这整个事情就是一场阴谋,玉帝的阴谋。

我没料到这个苦历一千七百五十劫,端坐在天庭首位的至尊居然如此卑鄙龌蹉。
只是为了这天河的八万水军的掌控权,就对我设下这样的诡计。

我忍不住冷笑,也好,我就看看你究竟还有什么手段,都使出来吧,我也不怕你。

我在这个监狱里待了三天,但我的心却越来越冷。
居然没有一个熟悉的朋友和同道过来看我,好像这天庭里根本没有人想起我一样。

霓裳仙子呢?她怎么没有来。我想起这个名字,心里头有一些担心,玉帝不会将她怎么样吧。
应该不会,对于玉帝来说她只是个小人物,玉帝应当不会失了身份去对付她。
正当我胡思乱想时,有人进来了,是个天将,他冷着脸,一扬手将捆仙绳套在了我的身上。

我被带到了凌霄宝殿。
按照天庭的规矩,我要拜见玉皇大帝。
但我没有跪,我也不会跪,我只是抬起头,一言不发的望着他。
面对我冰冷的目光,玉帝的脸色有些不自然,但在众仙家面前他不能失了分寸,他要保持自己威严的形象。

玉帝开始大声质问我:“天蓬你可知罪。”
他义正言辞的好像做了见不得人勾当的那人是我。
“我何罪之有。”

回答时我扫视周围,有人冷笑,有人淡漠,有人羞愧,但我统统都不在意,因为我在乎的那个人不在这里,是了,霓裳只是个小仙子,根本没有资格上得这个凌霄宝殿来。

我松了一口气。
没来也好,她就不会看到我的狼狈,而我就还是她眼里的天蓬元帅,而不是一个被绑的严严实实的阶下囚。

“天蓬,你怎能如此卑劣,借着酒醉去骚扰调戏嫦娥,你可认罪。”
玉帝不依不饶的问罪于我。
我一愣,没想到玉帝给我安的是这个罪名。

“调戏嫦娥?别说笑了,那个偷吃丈夫不死药的女人,我怎么可能看得上她。”
也就你玉帝痴迷她的外貌皮相,在我眼里,她根本比不上我的霓裳仙子一分一毫。

玉帝勃然大怒:“大胆天蓬,证据确凿,你居然还敢狡辩,把嫦娥仙子请上来。”

也是从这天起,嫦娥成为了我平生最讨厌的一个女人。
从内心到骨子里的厌恶。

那个女人还未进殿门,哭哭啼啼的声音就先传了进来。
我转过头去,只见嫦娥满面凄然,见着我以后居然还发出一声惨叫,她颤抖着将手指向我:“是他,就是他,闯进了我的广寒宫,打伤了玉兔,想要对我…对我……”
这个女人演技真好,不愧跟玉帝是一路货色。

我再次看四周仙家的眼神,基本都流露出鄙夷和不屑。
已经没有一个仙家相信我了。
我不喜欢他们看我的眼神,我没有做过这种事,我没有调戏嫦娥,是嫦娥冤枉我,是玉帝冤枉我。

“这个臭女人跟玉帝是一伙的!他们……”
昔日同道的眼光让我有些乱了分寸,我试图解释,大声咆哮。
“将他关回监狱里去。”
玉帝冷着脸下了处置我的命令。

我不甘心,我不想束手就擒。
于是我挣开了捆仙索。
我甩开了试图抓住我的天兵天将。
那把太上老君用神冰铁亲自锤炼的九齿钉耙威力惊人,他们都不敢靠近我。

我想到了霓裳,对,还有霓裳仙子,她跟他们不一样,她肯定会相信我,相信我没做过这种事。
我咬咬牙做了决定,我现在就去找她。

一路上,有很多人想要拦住我。
玉帝的忠狗李天王,在我的身后拼了命的用宝塔招呼我。
我一次又一次将他的法宝打飞,他一次又一次的靠近。
在他眼里我现在不是天蓬元帅,而是一份可以跟玉帝邀赏的功绩。

紧跟着,哪吒踩着风火轮来了。
四大天王来了。
巨灵神也来了。
玉帝派出了他所有的手下。
我不怕他们,我一点也不怕他们。

我现在只想尽快见到霓裳仙子,这时候她应该在蟠桃园吧,不知道她有没有像平时一样在睡懒觉。
在这十万天兵对我围追堵截中,我想到的却是她的笑容。

我终于到了蟠桃园。
她就静静站在一棵三千年才结果的蟠桃树下,她的头顶是一朵朵绽放着的桃花。

“霓裳,你真好看。”我定定的望着她。
霓裳很惊讶的看着我:“你不是被关在监狱里了吗?玉帝将你放出来了?”
我没有回答这些,我只是问她:“我们说好生生世世都在一起,你跟我走吗?离开这个天庭,一起去人间生活。”
在我热切期盼的眼神里,霓裳沉默了。

我看着她躲躲闪闪的眼神,心里一紧:“你相信他们说的一切吗?相信我是那样的人吗?”
她支支吾吾的回答:“大…大家都那样说你。”
我感觉胸膛里有什么正在碎裂,正在冷却。
“你不相信我!我最信任的女人都不相信我!”

“哈哈哈哈。”
莫名的愤怒冲破了我的理智,大笑后我抱起霓裳飞向了南天门。
她在我的怀里越是挣扎,我的心越是寒冷。
在天兵天将的包围中,我终于停下了。

我看着身旁这个发抖的霓裳仙子,第一次觉得如此失望。
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
我收起了武器,紧紧抱着霓裳,一秒也不想放开。
在无数虎视眈眈的天兵天将面前,我肆无忌惮的吻了她最后一次,用尽了所有感情,花去了所有力气。

我终于把手松开,霓裳逃走了,仿佛我是妖魔似的远离了我,走的时候也没有再回头看我一眼。

心是会死的,我垂下双手,放弃了所有抵抗。
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刚刚做的事落实了我的罪名,玉帝笑得很开心。
他决定将我贬入凡间,打入畜生道。
让我永远丑劣不堪,永远翻不了身。

02

三年了,我以一头猪的身份来到人间三年了。
人类有春夏秋冬,亦有人情冷暖。
哪怕我用自己最无害最灿烂的笑容,也没有人敢靠近我。
他们害怕我的猪头人身,害怕我笑起来时露出的獠牙。
“我不吃人。”
我经常看着因为躲我而空无一人的大街说这句话。

只是没人会听到,也没人敢来听。

今天上街,街上的百姓照旧四散而逃。
我在这条街等了半天都没有一个人回来。
正好肚子有些饿了。

自从变成这副模样以后,我的胃口变得特别大。
随后我光顾了五家包子铺,每家我都拿了十个馒头,在离开包子铺前,我帮他们拖地,洗碗,将屋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有他们后边的衣服我也洗了,一件件都晾好,挂在竹竿上。

只是这个地方我不能再来了,再来这些当地的百姓就都会搬家。
因为这个原因,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不会待太久时间。
就流浪吧,反正也没有人希望我留下来。

一路走一路停,风餐露宿。
唯一的好消息是我的法力恢复了少许,我终于能幻化出当年的模样,只是法力不够,只能维持很短一段时间。

这次,我来到的是一个叫福陵山的地头,附近小镇的入口处很有趣。
有个妖精在那里贴了一张告示:我是福陵山云栈洞的女大王,因为地盘扩张,想招一个高大威猛爱吃胡萝卜的手下……

我兴致勃勃的看了告示半天,就将它撕下来揣在怀里。
我想去那里看看热闹。

云栈洞就在福陵山上,也不是很远,我很快就到了洞府外面。
还没来得及喊主人家出来,就听到一个好听的声音惊呼:“呀,你是来做我手下的吗?”
“是啊,不行嘛?。”
“那你叫什么名字?”
“天…”我刚要喊出我以前的名字,赶紧改了口:“就叫我猪刚鬣吧。”
“那你可以喊我卯二姐,以后吃住就都包我身上了。”
“可是我不爱吃胡萝卜啊,有什么荤菜吗?”
我突然有兴趣开了一句玩笑。
“啊,难道你想吃人吗?”
卯二姐顿时瞪大了眼睛惊惧地望着我。
“不吃人不吃人我不吃人。”看着她眼角泛起的泪花,我赶紧解释。

松了口气的卯二姐这才将我领进了洞府,安排了个位置给我住。
我有些感动,她甚至都没问过我的来历,也不想想我要是个坏人怎么办?真是个天真的小妖精。

逛了没一会,看着这个空荡荡的洞府,我忍不住好奇问她:“你其他手下呢?”
“哦,没有其他手下了,就你一个啊。”
“可你告示上不是写,你地盘扩大……”
“哎呀,我那是宣传,宣传你懂吗?”卯二姐大大的眼睛一闪一闪的望着我。
“那我平常该干些什么?”
“帮我去人类市集买胡萝卜啊。”
“啊?”
“啊什么?猪刚鬣,这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你要认真对待,知道吗?”
卯二姐又解释了一句:“哎呀,我一到人多的地方就紧张啊,一紧张兔子耳朵就露出来啦。你就听我的话嘛,好不好嘛。”

鬼使神差之下,我稀里糊涂的答应了她的要求。

住在云栈洞的第一晚,我睡不着,我想了很多很多事情,在天庭的日子,在人间流浪的日子,但想到我以后就不用再流浪,住在这里,留在这里,心情有些复杂。

算了,就让前尘种种都消散,重新开始我的生活。

卯二姐是个兔子精,而且是个特别活泼的兔子精,有事没事就在洞府外头蹦跶。
当然,她管这个叫锻炼身体。

每当她蹦蹦跳跳停不下来的时候,我就会用巴掌拍她的额头,她气得说要跟我断绝上下属的关系,除非我天天下厨才能原谅我。

日升月落,秋叶萧索,夏花灿烂。

一转眼我待在这个地方半年了。
自从我在这住下以后,卯二姐每天一大早都会蹲在我的床前叫我。
“猪刚鬣,你和我一起去跑步吧,就福陵山跑一圈。”
“猪刚鬣,我今天又研究出了一套新跳法,要不要和我一起试试啊。”
“猪刚鬣,隔壁山来了个老虎精,长得好吓人,你打得过他吗?”
我没好气的回答:“虽然我体内的法力还比不上以前,但教训个妖精还是不成问题。”

看卯二姐一幅不相信的眼神,我只好换了一个说法:“法力强的妖怪胃口也大,你就说我吃得多不多?”
卯二姐使劲点头:“多!”
“那我是不是比那老虎精厉害?”
卯二姐被我忽悠住了,自言自语:“好像是这个道理。”

搞定了这小妖精后,我正准备还睡一会,她却突然大喊起来。
“啊,你个猪头,大猪头,快起来,你今天得上集市买菜,再晚点就赶不到早市了!”

我匆匆忙忙披上衣服,幻化出人形后,提起菜篮子就赶紧往山下跑。
身后的卯二姐的笑声很灿烂,她使劲朝着我的背影大喊:“我就在这里等你回来。”

我等你回来。我都不记得有多久没人对我说过这句话。
心里头有点触动,我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只见她还在不停地朝我挥着手。
这小妖精,真是笨,不知道兔耳朵又露了出来。

我很满足现在这样的生活,简简单单又没有什么烦恼。
每天看着卯二姐蹦蹦跳跳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今天好像中秋了,我买完菜又顺道带了些月饼,也不知道她爱不爱吃。

晚上的福陵山上特别冷清。
因为山上的动物植物们是不需要过中秋节的。
“你怎么不看月亮,今天很圆的。”卯二姐坐在我的旁边突然问道。
“我不喜欢月亮。”其实我不喜欢的是那个在月亮里的恶毒女人。
“那你就看着我吧。”卯二姐有些紧张,兔子耳朵又露出来了。
我装作没有看见。

“那你说月亮上的嫦娥漂亮吗?”卯二姐又问。
“长得没有你好看。”
“骗人,大家都说嫦娥好看,她可是天上的仙子呢。”
“骗你做什么,嫦娥长了一张大肥脸,腿粗得跟你前面的大樟树似的。”
“那…那如果嫦娥和我都想嫁给你,你会选谁?”
我想也没想便脱口而出:“你。”
卯二姐红了脸。
我也红了脸。

从那天起,卯二姐就成为了我的妻子。
过去的种种都被我丢在了脑后。
我很喜欢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每天一大早起来和她跑步。
练习她研究出来的新式跳法。
为了证明我在法力高强上没有说谎,我特地抽空去了一趟隔壁山,三两下就把老虎精给打哭了。

只是我不知道老天为什么那么喜欢开玩笑。
光阴如梭,在和卯二姐又生活了半年以后,我失去了她。
那天我提着买好的胡萝卜往福陵山上走,正考虑着要不要在洞府附近开辟几块种胡萝卜的地。

突然间天空就变得乌云密布,我感觉到有一股可怕的力量在云层里聚集。
好像是天劫?
可山上就卯二姐一个妖精,肯定是她在渡劫。
我疯了似的往山上跑,以最快速度看见她时,那道雷正好劈在她的身上。
她没能扛得住天雷,我冲过去将她抱在怀里。

她有气无力的和我说着话:“真好,大猪头,死之前我还能再看你一眼。”
我流着眼泪:“只看一眼怎么够,还有明天,还有后天,还有大后天,你要每天都看我好多眼才行。”

只是卯二姐再也不会回应我了。
她最后留给我的仅仅是个不能再继续陪伴我的抱歉,就慢慢化成灵气消散在了天地间。

突然间我的生活状态又回到了流浪时,我还有些不适应。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
我一个人绕着福陵山跑了一圈又一圈。
我一个人练习着很多她发明的稀奇古怪的跳法。

我孤零零地守着她给我留下的洞府。
令我遗憾的是,再也听不到她和我说“我就在这里等你回来”。
我常常望着空荡荡的洞口,希望她会出现,那样我好对她说:
“我也在等你回来。”
我好对她说:
“我在我们家附近种了很多胡萝卜,以后不用再出去买了。”
“还有最近我老去找老虎精的麻烦,它被我打哭好多次以后搬家了,你不用再怕了。”
……

03

许多年后,我路过乌斯藏国的高老庄,看到了一个长得很像卯二姐的女孩,她叫高翠兰。

出于怀念,我每天都飞过来看她,就好像自己又看到了卯二姐一样。
这一看就是三年。

有时候我变化成歇在她窗户边上的飞鸟。
有时候我变化成游在她荷花池里的鲤鱼。

后来高太公为了招一个上门女婿,在很多地方贴了很多替高翠兰招亲的告示。
我也装作高老庄招亲的对象上门,帮她家干活,还在她家的地里种了很多的胡萝卜。

但高翠兰不喜欢吃胡萝卜,我才知道她不是她。
有一次恍惚间,我露出了我的猪头人身,我冲她一笑,露出的獠牙把她吓坏了。

我急忙解释:“我不吃人不吃人真的不吃人。”
高翠兰却吓晕了过去,我把她放在床上后,就架起祥云逃走了。
后来当我再次回到高老庄,想跟他们解释一下我来这里的原因,我不是要娶高翠兰,我也不是什么坏人。

只是我瞧他们的眼神我就知道我又成为了令人惧怕的妖怪。
高太公在我面前战战兢兢,却还是说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我,我一看他胆小的模样就知道,他肯定请了什么厉害法师来对付我。
也罢,就让别人将我这猪妖收服了吧,这样孤单地活着也没有什么意思。

我穿好高太公准备的新郎服,背着高翠兰进了房间,等着最终的审判。
没一会,眼前的“高翠兰”就突然变成了一只拿着金箍棒的臭猴子。
哦,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这一棒子下来,我应该就脑浆迸裂了吧。

但我预想中的情况没有出现,孙悟空被他的师傅唐三藏阻止了。
他问我:“你愿意跟我一起去西天取经吗?”
我明白过来,他是想收我为徒。

“罢了罢了,为情所困,不如皈依佛门,弟子受教,请师傅赐名。”
我认命了。

高僧唐三藏双手合十,喃喃念道:“六欲七情杂念难除难灭,须得佛门戒律化解,以后就叫你八戒吧。”

我跟着唐三藏离开了高老庄。

不过取经路上,我很少说话。
没想到那个在五指山下被压了五百年的猴子却是个话唠。
他天天像苍蝇似的缠着我。
“八戒,你以前长得帅吗?”
“丑。”
“八戒,你真的有调戏过嫦娥吗?”
“谁稀罕调戏那个讨厌的女人。”
“可是神仙妖魔鬼怪都这样说你,我不信。”
“不信拉倒,别耽误我睡觉。”
“那你跟我说实话,你想不想你那个相好的。”
“卯二姐吗?”
“什么卯二姐,我是问你想不想高老庄的高翠兰。”
我爱的人只有卯二姐,只是我不想和这个臭猴子说话。
还好师傅过来替我解围,他说:收拾好行囊,我们该上路了。
烦人的猴子走到了最前头。

师傅上马前特别叮嘱我:“西天取经十万八千里,千万莫要回头。”
我却想起那天出门,卯二姐朝我大喊:“我就在这里等你回来。”
我忍不住回头,想看看她的脸。

师傅在耳旁又念:
莫回头,因回头无岸。
莫回头,因回头是苦。
缘浅情深,难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天蓬,你说你究竟爱谁?” 看着嗔怒的霓裳仙子,再看看我旁边,耷拉着蒲扇耳,闷不吭声的天蓬,我暗暗叹了一口气...
    黍离离阅读 1,840评论 9 21
  • “二姐,可还记得那年天河相遇?” “记得。” “初次相见,一见倾心。” “八戒,若我离开,勿念,可好?” “不好!...
    劉夏阅读 432评论 2 9
  • 广寒宫。西游后300年。 嫦娥凝望着宫殿外,只有吴刚在砍着桂树。树干一次次被砍出一道缺口,但是转眼间又再次闭合。 ...
    叶浟阅读 1,529评论 3 28
  • 假期的意义,就是想方设法的去旅游。假期意味着可以放下一切,全身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你想换种生活方式,那...
    洪小兵阅读 822评论 0 5
  • Walmart fights back The beast ofBentonvillebattles Amazon...
    程姑娘CC阅读 1,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