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受就哭,装什么阳光

别再拿阳光少年绑架我,我只想当个人,活生生的人。


我没有哭不信你看


001

上高三时,我们班分来一个上届的休学生,老师安排她跟我成了同桌。

她十分开朗,笑声很有感染力,有时候我甚至不知道笑点在哪里,就被她带动着一起笑得肆无忌惮。

我总感慨,大家学业压力都大,她的心态可真好啊。

直到有一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多关心她,说她有抑郁症。

之前休学,就是因为这件事。她曾经成绩优异,积极开朗,是周围人眼中的阳光少女。然而忽然有一天,她被发现在自己的小屋里自残。

刀片划破手腕,浸湿了床单,满头大汗的她终于安静下来,轻声说了句“痛快!”

之后,她向父母坦白了自己的抑郁倾向,在家人的理解和帮助下正视自己,面对问题,才逐渐走出了人生的迷雾。

这是她亲口告诉我的事,用轻松的语气,真实的笑容。

这个世界总是告诉我们不能懦弱,不能颓废,负面情绪仿佛就是种罪。可谁能一直阳光,一直积极,正能量常常只是一种“看上去”的美。

所以,难受就哭,装什么阳光。忍太久,很可能会憋成内伤。

天使也会流泪


002

你妈和你爸,你最爱谁?

大部分人会说都爱。

我也是,但又有区别。

当我想谈谈人生理想,说说雄心抱负,聊聊人间百态,我就找我爸;可我想收起贤良淑德,哭的稀里哗啦,想变成一只瘫在沙发上的死猪,或者双手叉腰呵斥人渣,我就找我妈。

他们俩,一个是我的打气筒,一个是我的灭火器。

后来,我逐渐成熟,不常在他们面前表露情绪的挣扎,电话里惯用的套话就是“我好得很,放心吧”。

可不再诉苦,就不苦了吗?

人真被刺激到的时候,装豁达也是种自残。

人前笑得脸发僵,人后好想说句“妈蛋,我就是不高兴怎么了,天天当阳光少年累死了”。

七情六欲中的七情,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不同的情绪,显然里面只有一种情绪能完全被划为正能量。

我们会有各种情绪,说明我们是个真实的人,这不是错,不需要遮遮掩掩。

饿了吃饭,病了吃药,难受就哭,这都是我们正常的反应。

穿显瘦的衣服就不胖了吗,不体检就没病了吗,照这么说,蔡桓公讳疾忌医真是“明智”,把头埋在土里的鸵鸟还真是人类该学习的好榜样呢。

显然,这是在自欺欺人逃避问题。

同样,装开心,就是在逃避情绪。

好吧,就算不装,但也不能坐马路牙子上灌啤酒啊,那该怎么办呢?

周围漆黑,找盏灯


003

想走出抑郁的情绪,我们多接触正能量的事情也许有效,可苹果坏了拿创可贴贴上,就万事大吉了吗?

悬,很悬,非常悬。

我有个朋友失恋了,我本想陪着她,让她倾诉,释放痛苦的感觉,可她却挤出笑容告诉我:“没事,还好,没什么大不了”。

一个礼拜后,我收到她的信息,说她真的憋不住了,太难受了,装出一颗强大的内心,只是为了让别人放心。

好心疼,真的。

欣慰的是,她又回头找到我,用她能接受的方式给自己一个释放情绪的窗口。

于是,我们约好她在平时上班时间继续维持阳光,下了班随意释放。

其实并没有太久,她就解脱了不少,虽然无法忘记伤痛,但痛苦减轻了许多,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

她让我看见了脆弱,然而我并不会觉得她懦弱。反而通过这次的经历,我们成了心灵更近的知己。

有时候,看见自己崇拜的大咖说累,并不会觉得他不是很牛吗?牛人怎么会累呢?反而会认为他很真实,更接地气,更可爱。

找一个“无伤大雅”的时间和空间去释放情绪,会让我们重新获得身心的平衡。

找个“放心”的乐园

004

情绪毕竟是情绪,是个磨人不干实事的小妖精。

情绪释放完了,怎么办?

摆脱了情绪的困扰,我们就可以冷静地坐下来找找它的根。

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事情,就采取行动去触发变化。能力范围外的事情,找关键人物帮忙。这一切都没用,就要斩钉截铁地告诉自己,除了接受别无它法,再纠结,又只能是情绪的轮回。

很多事,都只是情绪上的事,很多事,发泄完了其实就发现也没那么严重。真正能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的事,要么就全身心投入去解决,要么就面对现实,接受无法改变的结果。

该哭哭,该笑笑,人生本来就是各种味道,凭什么抑郁就得躲在墙角,我们要在哀伤的乐曲中跳出动人的舞蹈。


发自内心才能笑得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