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在家里发脾气

为什么我总在家里发脾气,生气?是什么让我们口出恶言?我们都知道生气发脾气会伤害到家庭中的人,而且自己也会在生气的坏情绪里有很多的问题,那么我们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网上有很多方法,我也试过很多但是治标不治本,当生气来了自己并不能很好的化解,有时候憋着累积的情绪,最后爆发后更是让人难受,最近学习到的自我觉察的方法对自己很有帮助,分享给大家。

首先当我看到令我不满意或者心情糟糕的事情时,比如家里一团乱老公还在打游戏,比如教了好多次的数学题孩子还是做错,比如吃饭时间到孩子还磨磨蹭蹭不过来吃饭等等,我们马上就要说出一些生气的话时,马上就要批评家人之前,在心里问一问自己是真的觉得很生气,还是以前从父母那里习得过来的生气情绪,大多数人如果回忆自己的童年都被如此教训过,比如自己小时候吃饭被爸妈催促过,比如家里太乱妈妈也批评过自己等等,这时候我就意识到这个情况并不是你自己很生气,而是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你习得到的惯性让你觉得只要是这样的情况出现就应该提高嗓门,批评做的不对的对象,这是应该做的,但是这个应该做并不是正确的,我们应该从这种惯性中跳出来,因为这种惯性是有伤害性的,并起不到有效的效果。那有人就会问我,那要忍着吗?但是我确实很生气啊,心里憋着一团火,即便我不生气也是一脸的愁容,憋着也难受啊,这就需要第二点。

第二点就是真实的觉知自己。这个需要你停下来几秒钟,想自己,我为什么这么大的怨气?一般人心情不好是身体和精神上的亏空造成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休息好,一直在工作操劳,身体出于疲劳亏空的状态下就容易生气,比如我上了一天班,回到家马不停蹄的做饭收拾家务,让自己的身体没有得到一刻的休息,总是在不停的忙碌着。其次是如果你心里渴望做一些让自己开心放松的事情但是一直没有做,这种心理上的亏空不满足也会造成容易生气,比如特别想看刚上映的一部电影,特别想去和闺蜜逛街但因为家务琐事或者突如其来的家庭事件无法完成自己内心需求上的计划,那也是非常令人沮丧和生气的。再次就是我在外面受到一些委屈或者不公或者令人生气沮丧的事情,但是没处发泄这个情绪,就把它转移投射到家人身上,比如在公司被领导批评,或者遇到一个不讲理的客户搞得你心烦意乱,或者繁重的绩效考核让你精神紧张等等,所有的真实的情绪都是对的,不要控制反对它,要看到它,并且接纳这个实时,不要带着任何社会价值观去批判自己的感知,我有委屈有气愤就是有的,不用应该不应该的去抵制它,分析认识到自己的这个原因,我们就成功了一半。

第三点就是让自己的内心来安慰这个委屈和辛劳的自己,我们女性大多数都是特别有牺牲奉献精神,尤其是在家庭生活里,那当你了解到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如此情绪失控的时候,让自己呆在自己里面,好好爱自己一下,我太委屈了,我付出这么多,我真的已经很尽力了,为什么还会这样,太难过了,我太辛苦了,我要拥抱自己这个脆弱而且受伤的内心小孩,给他滋养,理解它,包容它,爱它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让自己向他诉说,不要紧绷着自己。这个过程需要自己独处可以一个人呆在厨房或者卫生间一会儿,也可以离开家到外面静一静好好想一想。但是要有这个过程,这个内心安慰自己的过程,这个向内的过程是防止我们向外攻击别人或者倒苦水的有效方法。

第四点就是接受不完美,我们总是努力将自己活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好,但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变完美的开始,对于外在事物也一样,不可能有完美的老公孩子,不可能有一尘不染的厨房所以让自己放松,不必苛求家里整洁如新,父慈子孝。要知道良好的家庭氛围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并不需要一味的追求一个完美的可视化的结果,在家庭生活中人性的本身是在人身上,看重家庭中每一个人的内心需要,尊重并理解家庭中每一个个体才是家庭的基石。这个接受也是客观审视对方和事情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而且坚信这样是对的,女性也天然喜欢定各种标准,比如几点睡觉,几点吃饭,作业要做几篇,抹布要放在什么地方等等,这些在我们没有情绪,不发脾气的时候并没有不妥,但是当我们带着不好的情绪去执行这些正确的标准的时候,它就是在给对方施加压力并不是美其名曰“我这都是为你好”对方当然也就有抵抗的情绪。比如饭前洗手这个事情,如果你没有情绪说吃饭了,洗个手吃饭,孩子可能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你是带着不好的情绪说吃饭了,干嘛呢磨磨蹭蹭还不去洗手,孩子可能就会停下来琢磨妈妈为什么生气,或者准备回答你为什么自己会晚洗手这个事实,或者反正你也生气了我再玩儿会儿等你不生气了我再过去吃饭等心理变化,而这些我们大人在着急准备饭的时候并不会在意,我们只是希望他们尽快将自己辛苦做的饭菜吃干净,但是这并不是孩子的错。你的理直气壮的吆喝并不会带来有益的变化,反而会越来越糟糕。

这个过程并不是特别容易做到位的,但是我可以保证如果你每次都这样练习着操控你的生气的情绪,你会发现神奇的变化,你会越来越不爱生气,有人说,那到底我生气的时候该怎么和我老公和孩子交流?我只能说你的心会告诉你答案,你会找到最适合你的家庭的也是只适合你的家庭的沟通方式只要你在生气的时候试着多多练习1.)从固有的情绪习惯里解脱出来2.)寻找真正的情绪源头3.)爱护自己内心的小孩4.)接受不完美不苛待自己和他人。 慢慢就能从坏的情绪里摆脱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