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 培养你的起创力

刚过了一个慵懒的春节长假,谈早起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很多人常立志,第二天要早起锻炼、学习、阅读,可一到晚上,就被网游、刷剧、手机束缚,东搞西搞,一直到后半夜。此时,若要早起,睡眠不足,有过劳死倾向;若不早起,空许壮志,又顿足捶胸悔之晚矣。

《4点起床 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一书中提出的“起创力”对我曾深有启发。起创力,就是通过早期激发创造力和活力。我也在多年前开始做一个早起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早起,真的很难吗?并不是,关键在于掌握一套系统的方法。

明确早起的黄金价值

这个时代,可怕的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比你成功的人还比你更努力。总结起来,早起似乎成了这些成功人的共性。

李嘉诚每天5:59分起床;
奥巴马每天6:00起床;
俞敏洪每天6:00起床;
李彦宏每天5点多被梦想叫醒;
苹果CEO Tim Cook甚至每天凌晨3:45起床;
曾国藩更有评价“早起为养生第一秘诀”。

早起,意味着你拥有一段不被干扰的宝贵时光。这段时间受外界干扰最少,自主支配更强,充足睡眠后精力更旺盛,头脑更清醒。

利用这段时间
迎着清晨的阳光跑步锻炼,会让你拥有健康体魄;
专心打磨一项职业技能,将让你在职场生涯中如虎添翼;
运用快速阅读方法看书,让你也成为每天完成一本书的大神;
全力处理工作事项,让你在白天拥有更多自由时间。

当夜猫子还在睡眼惺忪时,你已经精神百倍完成晨跑、学习技能、阅读书籍、处理了大堆事务,对全天的任务有了更多的掌控感。

长此以往,早起使你比别人拥有更多、更精彩的自由空间,离你目标将会更近一步。

据心理学研究发现,早起者更能拥有积极心态,更少罹患抑郁症,更少出现“黑暗三性格”(即自恋者、心理变态者和权谋者),快乐感更强,为人更为和善。

早起的价值在于养成习惯,不断坚持。与重要任务迫在眉睫时加班加点、辛苦熬夜相比,持之以恒、日有所进的早起效果更好,更能经历时光的检验、岁月的沉淀。

早起要顺应自身生物钟


生物钟就是我们身体器官组织的运作节奏。各个器官的生物钟由一个总的生物钟调节。这个总的生物钟位于大脑下丘脑的视交叉上核。

总生物钟会根据人眼对光线的感知来指挥身体做事。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感光系统告诉大脑现在是白天还是晚上,从而校准我们的生物钟。一旦生物钟被校准,我们身体就记住了这个节奏。

在日落和日出之前这两个时段,生物钟最容易被改变。日落之后接触强光和蓝光,会抑制褪黑素,让生物钟推后,不容易入睡;日出之前接触强光、蓝光,生物钟就会提前,身体新陈代谢就会提早苏醒。

而一般夜里的路灯、家里的电灯不足以改变生物钟,但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发出的蓝光敏感度最高,容易对生物钟产生影响,从而推迟睡眠时间。

古人讲“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符合了天地的自然规律。而现代人因为科技进步、诱惑变多、压力增大、工作繁忙,往往昼夜颠倒、作息混乱,造成生物钟失调,影响了身体健康。

若想早起,就必须用早睡倒逼早起,建立符合良好生物钟节奏的睡眠习惯。

如果你想4点钟起床,那睡眠时间是晚上9点、10点还是11点?中午是否要午觉?建立什么样习惯能提高睡眠质量?这些习惯都需要因人而异、适时调整、不断修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早起方案。

同时,也不是所有人、所有事都适合早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理黄金时间,在黄金时间注意力最集中、创造力最高。有些人天生就是夜猫子型,只有在夜晚文思如泉涌、才思如尿崩,那就顺其自然做个夜猫子吧。

做不同类型的事也对是否早起有不同的要求。因为,前半夜的深度睡眠期,对巩固数据信息类的记忆非常重要,而后半夜的浅睡期能帮助巩固运动技能、发挥创造性思维。如果明天你要更多运用记忆力应对考试,则需要早睡,然后早起复习一遍;如果明天是应付数学或化学考试、举行音乐演奏,不妨可以晚睡一点,早晨可以晚起一点。

所以,是做一个夜猫子还是早起者,就要先清楚自己的生物钟规律和黄金时间,问问自己:我适合早起吗?为什么必须早起?

只有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你才知道自己早起和熬夜效率的对比,清楚自己早起的意义和目标。

无负担早起方法


养成好的睡眠习惯。早起的关键第一步不是从早晨开始,而从前一晚开始。睡前至少一小时不再使用手机或电脑,避免散发的蓝光造成失眠和免疫力下降。要逐步稳定自己的睡眠时间,最好在10:00—11:00间准备睡觉,以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睡眠质量不靠时间衡量,而是靠生物钟衡量,深度睡眠质量高,醒来则神清气爽。要保持下午较好的体力和精力,最好在中午饭后小憩15—20分钟。

靠生物钟自然醒来。人一般在浅睡眠期间醒来会比较轻松。在早起开始的时候,可能需要闹钟、手环等工具叫醒,但不要使用稍后提醒功能,否则睡回笼觉只能让我们更累,破坏睡眠循环,潜意识里也认为自己缺乏自律。所以,一旦闹钟响起,再痛苦也要立即起床。

培养早起的系列动作。起床洗漱后,先喝一杯温开水,有助于唤醒沉睡的身体。然后开始活动身体,进行简单的力量训练、静心冥想、散步跑步,促进身体活络循环,提高基础体温。也可以吃上一颗苹果,或着喝杯咖啡,给身体带来能量。

逐渐提早起床时间。如果你平时习惯了晚睡晚起,现在决定早起,那就不要突然地早起,而是要以15分钟为基准,逐渐提早睡眠和早起时间。比如,以前你习惯12点睡觉、7点起床,可以试着11:45睡觉、6:45起床,这样慢慢往前挪,就会逐步习惯早起。

集中精力做重要任务。早起的宝贵时光当然要用来完成重要任务。可以写晨间日记,进行安静的思考,规划好一天的安排;可以选择平时没有时间做而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学习英语、演讲、绘画;可以选择职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选择一个方向,进行重点突破。总之,早起做的事情,你需要足够喜欢,做起来才充满动力和期待,才有可能坚持每天早起去完成。

以我早起的习惯为例。6:00左右一般能自己醒来,少数情况使用运动手环的震动提醒功能。起床后,边洗漱边听英语;喝一杯温开水,开始大约15分钟的KEEP锻炼,充分激活身体;打开手机,利用3-5分钟写晨间日记,总结前一天并计划当天重点事项;然后,开始工作、学习或阅读1小时左右,准备上班和早餐。中午餐后,一般会有20分钟左右的小憩,补充睡眠。晚上11:00前准时睡觉。

通过早起的坚持,我拥有了更多的健身、学习、提高的时间,对平衡自己的生活、工作和成长有了更强的助力。

早起,说起来简单但坚持不易。关键在于你是否拥有想要真正改变的动力和目标,这些目标足以激励你挖掘这段宝贵时光的黄金价值。

早起的过程,可能需要你与懒惰为敌,抗击人性的弱点,但你每天用1%的时间、前进1%、最终成为那1%的人,今天的付出和勤奋便十分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大脑先生东尼·博赞首创的思维导图,被称之为“瑞士军刀般的思维工具”,在全世界成功改变了超过3亿人的思维习惯,被...
    少宏少宏阅读 9,394评论 27 86
  • 我叫顾臣疏,一个夜猫子。 所谓的夜猫子,就是有早起困难症,傍晚多动症的人……这我表示很心塞,感觉不用睡觉的自己已经...
    顾臣疏阅读 1,200评论 0 2
  • 他说我傻,不过不是最傻的。我要不要开心?傻,坦率真实,执着老实,把自己想法轻易暴露?不是最傻,那就是有点小小的聪明...
    爱元若哥哥阅读 260评论 0 4
  • 综艺类节目有个吐槽大会,今天这里也来吐槽吐槽婆媳的那点事。 婆婆对待儿子和儿媳的区别:婆婆会找遍各个角落搜索他儿子...
    精致安然阅读 281评论 0 0
  • 董卿:一位非常钦佩的知性女主持人,还是本次节目的制片人,足足准备了二十一年。可能身为同性的原因,对她更多了一份敬仰...
    荷韵恩子阅读 38,64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