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婚姻矛盾是因为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自己真正的内在需求

文/桐阳妈

一位妈妈的问题:

孩子去同学家住了,不回来了。我和老公8:30回家后,我一直在忙着,洗游泳衣衣服,然后熬药。老公就躺看着电视。我以前就跟他开玩笑说,他只需要保姆,电视,手机。

9:30之后,我这种不高兴明显的挂在了脸上。

他来跟我说:他需要安静,一个人看电视。

我不高兴的说:好。

之后我就一直吊着脸,直到十一点,我自己上床。

我在床上掉眼泪的时候,他过来说:你怎么了?

我说:因为我希望夫妻亲密一些,可是你只需要电视。

他:每个人需求不同,有什么问题吗?你这么做,离你的需求更远了。

说完起身就走了。

然后我在,这边儿哭什么的,人家根本就不搭理。

十二点半,他上床睡去了。我气不过,跑去他的房间找他。人家根本就一动不动,不理我。

我就回到自己睡的房间,安慰自己,告诉自己要调整心情,自己的幸福靠自己,不要靠别人。

但是总是忍不住悲从中来,觉得他太冷漠了。

两个小时之内,我又去找了他五六趟。

每次都跟他说:我的身体都要垮了,我需要爱,你太冷漠了,你不可以这么对待我。

他要么不理我,要么就说:对不起我做不到。

我说:你是想看我死在今天晚上吗?

他还是很冷漠,顶多伸出半只胳膊来,淡淡的说句:来睡吧。

我觉得很冷漠,我觉得很绝望,最后我甚至说:我需要你起来,抱抱我,温暖我。

他都说:对不起,我做不到。

桐阳妈回复:

这个问题非常典型,老婆需要亲密,最后变成了受伤,感受到老公的冷漠,导致绝望。

分析一下,怎样一步步受伤害的。

8点半回家洗衣服,身体也有病,内心是希望老公帮忙的。结果老公看电视,不符合老婆的期望。所以,内在情绪波动,一直等老公主动帮忙。结果老公依然在看电视。老婆情绪挂在脸上,给老公看。

其实老公也不冷血,已经觉察到老婆的情绪。

老公的感受是莫名奇妙,这好好的,怎么又有情绪了,内在也很无奈。也被老婆的情绪引起了内在的烦躁不安。所以,走过去和老婆去表达他的需求,需要静一下,看一会电视。

老婆越发觉得老公冷漠,所以,加重了生气指数,情绪写在脸上的目的,就是等待老公的关心。但是在老公看来,你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你自己找事,找痛苦,又不是我的错。

老公看到势头不对,老婆这是为啥掉眼泪呢?我也没惹她呀,过去问,你怎么了?从这个方面看,老公毕竟是老公,还是关心老婆的。只是老婆感受不到,如果彻底冷漠,还过去问你干啥呢?

她想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你如此伤心?老婆带着情绪说,我需求亲密。老公想,你需要亲密,干嘛回来一直吊着个脸啊,这是需要亲密吗?尤其老婆说了一句,你只需要电视。如果老公只需要电视,对你不管不问,人家何必找数落呢?

老婆一直沉浸在受伤害角色里,看不到老公的关心。所以,老公回了一句,你这么做,离你的需求更远了。你需要亲密,你总得有个好心情吧。你既然认为,我心理没有你,只有电视。好了,我按照你的想法去实现吧,看我的电视去。

老婆这种悲情角色越来越深,受伤害也越来越深。越发感受到老公冷漠,绝情。

睡觉安慰自己,但是心不甘,一趟趟去要求老公关心,老公去爱。可是我们想一下,从回家,一直都在生气,一点也不爱自己。

对于老公来说,他真的很无奈,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了,也不知道怎样是关心。尤其,这位老公是比较理性,不会哄老婆的男人。不会甜言蜜语,如果换成一个情商高的,说两句开心话,立马暖心了。

可是,女人总是喜欢被欺骗的感受,人家嘴上说的甜言蜜语,心理早就烦了,女人还傻傻的开心。

这位老婆不断的要求,甚至是命令他抱抱。爱是要求不来的,如果爱都能要求来,那夫妻间矛盾就会少很多。

好的沟通方式是什么?首先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1.老婆的需求:需要亲密。

想办法满足自己的需求,孩子的衣服洗干净,药吃了,洗个澡,干干净净暖被窝去。

2.老婆的感受:老公不帮忙,看电视,不心疼我。

要求别人心疼自己,首先自己能够满足自己,自己爱自己,自我关爱。

然后转换成积极的语言,寻求老公的帮助:今天出去玩了一天了,我还要吃药,你一会不看电视了,可以帮我洗一下孩子的衣服吗?

这样表达没有干涉老公看电视,顺便也提出帮忙。

你把指责和情绪,转换成良好的沟通语言,我想老公还可以帮忙的。

表达亲密的需求:今天都挺累,我放松休息一下,你也先休息一下,孩子不在家,好几天没亲密了,一会好好那个。

这才是正当的满足自己的需求。

3.老公的需求:忙活一天了,看电视放松一下。

男女思维差异不同,女人注重感受,男人注重事情。电视能够缓解压力,老公真正的在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是在老婆眼里是冷漠。

4.老公的感受:本来想放松一下,结果老婆一直吊着个脸,很无奈。

好在一点,老公没有指责,你为啥好好的,非要给我脸色看。而是表达对老婆的行为,他无能无力,他真实的表达了内在想法。没有撒谎哄老婆,老婆对不起,惹你生气了,下次改正。让老婆开心,结果和内在想法不一致。

当然老公有没有责任,也有责任,回家帮老婆煎药,帮着洗衣服,逗老婆开心。这属于高情商的老公,显然,这位老公没有这份情商。即使想说一些暖心的话,他是说不出口的,这和他的家庭背景有关,有些男人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为家庭负责人,不会考虑老婆所需。

如果夫妻双方,都改变,可能会很好。但是一方改变会不会改善关系,肯定会的,因为关系就如同两只手击掌,你那只手击掌的方式变了,他被动改变。

你每天情绪平和,乐呵呵的欣赏鼓励老公,男人觉得自己有成就感,受到了尊重,感受不到要求和控制,你给予他爱和自由,他体会到了这种感受,他才可能回馈给你,才可能发自内心的心疼你,这才是满足被爱的正确方式。

就算他不关心你,自己不成为受害者角色,自己负责自己的幸福,不把你的幸福交给别人去掌控。

可能有人说,这样的男人真的很冷漠,看不到一点关心老婆。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考虑自己的需求,是否能够离开这个男人,离开这个男人是否过的更好?如果认为比现在好,离开也是一种选择,一个人自我负责,想指责抱怨老公不关心,没有这样的机会,你是否能够忍受这份孤独呢?

换成别人是否能改善呢?也许可以,因为毕竟模式改变了,但是也需要承担别的风险,比如哄你开心,也会哄别人开心。

婚姻的尊重和平等,首先要自尊自爱,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获取自己的幸福,而不是要求命令别人的关爱。

更重要的一点是,把自己放到一个平等的角色,而不是受伤害角色,没有人能够伤害你,除非你愿意让自己受到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小灰灰,从今天开始,我将参加为期5天的佳元第️7期《护肤导师强化班》,学习更专业的美容护肤知识,以及学...
    韩束小辉辉阅读 205评论 0 0
  • 一、简单的安装方法使用Ctrl+`快捷键或者通过View->Show Console菜单打开命令行,粘贴如下代码:...
    懒豆豆柒阅读 293评论 0 0
  • 大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政变,光绪帝被囚中南海瀛台,慈禧太后下诏抓捕康梁同党,变法失败。 九月初一,上海 轰隆隆~ ...
    风十二郎阅读 757评论 44 18
  • (东北行) 文/菊 净月西潭, 长春东岸。 豪华电影春城演。 东方塑造好莱坞, 神州荟萃千科幻。 多幕交辉, 激光...
    斌之志阅读 423评论 8 13
  • 今天我组的凯荔微微带来践行精力管理的感悟,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一个快要生小宝宝的妈妈,一个快乐敢于承担,敢于挑战的...
    祁红莲阅读 1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