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火车之行

《记一次火车之行》

    这次乘坐火车,说是一场意外,实为个人考虑不周所致。以往也不是没有乘过火车,只是一上车便感于困顿,倒头便昏沉过去。更别说感受这乘火车出行的独特味道了。只是此次偶感于自己正值年轻活力的阶段,即便有疲乏之感,也不应时常处于一种混沌噩然的表态。这着实不该是年轻人应有的气质。于是乎整顿心神,好将此次行程感受一番。而在之后的回想里,确也是不虚此行了。

    各种出行方式中,火车不快不慢,既可将视线移向沿途的风景,暂做停留不至转瞬即逝。也可闭目聆听,感受车中乘客的闲谈之趣,各种各样的人生似乎也开始进入自己。

    火车鸣笛进站,最终在候车人群的注视中慢慢停下。火车中下车的人似乎急不可耐了,他们迅速的从车厢中下来。一下来迅速走了几步后便停顿下来,呼了一口气,便又迅速离开了。不知是回到了他的故乡心安了,还是来到谋生之地而为压力略做准备。而上车的人们似乎不甘示弱,刚才还比较整齐的队伍变粗了不少。

    刚上火车,车厢里的乘客便是处于嘈杂之中,忙着打理自己的行李。刚才未下的部分人看了我们几眼便又投入刚才的事情里了。我坐了下来,也将周围的人扫了扫,便开始为自己找事情做了。

    这车厢里也是热闹,家长教训小孩的声音,几个好友打扑克的声音,还有一些人在话这自己的打工经历。但也有不喜吵闹者,要么玩着手机,要么打打瞌睡。还有一些情侣依偎在一起窃窃私语。

    火车沿江而行,车轮不时和底下的轨道发出刺耳的挤压之声。此时车厢内放起了一曲《红日》,我望着车窗外,天空却是阴霾得厉害。云层中的雨似乎正蓄势待发,加上窗玻璃的阻隔,越发压抑了。望着昏云底下的山上,树木十分茂盛,多数为柏树,加上这正处于清晨时分,雾气仍未散尽,远处的风景也略显朦胧,突然觉得好一副水墨画的韵味。

    随着火车驶离江边,车厢里开始响起另一段曲子,听着似乎是口琴,乐声舒缓悠扬,听着舒服极了。不自觉的又开始将心思跳出窗外,顿时感觉明亮了不少。眼下火车已经进入一连片的田野,天空依旧阴沉,不过不似前面那样昏云浓厚,是一种灰白之色,压抑之感也随之减轻。这地处丘陵的田野,不似平原上开阔平坦,远处也不是很远,仍有低矮的山影。这初春的田间,庄稼已经开始起步了。不过我所能看见的多是油菜,虽然都是处于低矮阶段,不少的稍高者竟然已开出了黄花,星星点缀于田地里。小路上几个小孩看见火车来了,便停止前行,一直注视着我们,直到他们从我的视野中消失,我也一直看着他们。

    忽然之间天昏地暗,火车驶进了隧道,窗玻璃上映出对面座位的人。表情略显焦虑,我想应该是手机突然没了信号,他失去了一个不错的消遣工具。虽然这个隧道也并不是多长,这也是一个突生的变故。

    这段行程并不长,没多久便到达了目的地,时间也到了下午。想想这一段行程,我并没有打过瞌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在失去之后 就会懂得一些道理 所以懂得太多道理的人 当真不容易 也是 人生本来就没有容易二字
    杨晓亦晗紫阅读 166评论 0 1
  • 人需要群居,也需要独处。 有的人享受独处,一个人喝茶、读书、看电影、出门旅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安桐2016阅读 286评论 0 1
  • 男女之间有几种关系, 有哥们式的关系, 就是梗朋友。有恋人的关系,就是男女朋友。还有一种,是知己般的关系, 心意相...
    玥潼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