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大爱无疆:她的儿子没了,却养大了别人的女儿

文/陵子


图片来自网络

 


1

刘姐终于回深圳了。她带回了几个好消息。

我和她一边在荔香公园散步,一边听她说。

女儿叶子的婚礼如期举行,她从心里为女儿祝福。

女儿叶子1.62米的个头,长发披肩,丹凤眼细长细长的,性格活泼得如一条小溪,看着就让人欢喜。

叶子的男朋友是她打工的时候认识的,都是湖南老乡。

男孩国字脸,面容清秀,高大健壮,刹一看,真是很帅气。

虽然身材如此,但性格却截然相反,很是腼腆,和陌生人说话,有点不知所措,双手不停地在一起揉搓,可他对刘姐的女儿很体贴很怜惜。

女儿结婚了,儿媳妇最近生了一个女孩,刘姐升级做奶奶了。

看得出来,刘姐很开心。


2

刘姐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两个儿子懂事可爱,老公是医院的医生,她是医院的护士长。

就在大儿子九岁,小儿子六岁那年,一天晚上,刘姐值夜班,老公在家陪伴孩子。

谁知道她老公抽烟的时候迷迷糊糊睡着了,烟火点燃了蚊帐,继而家里燃起了大火,火势弥漫,把睡梦中的小儿子活活烧死了,大儿子也被烧成重伤。

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坍塌。

刘姐的心随着小儿子的失去,被撕成碎片,洒落一地。

被烧成重伤的大儿子,经过一次又一次地抢救,终于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家里的积蓄也全部花光。

刘姐每天陪着烧成重伤的大儿子,看着治疗带给他的痛苦,心如刀割。她又担心儿子植皮手术后的感染,一时间刘姐心力憔悴,心里对老公也充满了怨恨。

经过前后三年多的治疗,大儿子总算保住了生命。可是一到夏天,儿子因为烧伤的原因,皮肤汗腺无法排泄,痛苦难耐。

于是刘姐的老公和她商量,想再生一个孩子,被刘姐断然拒绝了。

想不到她老公竟然去找了一个小三,得知真相后的刘姐,毅然选择了离婚,自己带着受伤的儿子独自生活。

受伤的儿子需要继续治疗,医院的工资无力支付儿子的医药费,刘姐决定辞去医院的公职闯荡深圳。


3

初到深圳的时候,刘姐租住在合租房里,房间里住着6个人,一张床铺一个箱子外加一个水桶,就是她的全部家当。

她利用自己的护理专业知识,很快找到了护理老人的钟点工作,虽然累,但收入还不错。

她充分利用时间,先后打两份工。稍有空闲时间,还兼顾做钟点工,按小时计费。

中午给一个老人做饭,然后给老人按摩、推拿;忙活完再去另一家护理老人。

一天忙活下来,等回到她的小床上,基本近晚上十点了。

辛苦是辛苦,刘姐心里畅快,关键是儿子越来越好,能正常学习、生活了。

但让刘姐想不到的是,前夫和小三生了个女儿后,小三竟然丢下孩子,自己跑了。前夫把孩子直接送到刘姐面前。

孩子是无辜的。

小姑娘很安静,不哭不闹,两个大大的眼睛到处看着,善良的刘姐不忍心丢下这个无辜的孩子,决定自己抚养她长大。


4

刘姐给孩子起名叶子,意思是一片飘零的落叶,随风舞动。

刘姐自己分身乏术,也无法时刻守护着孩子,更可况还有受伤的儿子需要她的经济支持,无助的她便把小叶子托付给老家的母亲照看。

刘姐给母亲买了一部手机,并教她如何使用,当小叶子会说话的时候,每天无论多累,刘姐晚上都会和小叶子通话、聊天。

记得有一次叶子生病发烧,年迈的姥姥无法带她去医院,焦急的刘姐远水无法解近渴,她只好求助原来的姐妹帮忙。

姐妹曾劝说她:“你这是何苦呢?”

刘姐说:“我既然养了,就一定要尽到母亲的责任,毕竟孩子是无辜的。”

小叶子在姥姥地呵护下、在刘姐每天地牵挂中,一天天健康长大。上天似乎很眷顾孩子,叶子非常懂事,小学、中学很少让刘姐操心,成绩一直都很好。

刘姐说:“初中毕业的时候,叶子执意要上技校,可能也是为了分担我的辛苦吧。如今叶子有了疼爱她的老公,有一个幸福的归宿,我真得很为她高兴。”

5

我疑惑地问刘姐:“你失去了自己的小儿子,却愿意去养前夫和别的女人生的孩子,内心没有挣扎没有痛苦吗?”

刘姐停顿了一会,说:“说没有挣扎没有痛苦是假的,最初看到孩子的时候,我都有要掐死她的心。但看着孩子那一双忽闪忽闪的眼睛,作为曾失去孩子的母亲,我无论如何下不了手,孩子毕竟是无辜的。”

“没有经历失去孩子的痛,一定不能理解母亲破碎的心。”刘姐幽幽地说。

“不过现在好了,叶子长大结婚了,对我贴心又孝顺,当初工作第一个月领的工资全部交到我手里,说是孝敬我的,那一刻,我真心感动。觉得女儿真的是妈妈的小棉袄,暖身又暖心。

叶子和我感情特别好,远远好过她对父亲。

如今儿子一家也很和睦,我累点没什么,孩子们过得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生活总算没有辜负我吧。”

我迟疑地又问:“你和前夫还有复合的希望吗?”

刘姐一听马上激动起来:“怎么可能?儿子当初结婚的时候,他给儿子两万元钱,转身背着儿子就问我要回去。当年因为小三事件,加上他自己也有烧伤,好好的工作也弄丢了,后来混来混去,混得没有个人样。

退一万步说,我不能心肠太软,不然就被当软柿子捏。他曾死皮赖脸地来找过我多次,被我拒绝了。如果我和他复合,别人以为我缺心眼呢。”


6


王尔德曾说:“为了自己,我必须饶恕你。一个人,不能永远在胸中养着一条毒蛇;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

这只有母亲可以做到,只有母爱的滋养,才不会让灵魂的园子里长满荆棘。

刘姐做到了。

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母爱,需要刘姐这样的大爱无疆,需要一种人性的美德,需要豁达和包容。

但爱也要有棱角、有锋芒,在好人那里可以播洒爱,在坏人那里就得有棱角、有锋芒。

母爱以善良为基础,善良就得有底线,不是给恶有滋生的土壤。

夜晚,荔香公园健身的人很多,我和刘姐坐在荔香公园的石凳上,悄悄地聊着,很怕惊动树上安息的夜鸟。

公园里的灯光在水中反映出来,显得平静无波。

说话的人们也是压低了声音,时不时,远处有孩子们的嬉闹声传来,我在心里祝福刘姐:“从此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