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讲个故事听(一)——也许“失控”才是人生的真相

清宁是个很清秀的岭南女人,娇小的身材,白皙文静。只有相熟的人知道,她内心远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柔弱,也只有更相熟的人知道,她内心其实异常柔弱。

清宁自小就是个乖乖女,作为家里的独女,生长在家境殷实的岭南人家,一切似乎都应该循着传统路径发展下去。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嫁个好人家。然而,一帆风顺的模式似乎在她开始谈恋爱的那一年,戏剧性的发生了转变。

今年她要过第37个生日了,目前仍是单身。经历了三段感情,均没有结果,且段段都给她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电话那头的她,听似云淡风轻地抛出一个问题:“你说,为什么我这三段感情都无果而终,而且受伤颇深,是不是这其中隐藏着什么问题模式,而我一直没有发觉?”她的问题,让我陷入沉思,却一时无法应答。动笔写这篇故事,也许就是想以回顾的方式,旁观的角度,帮她抽丝剥茧,看看能不能有所发现。

清宁自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各方面表现也很乖巧,几乎从不让父母费心,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凭借自己的实力,进了广州一家数一数二的医院,开始她的医生生涯。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刚刚结束第一段感情没有多久,却并未从伤痛中走出,直到后来,几乎花了5年的时间,才算不那么彻底的放下。那时的她,白天面临繁重的工作压力,夜晚还时常独自落泪,整个人消瘦的让人不忍多看一眼。第一段感情是在研究生的时候,对方是一个长相清秀,对她也很温柔体贴的男生,两人的相处简单而充满柔情,让她觉得每一天都透着栀子花的香甜。然而,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是,那个男生,其实有一个相处了多年的女友,那段时间只是碰巧和女友闹矛盾,在朋友聚会上认识了清宁,就隐瞒了真相,和清宁交往。按照男生的说法,他不是不爱清宁,只是心里也放不下女友。男生的暧昧与犹豫,让清宁极度痛苦,不能接受感情里的不纯粹,更不愿背负第三者的骂名,清宁选择了退出。然而,此后的日子里,她除了责备自己认人不清,更多的,却是不甘。如果,如果她能比那个女生早一些认识他,一切是不是都会不同?为什么,为什么她的第一段感情,会是这样荒唐的结局?这样的疑问,在无数个日日夜夜,拷问的她无法安宁。然而,她又是那样要强的性格,不论心里多么难受,白天的工作依然不肯丝毫落于人后,精益求精的无可挑剔,职业上很快得到了晋升,收入也节节攀升。期间,在广州买房、置车,在很多不知情的人眼里,她的日子,充实而富足,令人艳羡。偶尔有人议论起她的感情状况,也多半以为她眼光高、条件好,过于挑剔。

期间,她也尝试过各种社交活动,包括相亲。但奈何心里一直扎着一个人的模板,比较之下,总是觉得眼前的对象差强人意,没有交往的意愿,直到第二个男人的出现。那是一个海归,美国学医归来,清宁在一次同业聚会上和他相遇。他主动走到她面前,自我介绍,自然的聊天,清宁只说当时被他那异常阳光的笑容打动,多年来第一次和一个陌生男人说了许多话。后来的发展,速度快到让周围的朋友都不免心惊,2个月,两人已经各自见过家长订婚。巧合的是,男人和清宁居然是老乡,两家就住在同一个镇子上,虽不相识,但彼此间的朋友圈,竟也有交集。一切都看上去像是上帝的安排,巧合而美妙,当时的她几乎要觉得这个男人就是传说中上帝派来拯救她的天使。

两人订婚前的一天,清宁和这个男人吐露了自己一个秘密,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的秘密,清宁天生有一个卵巢萎缩,是工作之后在一次体检中发现的。她和男人坦诚,是因为觉得即将和这个人共度一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她告诉他,这并不影响正常生活,也不会影响生育,但如果男人介意选择分手,她也不会有怨言,但希望他能替她保守秘密,尤其是对她的父母,她不希望父母有愧疚,觉得是他们没能给清宁一个健全的身体。男人听了之后,倒是表现的很豁达,同为医生的他,自然懂得这其中的道理,也答应不会告诉未来岳父岳母。清宁心里的一块大石落下,更认定眼前这个人就是终生的伴侣。

然而,后来的事情,无论如何也预料不到。男人回美国去参加毕业典礼、领取毕业证的短短一周时间,回来后,就提出和清宁分手。理由是,他多年来一直暗恋的一个女生,刚刚和她男友分手,他心动了,没能控制住,和她发生了关系,在一起了。清宁不记得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内心更多的是震惊还是无力,她只是不敢相信,觉得上帝和她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这还不是全部,因为男人的妈妈很喜欢清宁,男人为了找一个分手的借口,居然隐瞒了自己变心的事,而将清宁之前告诉他的秘密告诉了自己的母亲,还误导母亲说这种状况会影响生育。被误导了的男人母亲大怒,跑去清宁家里大闹一场,清宁的父母得知此事,痛哭失声,觉得是自己耽误了女儿的幸福。清宁顾不得自己被抛弃的伤痛,赶回家去安慰父母,心里只感到阵阵恶心。

那之后的她,很长一段时间,就想一座移动的冰山,浑身上下透露着说不出的冷,让人避而远之。她似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落得一个“工作狂”的名号,同时也获得了进一步的职业晋升。然而,这期间,她有几乎半年的时间,夜夜失眠,吃不下饭,即使强迫着吃两口,也会抑制不出的呕吐出来,整个人瘦到皮包骨,她自己后来回忆说,应该是抑郁了。

后来的两三年,她其实不怎么提感情问题,除了工作,也会开始拼命参加各种活动,长跑、插花、烘焙……当然,也间或相亲,但依然没有结果。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她的电话,略带兴奋又有些紧张的和我说,她和罗生恋爱了。听到的一瞬间,我有些石化。因为,罗生是她同一个科室的同事,已婚,育有一女。我的瞬间停顿,让她感到了紧张。她慌忙的解释:“我知道这样做不好,可是,我和罗生真的很志同道合,共事多年,我们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我懂他,他也懂我。虽然之前也没什么感觉,只觉得是好拍档,即使院里风言风语传闻我们俩,我也嗤之以鼻。但上个月,他要跳槽去另一家私立医院之前,突然跟我表白,我居然发现自己其实对他有感觉,只是一直以来因为知道他已经结婚,深深的压抑了这种感觉。而且,罗生和他老婆感情不合好几年了,近期也准备离婚,他说一定要和我在一起,离婚后就会和我结婚。”作为好友,我隐隐感到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但实在不忍给她泼冷水,只好宽慰了几句,让她有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后来的后来,罗生的老婆一哭二闹三上吊,罗生心软了,居然跟清宁说:“我老婆太弱了,她也没有工作,一直是我在养家,如果离开了我,她就没法活了,而且我还有女儿。但你不一样,你很坚强,很优秀,即使没有我,你也能活下去,也还会遇到别人。所以对不起,我无法兑现承诺,我得回到她身边去。”清宁后来有好长一段时间都问我:“所以,坚强、优秀,这些反而是我的错,是么?”我无法回答。

在清宁的人生路上,除了感情,其他事情看上去似乎都处于掌控之中:小的时候,只要她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长大后,只要她努力,就能在工作上获得大家的认可,级级晋升。然而,只有感情,不论她如何努力,就是得不到一个“应该有”的结果。深深的失控感,一次次的打击着她。她说:“不管其他方面再怎么风光,夜深人静的时候,心里总有一个声音跟自己说,清宁,你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人生课题没有完成呢,你必须得找个人嫁了才行啊。”,似乎,现在的一切问题与痛苦,都可以结束在婚礼上众人的祝福声中,那以后的日子,自此风和日丽。

然而,或许人生本身就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没有所谓模板,更没有标准剧本,没人保证大家都能也都应该按照某个既定剧情,一路顺利地直到离开这个世界。所以,我反问她,你能保证结婚后,就能感情和睦一直到老,就能不出任何意外么?她愣了片刻,对我说:“至少,我有信心能努力做到。”努力?如果单凭一己努力,事情就能按照想要的方向发展,那这世上要少掉多少痛苦啊。也许,其他事情上,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影响事情发展的方向,但唯独感情一件,牵扯到两个人的心,又如何能单凭一方的努力就确保长久无虞?或许,所谓的“一切尽在掌握”本就是一种幻觉,而“失控”才是生活的常态。

再往深一层看,在每一段感情里,清宁都倾心付出,毫无保留,专注而忘我,将自己后面人生的幸福与否都寄望在这一段感情能否修成正果上面,仿佛只有不断的付出与奉献,换回另一个人的忠诚与真心,才能验证自己的价值,才能证明自己值得被爱。也因为这样,感情的无果,对清宁内心深处造成的打击是全面性且沉重的,因为那样意味着对她这个人价值的否定。不论她其他方面多么优秀,只要感情失败,就意味着她不值得被爱,不值得更好的生活。而反观身边那些在爱情中享受多过付出,并不会过分依赖对方,并不会太过在意对方反馈程度的人,他们往往自信而笃定,潜意识里觉得自己生来值得被爱,即使有一些缺点,以现在本来的样子,也足以令很多人倾心,所以,如果你不爱我,那是你的问题,而不是我不值得被爱。

感情无果,清宁的最大压力来自于父母和舆论压力,随着年龄的一天天增大,身边同龄人一个个步入婚姻殿堂,她觉得愧对父母,按她的话说,就是没能在该结婚的年龄顺利结婚,那种感觉仿佛所有人都升级而自己却成了留级生,让父母在人前抬不起头来。现在的她,害怕回老家,害怕和父母通话,因为那个绕不开的话题,让她感到压力倍增。有一次,她打电话来痛哭失声,一遍遍的问我:“为何连我的父母都不能体谅我,他们只想到自己的面子,何曾想过我承受了怎样的痛苦”?对于这样的责问,我无心为她的父母辩解,事实胜于雄辩,不止她的父母,很多中国父母,在婚恋问题上给儿女、给自己施加的压力,都让人觉得窒息。而这种压力,更多的,似乎不是来自于为子女终身幸福的考虑,却是来自对外界舆论压力的传递。

终于有一天,她在无数个失神的日子过后对我说:“我不要再做乖乖女了,也不想再为了满足父母的意愿而活,我就是太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和父母是否满意,总在讨好。仿佛只有让所有人满意了,我才是有价值的,我才值得被爱。从现在开始,我要自己爱惜自己,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要让生命过得丰富多彩。”她说出这番话的当时,我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但同时,同样身为一个“讨好型人格”,从小很在意外界评价的人,我也深知,从意识到,到真正做到,中间还有多少路程要走。

所以,直到今天,清宁回忆起这三段感情经历,依然会感到痛苦而迷惑,唯一不变的是她依然努力的生活着,等待着,相信只要她不放弃,总能认回自己的真身,识别出这种种伤痛背后的真正祝福与礼物。到那时,相信才是她圆满爱情的开始,也是滋味人生的开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