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母亲

母亲节是每年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每年都会是不同的日子,唯有对母亲的爱不变。母亲节是美国节日,全球化以来,各个国家的文化都在彼此影响,现在,中国也流行起了母亲节。可能,很大一个原因是商家,他们可以借机做更多生意,餐馆,商场都一定可以大赚一笔。这倒不是坏事,若能天天爱母亲,而不只是过节那一天,那么天下的母亲就都是最幸福的母亲了。

我出生在夏天,1984年的5月。我并不记得我出生的事情,只是听母亲讲起。她生我花了两天,是个难产的孩子,是医生用产钳把我从产道里面夹出来的。据说,我当时的头很长,很像西葫芦。我出生在山西省临汾地区蒲县。我出生后,很小的时候很生过病,医生输液只能扎到额头上,太小,哭闹,医生扎不进去,母亲说,她和医生大吵。这些,都是母亲将给我讲的。直到,我自己成为母亲,我对这些经历才更能理解。

母亲是个美女,浓眉大眼,身材匀称。现在已经50多岁,出门仍然气度非凡。我看到她,就想到自己的邋遢,慢慢也会被影响,慢慢也开始注意起了自己的外在。外在,并不是要浓妆艳抹,大方得体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尊重。

我不知道自己是几岁到了山西省吕梁地区柳林县,那个地方是母亲的故乡。我只记得那时候的母亲很严格。做错事,父亲,总说,你再不听话,我就叫你妈了。我妈用尺子打过我的腿,也掐过我。那时候也不分场合,经常在院子里,说打就开始了。我觉得非常的不好意思,虽然很小,却也知道了害羞。我小时候也有很疯的时候,喜欢养狗,玩狗,背狗。放炮能把衣服给炸破。被打的原因已经不知道了,只记得被打过。每一代人的教育观念都不同,在那个年代,父母打孩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从那时候开始,母亲就很重视我的学习和考试,哪次不是100,回来都得被收拾。曾经因为帮一个没来上课的同学答题,两份考题,一个人答,我就只考了95分,回来又是一顿收拾。我那时候喜欢音乐,经济拮据,却也给我买了一个电子琴。我的音乐生涯就开始了,现在,许多年过去,我还是没有忘记,所谓的童子功。看到键盘类乐器,就能熟悉的弹奏。

当时的母亲在汽车站上班,工作应该主要是卖票检票之类的。而后,母亲的事业发展也在交通领域越走越宽广。

1990年,父亲工作调动,我来了山西省太原市。母亲和弟弟随后才来。之前的日子都是父亲照顾我。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话也不方便,更没有微信和网络。互联网还没有在中国流行。我开始上小学,四点就下学。我带着钥匙自己走路回家。回家后,父亲还没有下班,我就看着母亲的照片哭,因为我很想她。做完作业,我就去外面玩一会。我在阳台上用纸箱子做桌子,上面铺上一块布,可以和同学们吃东西,玩游戏。

过了几年,母亲和弟弟都来了。我们才全家团聚。那时候,觉得每一天都那么普通,现在,觉得每一天都那么值得回忆。很快,我就上初中了。天还很黑的时候,母亲就会起床帮我做早饭,帮我把自行车从车棚里推出来。背上大大的书包,就要开始一天的紧张学习。母亲很少夸我,任何进步和成绩,母亲都会淡淡的说上一句,嗯,不错,继续努力!这句“继续努力”可能是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初中,高中,我的身体都不好。青春期的抑郁和身体的成长,我得了功能性子宫出血。母亲为我,找过许多医生,中医西医,偏方。总共14位,直到高中,我身体才好了许多。学习,依然是重中之重,母亲,从未放松过,关心,重视,她能想到的,能做的,都做了。我觉得压力很大,很辛苦,是的。面对那样激烈竞争的社会,怎么可能轻松呢?孩子不可能,父母也不可能,大家都在大的体制下生活着。

高中,母亲由于工作原因去了外地工作。我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依恋母亲,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母亲的沟通也越来越难,我每次一沟通,她都说,我知道了,然后就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可是,我那时候,觉得母亲,并不理解我,没有给我足够的倾听和爱。她对我的管理一直太严厉,坚强。这坚强一直跟着我,让我在人生路上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站起来。过了许多年,我才看到,亚洲人都不太会表达情感,母亲那代人就更不会。她已经做了她能做的最好的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现在人的流行话。那个时候的母亲,为了生活,是很难做到陪伴的。生活有时候没有选择。我明白。

母亲的工作也已经步步高升,从当时柳林县的汽车站卖票,后来到过太原客运总站多种经营部。再后来,借调到交通厅,再后来去了祁临高速管理公司,成为专业的档案管理专家。期间,母亲付出许多努力。她自认学习能力比较差,考大专证书的时候,复习特别吃力。记得她一遍遍的默写拗口的古文,当她电话查分,成绩通过的时候。她激动的哭了。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学生,一步步读到大专,需要付出多少,可想而知。母亲的文笔,口才,努力,待人接物,与人为善,让她的路越走越宽。

我很快就读大学了,就在太原,在自己院里。那时候,也觉得每天太普通太无聊。现在回忆起来,却也觉得幸福和向往。我那时候就发现了自己的语言天赋,用这个教英语挣钱,参加比赛获奖。母亲依然很少夸我,只是会尽力给我创造好的教育条件和资源。带我去听名人演讲,花钱让我去三亚旅游开眼界,让我去北京学英语,开眼界。还是那句话,她能想到的,她都做了。她也是第一次做母亲,她不可能什么都会。

大专没有毕业,我就离开太原,踏上了北漂的路。父亲母亲陪我去租房,买菜,买碗。我还是很少听到母亲的赞扬,我只有听到她跟别人夸我。就连院里剪头发的人都知道我的故事,我说,你怎么知道?她说,你妈每次都夸她的两个孩子。是的,还是那句,许多亚洲人都不善于表达情感。

2008年,母亲身体遭遇挑战。对于我来说也是巨大的冲击。我一度无法面对生活,以泪洗面。我能做的很少,尽可能一有时间就坐夜车回太原,看望照顾母亲。在医院,有一次护士给母亲输错液体,我跟护士大吵了一架。就好像我小的时候,母亲为我和医生吵架一样。吵架是很不理智的,可是真的太生气了,病人已经够受罪了,还遇到这种事。我还激动的说英文。现在,想想,也真够傻的。母亲哭过,尤其是她在医院第一次看到我,想哭,却又忍着。我也是,想哭,也强颜欢笑。母亲还在病房唱歌,后来出院,我们在路边大哭了一场,回家。经过这场风雨的洗礼,母亲战胜了病魔,越活越好。想想也是的,我们现在就是医疗技术落后,对疾病有一种惧怕。古代人一场感冒,一场结核都是天大的病,现在,许多都不是了,医疗发达进步太快。2013年,我已经知道美国已经在研究相关疫苗,虽然还没有大范围投入使用。我当时听了以后,也坚定了我在美国呆着的决定,是的。一流的医疗。几年过去了,母亲身体越来越好!为什么呢?因为她科学的生活,锻炼,旅行,学习,好的心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苦难一定是上帝化妆的祝福,让母亲学会了更好的生活,她更快乐,也更健康了!她是我的榜样,她的韧性,她的努力。

离开祖国,来到美国。我经常思念家人,尤其母亲。我不时会在车里哭。好像,这个时候,我什么身份都没有了,不是母亲,不是妻子,不是女儿。。。哭的反而放松。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写什么哭啊!是的,每个人都会哭,离开中国,我见多了人哭,女人,男人都哭。哭很重要,排毒,放松和释放。哭过了就好了。人生就是这样的苦辣酸甜。

让我更进一步理解母亲,是当我成为一个母亲。分娩后伤口撕裂,刚回家两天,伤口感染,继续入院输液打针吃药。孩子每两个小时要母乳一次,左右乳房每边半小时。晚上也不能睡觉,护士会来叫,该喂奶了。我挪开我的手臂,费力的给孩子母乳,小心不让我输液的针头扎到孩子。乳头流血,孩子还要喝奶,困得睁不开眼睛,疼晕过去。孩子哭闹不停,需要照顾。一周后,回家,我大小便都很困难。从那以后,我特别感恩,只要每天都能正常排便,就是美好的一天。伤口感染后,当时的缝合的针线已经开了。一个月后,再次入院,缝合,再恢复。那一个月,可能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个月之一。每天泡澡三次。我没有这个条件和奢侈坐月子,异国他乡,唯有入乡随俗。好友婷婷安慰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信医生的吧,一切都会好的!随后我的身体一直比较虚弱,可是,孩子需要母亲的照顾。不眠的夜晚,哺乳,做饭,洗衣服,上班。生病了,去医院,医生不管,让回家喝水,自己抵抗。一次次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现在,回头看看,时间真快。孩子马上要3岁了。这才3岁,而我,已经33岁,母亲为我付出的是多少呢?我小时候曾经天真,想过还钱给母亲,因为我觉得她养大我花了许多钱。后来我实在算不清了,因为这是无价的,太多太多了。

借此母亲节之际,记下和母亲的一些故事。微不足道,还有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多。想起母亲,我觉得幸福,因为我是母亲的宝贝女儿,想起母亲,我也充满动力。我知道,我的努力会让我的母亲活的越来越快乐。我的母亲,美丽,更重要的是,坚强,努力,适应环境,与时俱进,是个了不起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概要】我记不清那次考试我的名次了,但唯一不能忘记的就是两位老师的身影,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在我的血液里汩汩...
    益德居士阅读 226评论 0 2
  • 2016年,我开始认真地读书。 今年的收获不小,陆陆续续地看了一些书,经管社科类书籍居多。比起以前,现在看书我开始...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29,975评论 255 1,505
  • 春闱初下,时值京城酣春正浓。从禾平山滚落的清风拎上半坡的红情绿意推开古老的城门,扑入城中小院人家。杏桃之交,烟花纷...
    某Y11阅读 853评论 0 3
  • 带着期盼,带着美好,在一位妈妈的引领下我们再次唱起了《清晨之歌》,当我们闭上眼睛感受温暖的阳光照在脸上,缭...
    云淡风清小宝阅读 5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