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你的成功之道》阅读笔记

第一章 研究的本质

  • 研究的本质
  • 兴趣是研究的动力,创新是研究的核心,影响力是研究的成绩单。
  • 研究:通过可重复性的观察和可验证性的结果,
  • 将新想法付诸实践,检验其是否具有可行性
  • 将研究结果撰写成文稿或者论文,提交给学术期刊、会议等发表
  • 研究者应具有的技能和能力
    • 激情专注热情和兴趣
    • 好奇心和创造性
    • 批判性和独立性的思考
    • 冒险精神
    • 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勤奋(每天超过8小时,每周超过40小时)
    • 表达和沟通能力
  • 三种博士研究生
    • 学术和基础性研究类型
    • 实验性研究类型
    • 应用方向和创业类型

第二章 博士研究的终极目标

  • 第一目标:成为最好
    • 研究工作应该成为领域内新的风向标
  • 第二目标:成为独立的研究者
    • 探索挖掘新的想法
    • 严谨做研究
    • 撰写、发表顶级论文

第三章 挖掘新想法,制定总规划

  • 如何阅读学术论文

首先,千万不要采用流水线式阅读法,即一字一句地从头读到尾。而应先快速浏览一遍论文,对于研究问题、假设条件、主要想法以及解决方案做大致了解。然后再从头读一遍,细致地推敲论文内容,学会用批判的眼光去阅读,从中挖掘新想法,再尝试着深入研究如何超越该研究者的工作。

  • 批判性思考
  • 创造性思考
  • 少读多想
  • 需求引导式学习
  • 头脑风暴
  • 尽早制定毕业论文的蓝图

第四章 严谨做研究

  • 研究过程
    1. 确定具体的研究问题
    2. 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3. 进行理论和实验上的反复推敲,来论证研究假设的正确与否
    4. 理论推导和测试结果表明研究假设成立
  • 格雷准则
    • 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 明显的益处
      • 描述简单
      • 尚不具有明确的解法
      • 解决方案具备可测试性,大问题可以拆分成多个子问题,能观察到每个子问题的进程
      • 要确保研究中数据获取的可靠性以及足够的数量
  • 棋盘法
    x 轴为方法,y 轴为问题和应用,填棋盘格子。发现空白的格子。

第五章 撰写和发表论文

  • 引用次数

    • SCI(scientific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文索引)
    • Google Scholar
    • CiteSeerX
  • H Index
    将某一研究者被引用的文章按照引用次数从大到小排序,从结果可看出至少 h 篇文章被引用了 h 次。

  • 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常识

    • 学术论文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准确
    • 避免抄袭和剽窃(地毯式搜索)
    • 尽可能详细讲述研究工作,方便他人重现

第六章 论文写作的误区和技巧

  • 强有力的逻辑论证
  • 写的清晰简单易懂
  • 10/30 检测法
    • 对于一般评审者,从开始阅读论文起计时,看能不能在10分钟内搞清楚研究问题是什么,研究工作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 在此基础上,看他们能不能在 30 分钟内理解你的研究工作,包括方法和流程等(假设这是一个 10 页的会议论文),并作出录用或是拒收的决定。
  • 自上而下的写作方法
    • 论文的中心主题
      • 研究问题很重要
      • 对于这个研究问题,虽然目前有一些方法能够解决,但是这些方法都或多或少存在某些不足
      • 我们提出了新的理论/方法/设计/过程
      • 我们证明/表明了自己所提出的方法优于现有的工作
    • 金字塔式写作
      • 标题
      • 引言
      • 现有工作描述
      • 描述你研究工作的章节
      • 结论
  • 写作技巧
    • 使用特定词语提醒读者
    • 通篇使用少量且一致性的术语
    • 尽早使用实例,贯穿全文
    • 视觉化表达
    • 写清动机,解释论证
    • 自问自答
    • 多次强调关键点
    • 前后呼应

第七章 撰写毕业论文与论文答辩

  • 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
  • 报告应提供足够的证据让答辩委员会相信答辩者对所处领域在以下任何一方面或者多个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 对一个研究难题提出了一套更好的解决方案,击败了所有其他对于这个难题的解法
    • 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问题,将其合理而正确地进行了形式化描述,并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
    • 提出了新的框架结构,能够统一很多主流算法。这样的研究工作能以全新的视角去理解算法。
  • 理解:
    • 掌握关于此研究问题的所有解法,对它们的优缺点了如指掌。
    • 对于如何设计解决方案和评价准则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同样也能一五一十说出其优缺点
    • 卓越的表达能力。研究者对于问题的理解程度体现在能够向任何不相关的人陈述自己的工作,这种能力表现在能够借助任何生动的实例和上下文语境。

第八章 博士之后,路在何方

  • 大学教授的一天

  • 7:00 am 起床,吃早饭,回复邮件

  • 8:00 am 游泳池或健身房做 30 分钟以上的运动

  • 8:30 am 去办公室

  • 9:00 am 给本科生上课

  • 10:30 am 在课堂上,如有学生对课堂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解释,下课后教授可以邀请他们到办公室继续讨论

  • 11:00 am 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生招生,入学等事项

  • 12:00 pm 午餐时间

  • 1:00 pm 出席学生答辩

  • 3:00 pm 小组例会时间

  • 4:30 pm 和学生以及同事一起参加系里组织的研讨会

  • 5:30 pm 撰写基金申请

  • 6:30 pm 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饭

  • 8:30 pm 修改、审阅与学生或同事合作撰写的研究论文

  • 10:30 pm 为出席下一个学术会议预定行程,发送电子邮件给旅行社……

  • 申请研究经费

    • 经费来源
      • 大学经费
      • 政府机构的经费项目
      • 工业或军事科研项目
  • 美国国家卫生院经费申请的评审标准

    • 项目整体的影响力
    • 影响力
    • 申请人
    • 创新
    • 方法
    • 环境
  • 技术转让

    • 授权
    • 申请专利
    • 创办一家孵化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